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邮储银行茂名市分行“三农”金融服务实践
  • 发布时间:2018-08-03 00:00
  • 来源: 广东省金融办
  • 浏览量:-
  • 【字体:    

自2007年成立以来,邮储银行茂名市分行始终坚守服务“三农”、服务社区、服务中小(微)企业的市场定位,在助力惠农政策落地、加大信贷资金支农力度、改善农村金融服务环境和金融精准扶贫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

围绕特色产业,做支持农业生产的灌溉机

该行积极开创“特色信贷”研发体系,在小额信贷等标准化产品的基础上,根据县镇的区域实际,不断丰富担保方式、积极搭建银政、银保和银企等各类平台,大力丰富农户融资渠道。一是成功开办渔船抵押、指标质押、补贴质押等系列渔业贷款,积极支持茂名地区渔船升级改造和渔民的增产增收。截至2018年6月末,该行已累计发放各类渔业贷款近500笔,金额超过6亿元。二是成功引入农业保险公司、农业担保公司,有效解决农户缺乏担保而导致的融资难问题,累计发放保证保险小额贷款、农担贷款超过6000万元。三是加快对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殖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其他涉农贷款的产品创新,先后开办了家庭农场贷款、农业产业链贷款、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系列产品,最大程度地契合不同农业经营主体的融资需求。2008年开办信贷业务以来,邮储银行茂名市分行已累计发放各项涉农贷款超过35亿元,服务农户超过1.6万人次。

加大基础投入,开创农村支付结算新渠道

近年来,邮储银行茂名市分行坚持“优化投放布局、完善业务机制、加强风险管控”的原则,以“五统一”(“统一标牌标识、统一设施配置、统一业务范围、统一服务模式、统一服务承诺”)为标准,规范全市助农取款点建设。截至2018年6月末,该行在全市乡镇布设助农取款服务点超750个,累计交易将近70万笔,交易金额超3亿元,切实让广大农村消费者享受到小额取款“不出村、零成本、无风险”的便利。

发挥自身优势,当好精准扶贫的先行者

一是成立专门机构对接扶贫工作。2016年11月,邮储银行茂名市分行正式成立三农金融事业部茂名市分部及相关支行营业部,下设扶贫贷款中心、农业产业化中心和审查审批中心,以专业化的团队和新型的组织架构对接扶贫信贷业务,切实承担起金融精准扶贫的职责,助力打赢三年脱贫攻坚战。二是率先开展金融精准扶贫行动。2016年9月,邮储银行茂名市分行与茂名市扶贫办签署金融扶贫合作战略协议,成为茂名市首家与当地扶贫办签署合作协议的金融机构。三是不断探索,加快突破,推动扶贫小额信贷落地。扶贫小额信贷是实现扶贫“造血”功能的重要抓手,涉及的主体较多,建立风险共担的合作机制是关键环节。目前该行辖内一级支行均已与当地扶贫部门签订合作协议, 2018年7月26日,邮储银行高州市支行成功发放全市首笔扶贫小额贷款,打响了扶贫贷款的第一枪!

邮储1.png

邮储银行茂名市分行林拳行长(右二)与泗水镇贫困户亲切交流

邮储2.png

邮储银行茂名市分行林拳行长(左一)到信宜调研三华李种植

(邮储银行茂名市分行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