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梅州市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有序推进
  • 发布时间:2019-08-01 19:04
  • 来源: 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 浏览量:-
  • 【字体:    

  2019年以来,为有效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活动,梅州市制定出台了《梅州市非法集资监测预警工作制度》《非法集资举报奖励办法的实施细则》。同时,为摸清底数、前移关口,有效防范非法集资风险,维护梅州市经济金融秩序,制定并印发了《梅州市2019年非法集资风险排查整治活动工作方案》,集中开展非法集资风险排查整治工作,全市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有序推进,有效维护了全市的金融稳定。

  核实登记稳步推进

  “e租宝”案受害投资人遍布全国31个省市区……2015年12月16日,广东省公安厅官方通报,称各有关地方公安机关已对网络金融平台及其关联公司涉嫌犯罪问题依法立案侦查。

  按照中央、省关于“e租宝”集资参与人信息登记工作的安排,4月份快速形成了梅州市的工作方案。6月底,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在《南方日报》刊登信息核实登记通告后,梅州市金融工作局参照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的做法,商请市委组织部在《梅州日报》等信息发布平台发布通告、扩大宣传。

  梅州市金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说:“7月2日,‘e租宝’集资参与人信息登记工作正式启动,至7月16日,共登记集资参与人35人、其中异议登记1人。”据记者了解现场核实点登记工作有序推进,未发生集资参与人聚众闹事的恶性事件。

  开展排查活动

  今年4月份梅州市金融工作局在征求相关单位意见后,制定并印发了《梅州市2019年非法集资风险排查整治活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从5月1日至6月23日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涉嫌非法集资风险线索和广告资讯信息排查整治活动。

  “该方案强化了属地管理责任,将责任‘分田’到各县(市、区)、各相关部门,并对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行为、重点场所加强了排查工作。”梅州市金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对梅州市的民间投融资中介机构、互联网金融行业企业、资金密集型行业企业等进行了排查,未发现有重点风险线索和利用广告资讯信息宣传从事非法集资活动的案件。

  推进监管科技广泛运用

  在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为更好地提高梅州市地方金融机构的非现场监管力度,充分发挥大数据、云计算等高科技能力就变得重要起来。

  广东省“金鹰系统”监测预警系统就是这样一个“高科技”产品,从风险识别、监测预警、深度分析和协同处置四个层次有效防范和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帮助提高监测的及时性。据悉,该系统对接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腾讯、阿里等互联网大数据库,可清晰呈现各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的涉众人数、地理分布、涉案金额,实现对非法金融活动的主动发现与精准定性。

  借助“金鹰系统”,当前已实现对梅州市631家企业全天候监测,范围覆盖梅州市地方金融的众多业态。截至目前,未发现风险爆发企业,监管科技运用初见成效,做到“风险早发现,发现风险及时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