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韶关市政府与深圳证券交易所合力为企业打开资本市场通道
  • 发布时间:2018-06-04 00:00
  • 来源: 广东省金融办
  • 浏览量:-
  • 【字体:    

为拓宽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大力推进韶关市企业改制上市步伐,帮助韶关市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发展,经韶关市金融工作局与深圳证券交易所的紧密沟通和联系,2018年5月30日,韶关市委副书记、市长殷焕明带领各县(市、区)分管领导、市直部门和6家企业代表赴深圳证券交易所开展学习交流活动。整场活动安排紧凑、实用性强、气氛活跃,取得了预期效果。

韶关1.jpg

在韶关市政府代表团与深交所管理层交流的分会场中,殷焕明市长与王建军总经理从利用资本市场推动服务地方经济的管理角度进行了深入交谈。王建军总经理对韶关市政府对资本市场工作的高度重视以及市长为企业服务的表率行动表示高度赞赏。王建军总经理指出广东的上市企业发展地域分布很不平衡,为消除这种不平衡,韶关这类欠发达地区要合法合规用好上市、股改、发债、并购等工具来支持地方发展。殷焕明市长表示韶关是粤北生态发展区,有较强的工业基础,一方面要送出去,即借力资本融合科技、人才实现存量企业的倍增计划,将企业推上市;另一方面要引进来,利用深交所大量的上市企业信息,围绕韶关是珠三角先进装备制造业共建基地、休闲生态旅游目的地、优质农产品供应地、内地与珠三角的物流集散地的定位和六大支柱产业,将有外溢需求的上市公司吸引到韶关来,实现精准招商,以此改变韶关所有制单一、结构单一的现状。

韶关2.jpg

通过座谈交流,韶关与会代表对资本市场有了更深层的理解和认识,收获了如何通过帮助企业利用好资本市场来发展地方经济的工作新思路:一是政府部门要重视资本市场,灵活运用债、投、股、贷等各种融资工具支持不同阶段不同需求的企业发展。二是重视并购业务,让韶关的市场主体与现有的上市公司主动对接,与上市公司开展并购重组等业务,解放思想,接受并购与被并购,迅速将企业做大做强。三是招商部门要多与深交所对接,利用深交所资源,吸引一批龙头企业、高成长企业、技术含量高同时能与韶关生态、支柱产业相结合的有外溢需求的上市企业来韶发展。四是韶关经济部门可派干部到深交所挂职,深入学习资本市场运作、交易、产品等知识,推动企业上市工作,传递市场信息与政策信息,寻找企业适用的融资产品和主体实现有效对接。五是地方政府应重视业务培训,鼓励动员韶关企业参加深交所等机构组织的业务培训,帮助企业了解接触更多关于资本市场的新鲜知识。

在韶关市企业代表团与深交所推广部交流的分会场中,韶关市北江纺织、青云山、自由能、天合牧科、凯鸿纳米、欧莱新材等6家不同行业的优质企业代表分别就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与深交所进行了交流。深交所谢何副主任根据每家企业所处的行业、销售、市场定位、占用率、企业资产等情况,对各企业进行点评,结合已上市和走访的同类企业案例,鲜活生动地指导企业判断上市差距及今后的发展方向,鼓励企业坚定信心,加强修炼基本功,做好市场规划和定位,脚踏实地在现有经济环境中先解决好生存问题,再谋发展。各与会企业纷纷表示得到深交所的指导,收益颇丰,希望能加强与深交所的沟通,为以后上市做好充足准备。

韶关3.jpg

2018年5月31日,通过前一日的交流,为做好后续的对接服务,深交所投教中心总监徐良平来韶回访,与韶关市金融工作局洽谈下一步双方如何就推动企业改制上市工作确定具体的方向、思路和重点。会上大家达成一致意见,将未来的工作重心放在集中力量培育企业上,对韶关企业进行分类排队,借助深交所资源,通过走访、培训、专业机构问诊、上市企业现身说法、组织企业外出学习交流等多种形式、多种渠道,把企业上市工作扎扎实实向前推进。会后,徐良平总监在韶关市金融局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实地走访了武江区的欧莱新材和南雄市的自由能两家企业。企业对深交所及市金融工作局高效积极的工作作风给予了充分的肯定。(韶关金融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