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主推跨境金融业务改革创新,多项经验可复制推广——金交会媒体团调研采访前海蛇口自贸片区金融改革创新成果
  • 发布时间:2018-06-12 00:00
  • 来源: 广州金交会
  • 浏览量:-
  • 【字体:    

金交会1.png

  第七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简称“金交会”)筹备期间,在广东省金融办的指导下,金交会连续第七年开展广东金融政策宣传与推广系列采访报道活动,组织专业财经媒体团,对全省各地市金融改革创新试点进行实地调研采访,并将形成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系列报道,进一步宣传和推广广东金融创新发展成果、经验和重要品牌,推动新时代金融高质量发展,助力加快建设广东金融强省,并为首届岭南金融文化节和第七届金交会预热宣传。6月8日,金交会媒体团来到深圳前海,实地深入调研了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金融改革创新成果及亮点。

金交会3.png

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金融创新处副主任吴焕良作情况介绍

  会上,广东省金融办政策法规与规划处调研员曾山出席会议并作总结发言,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金融创新处副主任吴焕良作情况介绍,前海股权交易中心、前海金融资产交易所、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前海融资租赁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深圳排放权交易所、前海基金小镇、深圳私募基金信息服务平台、前海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恒生前海基金管理公司、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深圳融易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相关负责人出席座谈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金交会4.png

金交会5.png

金交会6.png

  近年来,前海围绕建设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的战略定位,持续推进以跨境人民币业务为核心的金融创新,实现多个全国第一,形成了一大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

金交会7.png

一、资本项目开放与人民币国际化

  1.2012年12月,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在全国率先破冰,开创人民币资本项目回流先河。截至2017年末,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累计提款金额逾370亿元。该政策被复制推广到上海自贸区、苏州工业园等地,充分发挥了前海“试验田”作用。

  2.2012年12月,前海启动外商投资股权投资(QFLP)试点,截至2017年末,已设立QFLP管理企业124家,发起外资QFLP基金20家,规模36.07亿美元。

  3.2013年6月,前海正式启动跨国公司总部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试点,目前区内企业集团申请办理,跨境收支门槛已降低至5千万美元,企业资金运营效率得到提高。

  4.2014年8月,前海启动境内投资者境外投资(QDLP)试点,截至2017年末,已设立QDLP试点企业41家,备案额度9.61亿美元。

  5.2014年11月,前海正式开展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和经常项下跨境人民币集中收付业务试点。截至2017年末,前海共有14家跨国企业集团办理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备案,涉及成员企业346家,为企业节约了资金成本。

  6.2015年3月,前海作为首批三个试点区域之一率先启动外债宏观审慎管理试点,2016年5月,该项试点升级为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并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成为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重要举措。

  7.2015年3月,鹏华资产推出全国首单合格境内投资者境外投资试点产品(QDIE)“鹏华广盈2号信合东方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为逐步提高人民币资本项下可兑换程度做出有益尝试。

  8.2015年10月,全国唯一设在总行之外的总行级CIPS清算中心——农业银行总行CIPS清算中心落户前海,标志着农业银行人民币国内支付和国际支付统筹兼顾的现代化支付体系取得重要进展。

  9.2016年12月8日,经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前海金融资产交易所成功办理国内自贸区首单不良资产跨境转让业务,也是国内通过交易平台对外挂牌转让的首单债权业务。2018年3月以来,该交易所依托“跨境通”交易平台又相继完成全国首单商业保理资产、租赁资产对外转让业务。

  10.2017年6月,国家外汇管理局将不良资产跨境转让审批权限下放深圳分局,深圳成为全国首个,也是唯一一个获得授权,自主审核管理银行不良资产跨境转让业务的城市。

  11.2017年10月,东亚联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前海正式设立外商独资私募证券基金管理机构,是粤港澳大湾区首家港资背景的外商独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也是前海进一步深化深港金融合作的重要成果。

  12.2018年2月,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复同意,在前海深港合作区范围内开展资本项目收入的支付审核便利化试点,符合条件的试点企业可凭支付指令直接在银行办理资本项目收入的相关支付。这是前海对资本项目可兑换改革的积极探索。

二、深港合作与金融业开放创新

  13.2015年3月3日,全国首家CEPA框架下消费金融公司前海招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获得银监会批复开业。

  14.2015年4月22日,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成功发行广东自贸区首单离岸人民币债券,规模10亿元,认购规模131亿元,12倍超购,创近年来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超额认购倍数最高纪录。

  15.2015年11月,前海区内企业境外母公司招商局集团(香港)有限公司成功在银行间市场公开发行了5亿元人民币短期融资券,是首单区内企业境外母公司“熊猫债”,也是全国首单公开发行的境外非金融企业熊猫债。

  16.2016年1月6日,深圳市首家台资法人银行、第五家外资法人银行玉山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获得银监会批复开业。

  17.2016年4月,招商银行前海分行对香港瑞嘉投资实业有限公司成功发放广东自贸区首笔NRA跨境人民币贷款,意味着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实现双向打通。

  18.2016年6月16日,全国首家CEPA框架下港资控股公募基金公司恒生前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获准设立。

  19.2017年6月17日,在CEPA框架下,证监会批准设立汇丰前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东亚前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港资合并持股比例分别为51%和49%,均已于2017年12月7日开业,其中,汇丰前海证券是内地首家港资控股证券公司。

  20.2018年4月,前海管理局与香港品质保证局签署了《深港绿色金融合作备忘录》,深港携手促进绿色金融发展。

三、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1.2014年4月30日,深圳市首家、全国第二家小额再贷款公司同心小额再贷款公司成立,也是全国首家民营小额再贷款公司。

  22.2014年12月16日,全国首家民营互联网银行前海微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23.2015年3月,深圳农金圈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全国首创“三农”金融服务平台——农发贷,先后推出“种植贷”、“经销商贷”、“农机贷”等多款农资消费和供应链金融产品,致力于填补农村地区金融缺位,解决“三农”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24.2015年3月9日,招商银行前海分行成功为五矿供应链(深圳)有限责任公司入账外债资金1000万美元,落地全国首单外债宏观审慎管理试点业务,开启了前海企业“牵手”境外资金新模式。

  25.2015年6月8日,鹏华基金与万科设立“前海万科REITs封闭式混合型基金”获得证监会批复同意,该产品是国内首支公募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产品。

  26.2015年8-9月,德润融资租赁(深圳)有限公司、海晟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等两家前海融资租赁公司均成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发行租赁资产支持计划,是广东自贸区挂牌后首批租赁资产证券化项目,金额分别达8.18亿元和1.87亿元。

  27.2016年1月8日,国内最大的商业化母基金前海股权投资母基金设立,也是目前国内单只募集资金规模最大的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截至2017年6月,已完成募集规模270亿元。

  28.2016年6月22日,全国首批相互制保险机构之一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获保监会批筹,标志前海率先探索相互保险这一国际传统、主流的保险组织形式。

  29.2016年6月,中国工商银行前海分行率先打造不同于传统分行模式的自贸区金融创新综合服务平台,目前已自主研发推广“工银前海跨付通”、“工银前海跨境贷”、“工银前海租赁贷”等多项区内首款创新产品,并成功受理区内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业务、落地港资银行熊猫债等多项首笔业务。

  30.2016年10月14日,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成立全国首个专门服务于创投行业的前海创投基金转让平台,并成功落地首笔基金转让交易。另外,官网数据显示,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数超过18000家,成为全国挂牌数量最多、影响最广的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

  31.2016年12月7日,全国首家采用国有、民营混合所有制形式前海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获批开业,为发展和丰富我国再保险市场增添了动力。

  32.截至2017年6月,精英知识产权运营公司作为国家专利运营试点单位,利用前海作为国家知识产权投融资试点地区的创新环境,与银行机构合作推出知识产权融资创新产品“微知贷”,已完成38家企业、共4500万元的融资。

四、普惠金融与绿色金融

  33.2014年9月,经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深圳排放权交易所全国率先实现境外投资者以外汇或跨境人民币直接参与碳排放权交易。

  34.2015年3月,招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全国首创互联网在线便捷消费信用贷款产品“好期贷”和“信用付”,为传统金融无法惠及的年轻客户提供小额普惠的消费贷款服务,实现无抵押、无担保、凭个人信用申请、借款与还款全部线上完成。截至2017年6月,客户超过1200万人,累计发放贷款1400亿元。

  35.2015年5月15日,微众银行全国首创全线上、自助式、小额循环贷款产品——“微粒贷”,切实落实普惠金融的目标,提高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官网数据显示,成立三周年已累计发放贷款6000亿元,笔均放款8100元。

  36.2016年3月,深圳排放权交易所完成了国内首单跨境碳资产回购交易业务,以400万吨配额获得了BP上亿规模人民币的融资资金,极大促进全国碳交易市场的创新发展。

  37.2017年6月,前海兴邦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正式开业,成为前海首家、深圳第二家金融租赁公司,成立后,公司创新性地采用了融资租赁模式,助力深圳市公交企业成功实施批量采购新能源公交车及其配套设施,项目总金额达16亿元。

  38.截至2017年8月底,深圳市诚正科技小额贷款公司专注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纯信用贷款,与同时成立的正奇(深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共建业务平台,开展投贷联动,累计服务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近300家,开展投贷联动11例,相关做法得到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高度评价。

五、金融科技与金融安全

  39.2015年8月,微众银行全国首创完全基于自主可控技术的银行分布式架构,是中国银行业第一个完全采用X86服务器进行数据计算和存储的银行架构、第一个完全采用开源技术构建基础架构的银行架构、第一个完全采用分布式架构承载全行所有业务系统的架构。

  40.2016年5月,平安银行信用卡中心全国首创银行信用卡反欺诈实时授权决策系统,以防堵首笔欺诈交易为出发点,搭载高效的欺诈规则引擎,通过在刷卡的瞬间,实时计算大量的评分模型和欺诈规则,实现对风险交易的实时精准打分。

  41.2016年6月,深圳市前海数据服务有限公司在自身业务的基础上,开发了首例基于大数据的金融风险评估预警系统,为更有针对性的排查金融业风险、动态掌握金融业情况、提升监管与服务能力提供了有力保障。

  42.2016年8月8日,前海管理局和深圳证监局签署了《私募基金监管合作备忘录》,全国首创中央地方协同监管模式,共建私募基金领域监管信息系统平台,实现对私募企业监管的全覆盖。

  43.2017年3月,招商银行通过首创区块链直联跨境支付应用技术,为前海企业实现跨境支付,标志着国内首个区块链跨境领域项目成功落地应用。

  44.2017年12月,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深圳前海管理局、深圳市通信管理局三方共同签署了《网络与金融安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同时,前海正式上线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分析技术平台——前海监控系统,未来该平台将成为前海金融风险预警体系的重要环节。

金交会8.png

金交会媒体团记者现场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