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金融水”浇出“扶贫果”——邮储银行茂名市分行金融助力扶贫攻坚记
  • 发布时间:2018-08-14 00:00
  • 来源: 广东省金融办
  • 浏览量:-
  • 【字体:    

盛夏时节,正是百香果成熟的季节,在广东茂名市高州镇江镇江口村村民张全祥的百香果园里,一片片绿油油的百香果蔓藤爬满棚架,一个个碧绿透紫的百香果挂满枝头,满园的百香果果实饱满、香飘四溢。

“金融水”浇出“扶贫果”1.png

张全祥的百香果园

“这种叫黄金百香果,比紫色的百香果更香、更甜!”张全祥递给记者一个已经切开的果子,黄灿灿的果肉,飘着酸酸甜甜的香气。果园里,张全祥和妻子正在忙着施肥除草,广东的夏天酷暑难耐,没干一会,张全祥就已经大汗淋漓、浑身湿透,但说起自己的脱贫状况,张全祥黝黑的脸上难掩幸福的笑容:“今年收成特别好,黄金百香果的市场收购价也高,应该会有赚头,说回来,这一切都要感谢你们邮储银行,没有你们的贷款,我根本没勇气迈出这一步。”

江口村地处茂名偏远山区,全村723户3125人,贫困户75户185人,村里产业结构单一,村民的经济来源只能依靠外出务工和在家务农,一年下来,地里种的粮食作物不够一家人一年的口粮,外出务工挣的钱不够家里一年的花销。

张全祥就是村里的一个缩影。“前几年,没啥手艺,文化程度不高,家里就我一个壮劳力,勉强维持生计,前年,我又检查出得了肠癌,手术治疗及后期的药物治疗,几乎耗光了家中的所有积蓄,那时候真的感觉是没有出路了。”

2017年7月,时任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到茂名调研精准扶贫工作情况,专程到张全祥家中看望,勉励张全祥一家树立信心,勇于面对困难,相信在党委、政府的帮助下,日子会一天天好起来。他要求扶贫干部结合当地实际,因户施策,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通过产业帮扶、低保救助等多种形式,不断增加群众收入,改善他们的生活。

“金融水”浇出“扶贫果”2.png

时任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到张全祥家中看望

2018年初,张全祥在当地政府的指导下,看中了种植百香果的经济效益,百香果,味美适口,且具有保健食品功效,消费人群广泛,市场前景广阔,江口村地势平坦,土地肥沃,也具备种植百香果的自然条件。“当时听说种植3至5个月就可以收成,易种易管,每亩投入约4000元,管得好每亩收成有1万元左右。我就把闲置的3亩地都拿来试种了。”在驻村干部的技术指导下,百香果的长势喜人。张全祥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但种植百香果需要大量棚架、肥料,突然增加的种植成本又让他一筹莫展。

2018年7月,邮储银行茂名市分行开展了“送贷下乡、扶贫到家”的金融扶贫活动。该行工作人员在江口村主动走街串巷宣传金融信贷知识,挨家挨户走访贫困户,介绍邮储银行“惠农易贷”扶贫小额贷款政策,为贫困户解答相关申请资料、申请条件等问题。张全祥抱着尝试的心态递交了申请材料。“以前也到过乡上、县里的银行打听过贷款的事,银行的人问了问情况后也没见来调查,就没音讯了,再去问银行说没有抵押物和财产担保不能贷,所以当时根本就没指望(贷款)能批下来”。这次,张全祥没有等太久,第二天,邮储银行茂名市分行工作人员就上门核实贷款情况,从贷款受理到贷款发放,整个过程前后不到一周时间。7月26日,张全祥顺利拿到了2万元扶贫贷款。了解到张全祥的家庭情况后,邮储银行茂名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林拳也亲自上门走访慰问,让张全祥倍感温暖。邮储银行的扶贫小额贷款,有效缓解了贫困户发展产业资金不足的难题,依托“金融活水”,浇灌“幸福之果”,张全祥看到了加快脱贫致富的希望。

“金融水”浇出“扶贫果”3.png

邮储银行茂名市分行行长林拳(左三)到张全祥家中走访(右二)

近年来,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的决策部署,深入领会广东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充分发挥资金、网络、专业优势,坚持真扶贫、扶真贫,督促指导辖内分支机构加大金融扶贫贷款投放力度,对符合授信条件的“应贷尽贷”。截至2018年6月末,邮储银行茂名市分行向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户直接发放的金融精准扶贫贷款金额达1537万元,累计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86户。(邮储银行茂名市分行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