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顺德区召开企业上市工作动员大会
  • 发布时间:2017-01-06 00:00
  • 来源: 广东省金融办
  • 浏览量:-
  • 【字体:    

为进一步促进顺德企业利用资本市场,推动科技金融产业融合,落实区委区政府创新驱动三年计划,1月5日上午,顺德区召开企业上市工作动员大会。区领导彭聪恩、蔡伟、招霞红、广东证监局罗卫副局长、佛山市金融局陈志海副局长等出席会议,与300多名顺德上市、新三板、股改企业代表和专业机构代表围绕“上市”主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2016年,全区新增上市企业1家,累计19家;新增新三板企业19家,累计28家;全年已完成股份制改造的企业60余家,资本市场系统入库优质企业150多家。“培育一批,股改一批,上市一批”的工作格局已经形成。与此同时,区政府出台了《促进企业利用资本市场扶持办法》和《促进企业大规模股份制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全年拨付上市扶持资金8000万元,出具企业上市问题协调函近4000份,有力支持顺德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到2018年,总体工作目标为推动300家规模以上企业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

顺德区委副书记、区长彭聪恩强调,当前我国经济进入发展新常态,正处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顺德不少企业进入了二次腾飞的阶段,主动走向资本市场将成为必然选择。各部门、各镇(街道)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市和区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推动企业上市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充分利用省、市和区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有利时机,通过加大股份制改造力度、全面落实扶持政策等措施有效降低企业上市成本,确保顺德区在上市工作上继续走在全市前列。彭区长要求各镇街、部门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工作,通过企业上市部门联席会议制度,为企业上市真正开辟绿色通道,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和上市氛围。

会议现场区政府与广东证监局签署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合作备忘录,双方从信息共享、工作磋商、资本市场培育等方面加强合作,建立沟通便捷、协调推进的合作交流机制,达成以下意向:

一是共同加强企业后备上市资源培育,乙方协助甲方做好资本市场培育工作,指导、推动更多更好的顺德区企业上市、挂牌。

二是共同引导顺德区存量上市公司提高质量,督促指导上市公司强化信息披露、完善治理结构、规范公司运作,推动存量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功能做强做优做大。

三是共同强化资本市场生态环境建设,共同维护顺德资本市场良好的秩序,使资本市场更好、更全面、更有力地服务顺德经济社会发展。

四是开展调研培训合作,营造健康良好资本市场投融资氛围。

会上广东证监局分享了“新形势下顺德资本市场发展的机遇”的主题讲座,该区上市企业广东星徽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蔡耿锡,国元证券投行总部总经理车达飞、同创伟业董事总经理、合伙人唐忠诚也分别就企业股份制改造和企业上市进行经验分享和专业解读。

最后,会议举行了企业上市扶持资金发放仪式,为广东顺控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等17家股改和挂牌企业现场颁发扶持资金支票,共计3060万元。

下一步上市工作:

一、大力加大上市力度。围绕科金产融合,完善企业上市和培育链条:

一是落实《顺德区促进资本市场扶持办法》,4月份已出台;

二是继续联手专业机构,到10镇(街)开展上市工作推进会,已完成10镇(街)安排上市专业人士分组驻点镇街道上市辅导;

三是完善全省首个资本市场信息服务系统,新增至少150家拟上市企业入库培育。

四是建立上市企业、拟上市企业一企一台账,对156家企业按照意向一批、股改一批、申报一批、挂牌上市一批分类培育辅导。

五是继续举办顺德区第二期资本班和董秘班,与顺德区产业并购基金联盟,顺德区金融业联合会共同推进企业家认识资本市场。

六是继续举办上市企业早餐会(已举办20期),为上市企业协调相关问题。

二、完善平台和载体,建设好顺德众创金融街。一是与区产创中心联动,打造常态化路演机制,共同打造“资本空间”;二是与广州股交中心、广东金融高新区股交中心、深圳众投邦等机构合作,创新众创金融;三是推动国内外知名的证券机构、投资机构、科技支行、保理公司、基金公司等机构落户,其作为各类金融、创业创新资源为一体的综合性创新创业金融服务基地。目前已与100多家机构合作。

三、大力推进企业股份制改造股改企业:资产资本化、资本市场化。对主营业务、资产质量较高、盈利水平较好、竞争力强、具有一定发展潜力的企业加快进行股份改造,通过改制企业设立、债权转股权、引进社会资本等途径,为企业进入资本市场、扩大直接融资、集聚优质资源、吸引高端人才、促进企业做优做强创造条件,同时促进全区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注入动力。顺德区经科局卢晓彤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