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梅州金融系统上半年加大对重点项目和薄弱环节的支持 信贷增速连续18月居山区市首位
  • 发布时间:2019-07-26 17:55
  • 来源: 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 浏览量:-
  • 【字体:    

  记者昨日从中国人民银行梅州市中心支行获悉,2019年上半年,梅州金融系统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本外币各项贷款保持较快增长,同比增速连续18个月位居山区五市第一。

  存贷比55.75%同比上升4.16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银行梅州市中心支行有关负责人介绍,上半年梅州市金融系统紧紧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认真贯彻执行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扎实开展“访百万企业助实体经济”专项行动,不断优化信贷结构,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民营企业、重点项目等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力度。

  记者从该中心支行发布的统计数据看到,至6月末,梅州各项贷款余额1290.10亿元,比年初增加104.38亿元,同比增长18.20%,高于全省贷款增速2.02个百分点,同比增速位居全省第七,连续18个月位居山区五市第一。与此同时,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存贷比达55.75%,同比上升4.16个百分点。

  支持地方重点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

  梅汕高铁正线铺轨已经全部完成,通车指日可待。这条连接珠江三角洲和粤东地区的大动脉建成后,梅州市毗邻珠三角、海西经济圈和潮汕地区的区位优势将得以凸显,将接受珠三角及海西地区的经济辐射,共享旅游和社会经济发展资源。

  人民银行梅州市中心支行有关负责人说:“我市金融单位今年上半年对梅州至潮汕铁路(梅州段)发放贷款6.5亿元,有力地支持了这一重要项目的建设。”

  今年以来,梅州金融机构紧紧围绕地方重点项目、产业园区扩能增效、中心城区扩容提质和支持实体经济等领域,不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截至6月末,对53个省市重点项目贷款余额82.46亿元,比年初增加14.03亿元,增长20.51%。其中梅州至潮汕铁路(梅州段)上半年新发放6.5亿元,大埔至潮州高速公路梅州段(含大埔至漳州支线)上半年新发放3.95亿元,梅江区奥园养生产业园上半年新发1.97亿元,较好满足了梅州市重大项目的资金需求。

  小微和民营企业需求得到较好满足

  “我把企业基本信息一输入进去,居然马上就申请到贷款了!这也太方便了!我被建行的产品圈粉了!”随着100万元的建行“云税贷”款项“瞬间”落到账户上,梅江区某机械厂的李老板发出由衷感慨。建行“云税贷”产品是基于小微企业涉税信息,运用大数据技术,对诚信纳税的优质小微企业客户履约能力、信用状况、资产状况等进行综合评价后办理的短期信用贷款产品。李老板以良好的纳税记录获得了急需的贷款,及时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压力。

  梅州市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落实支持实体经济和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和要求,推出多种措施和产品帮助他们解决融资难。

  6月末,梅州全市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321.92亿元,年初增加6.02亿元,余额占全市企业贷款的61.53%。民营企业贷款余额348.08亿元,同比增长16.39%,比年初增加23.57亿元,占企业贷款增量比重高达70.35%,比去年同期提高13.38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