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湛江银监分局开展“走出去”监管行动 督导银行机构做好民营企业金融服务
  • 发布时间:2018-11-23 00:00
  • 来源: 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
  • 浏览量:-
  • 【字体:    

11月21日,湛江银监分局开展“走出去”监管行动,在湛江辖区民营企业最发达的廉江市组织开展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现场调研及召开座谈会,督导银行机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银保监会党委、广东银保监局筹备组决策部署,推动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11月1日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要求优先解决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逐步降低融资成本。银行保险监管部门迅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11月7日,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提出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切实转变观念,形成对民营企业“敢贷、能贷、愿贷”的信贷文化,建立民营企业融资成本管理长效机制,有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11月16日,广东银保监局筹备组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通知》,从六个方面引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把中央决策部署、中国银保监会和广东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落细、落实。

湛江银监分局迅速行动,从实从细抓好监管政策落地。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开展一系列学习调研活动,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广东银保监局筹备组《关于进一步做好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通知》等监管政策。湛江银监分局主要负责人专门给湛江辖区银行机构主要负责人致信,传导监管意图,推动监管政策落地。二是提高监管效率。督促辖区银行保险机构认真贯彻执行广东银保监局筹备组《关于进一步做好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通知》等监管政策要求,督导湛江银行保险机构要坚持公平原则,切实落实“一视同仁”根本要求,同等条件下民营企业信用贷款准入标准不高于其他企业;要加强主动服务,主动了解民营企业业务状况和融资需求,切实提高民营企业融资满意度;要完善考核机制,建立可操作的民营企业授信尽职免责“正面清单”和容错纠错制度;要优化资源配置,加大民营企业信贷资源配置,提高民营企业信贷增量占比;要降低融资成本,严格落实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压降目标;要改进系统流程,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缓解银企信息不对称风险。同时,针对过去没有民营企业贷款专项统计数据的问题,迅速开展民营企业贷款专项调查统计,通过加强统计监测和日常监管推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监管政策落地。三是加强协调联动。开展“走出去”监管行动,组织辖区银行机构主要负责人到湛江辖区民营企业最发达的廉江市开展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现场调研,召开地方党委政府、银行机构、民营企业代表等多方参加的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座谈会,地方党委政府领导、15家银行机构代表和16家民营企业家代表面对面加强沟通,增进共识,真正树立“银企命运共同体”意识,形成“敢贷、能贷、愿贷”的信贷文化,推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监管政策落地开花、结出成果。

今年以来,湛江银监分局紧密结合湛江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强化监管引领与督导,部署开展辖内银行业保险业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情况系列“大学习 深调研”活动,引导银行保险机构主动对接地方发展战略和决策,不断加大对湛江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企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引导银行保险机构为湛江打造广东“重要发展极”提供更大支撑、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截至2018年9月末,湛江辖区各项贷款余额2111.67亿元,同比增长18.16%,增速高于去年11.6个百分点,高于全省4.37个百分点;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46.4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0.16亿元,同比增速8.91%;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户数31859个,比去年同期增加7064个,全口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占各项贷款余额的37%,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力度进一步加大。(湛江金融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