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茂名市今年巨灾指数保险累计赔付3347万元
  • 发布时间:2018-10-24 00:00
  • 来源: 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
  • 浏览量:-
  • 【字体:    

今年以来,第16号台风“贝碧嘉”和第22号超强台风“山竹”相继袭击我省,带来强降雨,局部强台风。茂名市信宜等地区多地受灾,最大风力及最大降雨量分别超过了茂名市巨灾指数保险合同约定的台风事件阈值(临界值),触发赔付条件。人保财险茂名市分公司在收到成灾事件气象报告后,不到24小时就将赔款支付到茂名市财政局指定账户,赔付金额分别为623万元和2724万元,共计高达3347万元。为政府应急救灾工作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其迅速的理赔服务得到了中央电视台、南方日报、中国保险报等权威新闻媒体纷纷报道,充分肯定了巨灾指数保险的积极作用。

财政风险巨灾指数保险是近年来茂名市委、市政府实施的一项创新性民生工程项目,实现了保险工具结合政府民生救助机制相结合。财政风险巨灾指数保险,以政府财政风险为保险利益,指数保险为保险模式,以台风、强降雨、地震等作为灾害种类。选定权威气象机构作为灾害指数报告、指数计算机构,灾害发生后,相关机构公布灾害指数,若达到预先设定的触发条件,根据灾害指数计算赔款,无需查勘。触发条件公开透明,方便社会各界监督,赔款支付便捷快速,用于政府救灾救助、灾后重建,对有效减轻灾害风险对政府财政的冲击,完善公共救助体系,提升政府风险管理水平,建设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具有很大的现实意义。2017年10月至2018年10月期间,茂名市投保的巨灾保险涵盖台风、强降雨两类重大自然灾害,为茂名市提供风险保障2.6亿元;其中,强降雨保额1.4亿元,台风保额1.2亿元。发生台风灾害并达到保险合同约定的受灾阈值(临界值)后,茂名市人民政府在承保区域内因履行应急响应、灾难救助、灾后修复和重建等公共利益责任而所发生的政府财政支出,由保险公司给予赔付,最高赔款限额为人民币2亿元。巨灾保险实施以来,成为了茂名市巨灾救急途径的有效补充,有效分散巨大自然灾难带来的损失,为茂名地区提高巨灾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和抗灾救灾的效率,保障社会稳定运行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茂名金融局林风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