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科技金融产业融合助力企业,万和集团成功发行14亿元短融债券—— 顺德农商银行首只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发行
  • 发布时间:2016-03-31 00:00
  • 来源: 广东省金融办
  • 浏览量:-
  • 【字体:    

为探索以科技、金融为手段促进产业发展的新路径,在各有关单位合力推动下,今年3月广东万和集团有限公司成功发行总规模为14亿元短期融资券债券,债券票面利率4%,为今年以来在同期限、同评级民营企业短期融资券发行利率中最低的发行企业。有效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也是我区实践“支持金融创新,降低杠杆率,推进直接融资市场发展”的创新,更是科技、金融和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企业发展的具体实践,是把顺德打造成为全省科技金融产业实践创新区具体探索。

一、短期融资债的涵义

短期融资券是指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业,依照规定的条件和程序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并约定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短期融资券是由企业发行的无担保短期本票。具体来说,短期融资券是指企业依照《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管理办法》的条件和程序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和交易并约定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是企业筹措短期(1年以内)资金的直接融资方式。短期融资券的发行程序 :公司做出发行短期融资券的决策; 办理发行短期融资券的信用评级; 向有关审批机构提出发行申请;审批机关对企业提出的申请进行审查和批准;正式发行短期融资券,取得资金。

短期融资券的分类:按发行方式分类,可将短期融资券分为经纪人代销的融资券和直接销售的融资券。按发行人的不同分类,可将短期融资券分为金融企业的融资券和非金融企业的融资券。按融资券的发行和流通范围分类,可将短期融资券分为国内融资券和国际融资券。

短期融资券筹资的优点主要有:

(一)短期融资券的筹资成本较低;

(二)短期融资券筹资数额比较大;

(三)发行短期融资券可以提高企业信誉和知名度。

二、各方合力,万和集团成功发行14亿元短期融资债券

在国家鼓励企业直接融资发债的背景下,直接融资债券市场发展让企业在银行间市场发行债券的时效性大大提高,利差优势明显,越来越多的优质企业选择发债优化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在各有关单位合力推动下,尤其是人民银行顺德支行积极协调下,广东万和集团成功发行短期融资债券。

广东万和集团有限公司在2015年底正式做出发行短期融资券的决策后,我区各有关单位积极协调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银行间市场清算股份有限公司等部门。同时顺德农商银行也是首次以牵头主承销商的身份承接万和集团短期融资券的承销工作,积极办理发行短期融资券的信用评级,积极开展企业尽调、注册材料撰写及报送等前期工作,通过了交易商协会的初评反馈、复核反馈、注册专家会议等环节。人民银行顺德支行积极协助向上级有关审批机构提出发行申请,加快对企业提出的申请进行审查和批准,协调银行间市场清算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创设和发行登记。最终在短时间内使万和集团在2016年3月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成功完成集中簿记建档工作,并于3月上旬在上海清算所成功上市发行。本次万和集团短期融资券总规模14亿,首期发行规模7亿,期限1年,主体评级AA。债券票面利率4.00%,在同期限、同评级民营企业短期融资券发行利率中居于最低位。同时,顺德农商银行于2015年取得了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B类主承销商资格,是全国9家具有该业务资格的地方性商业银行之一,是广东省唯一一家主要服务于本省企业的B类主承销商。

广东万和集团此次短期债券成功发行,将进一步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高企业信誉和知名度,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也是我区企业利用直接融资债券市场发展的有力尝试。

三、下一步工作部署

下一步,我们将在万和集团短期融资券成功发行的基础上认真总结工作经验。为推动更多我区企业利用债券市场推动企业发展,力求通过市场化方式更加高效地为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提升融资功能,支持我区经济社会建设。同时,区政府于3月份召集区发改、经科、国资和人民银行顺德支行、顺控集团等部门进行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就如何推进企业债券工作进行部署。

一是建立工作机制。区发改、经科、人行、国资等部门要就各自部门职能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了解各自信息渠道和机制,合力推进此项工作。

二是全面梳理企业需求。对上市公司、新三板和已股改企业此类比较符合发债企业进行政策摸底调研,区经科局、人行等部门一起对未来有可能发债企业进行沟通协调。同时加强与顺德农商银行沟通,充分利用其作为承销商资格服务更多我区企业。

三是建立培训提升制度。对区镇工作人员进行加强培训,提高认识。尤其是中国人民银行近期在推进绿色债券,要积极合力推进。对企业在发债过程碰到财务调整,资产重组等专业问题进行沟通协调。

总之,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已经进入快速发展期,市场发行利率逐步走低,鼓励企业直接融资发债是发展趋势,也为企业短期融资券的发行提供了有利条件。同时也促使我区银行等金融机构转变传统服务模式,向综合金融供应商不断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