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广东股权交易中心“汕头市科创板孵化基地”揭牌
  • 发布时间:2019-03-25 10:10
  • 来源: 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 浏览量:-
  • 【字体:    

  为加快落实省政府关于积极推动更多优质科技企业到科创板挂牌上市的指示精神,3月21日下午,汕头市金融局举办科创板上市后备企业培训会。来自市区政府金融及科技部门、企业和中介机构的约300人参加本次培训,其中约1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及意向科创板上市企业现场接受中信建投和兴业证券等专家关于科创板配套制度解读以及上市流程等方面的“辅导”。

  会上,广东股权交易中心(简称“广东股交”)为汕头市金融局与广东股交共建的“科创板孵化基地”揭牌。汕头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耿坚指示要推动汕头企业紧抓科创板设立机遇,充分利用广东股交平台功能,加快全市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在全社会形成推动企业上科创板的良好氛围。


  目前,科创板的建设是我国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核心内容。随着资本市场和科技创新深度融合的不断推进,科技创新更需要建立与之相适应的覆盖面更广、功能更完善、资源更聚集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后,国务院也明确要求广东等8个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的区域性股权市场创设“科技创新专板”。围绕服务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功能,广东股交已形成“一板两层六平台”为主要服务内容的“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专板”方案,力争在未来1-2年内,科技创新专板企业覆盖全省各地级市,并将科技创新专板建设成为适应广东高质量发展和“四个走在全国前列”需求,融入“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具有广东特色、国内最为领先的特色板块。

  广东股交汕头科创板孵化基地将作为汕头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集中优质资源,为汕头市高新科技企业在企业规范、融资服务等多方面给予支持,提升科技创新型企业直接融资比重,推动汕头市科技型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做强做大。


  事实上,早在2015年,我省区域性股权市场就在汕头设立了“华侨板”,以此对接潮汕地区优质中小微企业。目前“华侨板”已聚集企业545家,其中9家转板“新三板”,累计实现各类融资超2亿元。同时,包括汕头科技、金融、经贸等相关职能部门也纷纷借助区域性股权市场“华侨板”创新政府服务方式,为中小企业提供各类综合性的金融服务,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如“政银保”、“助企贷”等融资模式,已对接省市各级扶持政策代发补贴资金292.38万元。同时2018年重点推进的“汕头市非上市股份公司股份集中托管”工作于2018年12月正式落地发文,是省内首例由地级市发文支持引导非上市股份公司股份集中托管。


  下一步,广东股交将以“科创创新专板”为支撑,在全省推广高新技术企业挂牌相关工作,争取在多地市建设科创板孵化基地,以资本力量助推高企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