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不为人知的老区扶贫故事之湖江水电站
  • 发布时间:2018-08-01 00:00
  • 来源: 广东省扶贫办
  • 浏览量:-
  • 【字体:    

  “今天晚上,我郑重向各位宣布一个好消息:兜兜转转、千辛万苦,我们湖江村水电站经营权回收项目终于取得了实质性重大进展,水电站又重新回归湖江村,村集体多了一个长期稳定的收入渠道,同时23户71人有劳力贫困人口将享受长达21年的分红收益!”

扶贫1.webp.jpg

  2018年7月20日周五晚上10点,粤北山区清远连州市湖江村村委会会议室依然亮着灯,开着大吊扇,点着数盘蚊香,一屋子人正情绪激昂的开会,大声宣布消息的则是湖江村第一书记、扶贫队队长,省金融办副调研员张涛。张队长全职驻村已两年有余,两年多来,他始终提醒自己一定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真扶贫,扶真贫”,将到村的每一分扶贫资金都用到实处、真正为民。湖江村水电站项目,从2017年6月份开始谋划,到现在已然一年多时间,期间经历了太多反复波折,到如今最重要的部分算是修得正果。

扶贫2.webp.jpg

▲湖江水电站外景

  2016年劳动节刚过,张涛队长就正式走马上任,入驻湖江村担任为期三年的村第一书记和扶贫队队长。2016年下半年,他把精力主要放在了贫困户建档立卡方面,转眼到了2017年,他遇到了一个比较棘手的事情,就是按照省里的政策,所有建档立卡的有劳力的贫困人口都有一笔“人头费”,按照相关文件规定和当地政府统筹安排,湖江村首批“人头费”资金达到了40多万元。这笔资金,一不能直接分发给贫困户,二必须用这笔资金尽快帮贫困户找到见效快、长期且稳定的增收项目。时间紧,任务重,而且还有个必须引以为戒的教训:就是农业项目风险很大,以往几年的扶贫生产项目大多数都以失败收场。张队长先后探索了几个项目设想,到过深圳、连南等地和企业、老板直接接触,请教过单位领导和地方政府,和村干部多次座谈,到贫困户家里谈心,最后还是没有找到合适的好项目。

扶贫3.webp.jpg

▲与贫困户面对面讨论扶贫项目

  2017年6月,正值湖江村村委换届,为了感谢老干部和欢迎新班子,张队长特地邀请新老村干部早餐工作会,饭间村干部偶然间提到村里的水电站承包老板心思不在当地,电站管理不是很好,效益一般。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回去后张队长立马多方访谈,获悉如果对水电站机轮升级和水渠改造、同时加强管理的话,其效益将大大提高!张队长暗暗激动,越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符合湖江实际的项目机会:利用省财政的40多万资金以有劳力贫困人口名义入股,同时省金融办自筹资金以村委会名义出资,以这两部分资金把村委会承包给老板管理的水电站经营权回收回来。这样,村委会可以将水电站完全收回,还多了一笔稳定的村集体收入,贫困户以资金入股每年享受稳定分红收入,同时也很好完成了财政扶贫资金的使用任务,一举多得。

扶贫4.webp.jpg

▲现场查看水电站

  经过村干部与水电站老板的多次接触沟通,张队长欣喜得知对方觉得这笔交易可行,并提出50万元的协议价格!趁热打铁,张队长立马请示并邀请省金融办和当地政府领导到湖江村现场座谈查看该项目,在村里召开专题会议,经过一系列工作后,大家都认为这是个好项目。当然,涉及资金量大,利益方多,尤其是关乎扶贫户生产增收的扶贫资金,张队长深知不能出篓子,有了好胚子,更须精心打磨,方得一美人儿。经过半年时间的协调推进,一切进展的很顺利,马上就到了双方签订协议阶段。没想到突然杀出了一个程咬金,原来这个水电站的承包方还有一个小股东,之前这个小股东一直都没表示任何反对意见,现在突然提出协议价格要增加5万元,否则不同意这笔交易!之前所有的计划、报告、可行性文件、会议讨论都是按照50万元,这样一来,之前所涉及的诸多环节都要重新来过,而且这个小股东又在外地工作,长期不在村里,沟通十分不便。张队长一下头大了,原来做一件实在事真不容易。为了促成这个项目落地,也给村里多省一些扶贫资金,张队长和村干部多次电话甚至专门驱车到小股东外地家里拜访,经过三番五次的协调沟通,最终双方以53万元的协议价签订了合同,此时已经是2017年底。

  到了春节后2018年初,张队长已经和村干部商量水电站回归后村里如何管理、改造和收益分红等问题了。没想到,在双方准备最终资金转账时,当地政府部门提出怎么自始至终没有考虑打税问题。由于没有基层工作经验,张队长之前确实没有想过管理权回收这种无形资产交易也必须纳税,而村里也没有考虑到这方面。于是张队长反复向省市县多个主管部门悉心请教,得到的答案也是五花八门,对于是否需要打税、何种税种和税率也是说法不一,最后经过地方税局多次确认,才最终确定税种税率。这样来来去去,已经到了2018年6月份,期间,由于过于反复,时间也拖得太久,承包方老板甚至一度提出解除合同,不予交易。最后,由于新增加了打税等成本,对方承包方又将协议价格提高到57万元,经过村集体代表会议和地方政府监督同意,双方完成了补充协议。

  这就是湖江村的一个扶贫小故事,限于篇幅,还有很多细节未能详尽,这就是千千万扶贫村千千万扶贫项目的一个缩影。可以说,每一个实实在在的扶贫项目都凝聚着扶贫队员、村干部以及各相关部门的呕心沥血和处心积虑,没有真心为贫困村贫困户办实事的坚持和担当,没有一定的协调技巧和热情,很多好的扶贫项目都不会取得最终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