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韶关市在全省率先推出投标保证金电子保单
  • 发布时间:2019-09-12 23:01
  • 来源: 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 浏览量:-
  • 【字体:    

  8月28日,韶关市在金融领域优化营商环境中再推创新举措,在全省率先推出投标保证金电子保单系统,主动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支持民营建筑企业发展;同时推动了由线下现金向线上保单的转变,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担保制度上的创新发展具有里程碑式意义,为粤北生态特别保护区探索出保险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新路径。

  保险嵌入招投标,让企业享受优质服务

  为开启保险机构与公众资源交易平台的创新合作新篇章,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韶关充分利用公共资源交易融资服务大数据优势,率先在韶关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里引入保险机制,应用电子保单;由市保险公司为投标人投标行为提供保证担保,对中标人因故放弃中标或不履行投标文件承诺、招标人受损情况进行赔偿。电子保险保单系统极大地提高了韶关投标效率和交易平台服务水平,为交易各方主体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小资金撬动大项目,让企业无压力轻松上阵

  根据招投标法,企业凡参加招投标项目,需缴纳一定的项目保证资金,例如项目投资额在5000万元,需要缴纳保证金80万元,并且会冻结资金30至90天。但选择企业保证保险,则只需缴纳6400元,仅为传统保证金的0.8%。该类保险以更低成本释放建筑企业沉淀资金,为建筑企业减轻资金压力,降低资金成本,全产业链助力建筑企业发展。

  一网式一站式办理,让企业“投保零跑路”

  投标保证保险全程在线完成操作,投标企业通过交易平台在线申请办理投标保函后,平台自动归集企业信息实时传递至保险公司平台生成凭证;待投标企业缴纳保费后,电子保单即时推送至交易平台和投标单位,改变以往“抵押+保证金+金融机构反担保”传统投标保函办理模式。截至目前,该系统共办理投标保证保险24单,为建筑企业盘活运营资金约550万元。

  弥补线下方式不足,让企业省时又放心

  目前,各投标单位线下办理投标保函主要采用支票和电汇等方式缴纳投标保证金,辅助应用银行或者担保公司的纸质保函。此方式弊端在于收退保证金的办理手续繁琐,资金占用时间长,而且出现了纸质保函真伪难辨的难题。电子保单上线以后,企业全程在线上系统办理投标保函,一天内可以完成整个办理流程;同时全程电子留痕、方便查验真伪,更加有利于有关部门进行交易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