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深圳前海打造开放型经济“升级版”
  • 发布时间:2018-10-24 00:00
  • 来源: 南方日报网络版
  • 浏览量:-
  • 【字体:    

三天推出一项制度创新成果 超万家港资企业落户

深圳前海打造开放型经济“升级版”

res03_attpic_brief.jpg

仅2017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注册企业实现增加值2030.26亿元,同比增长43.4%;

实际利用外资44.48亿美元,占深圳60.09%,已成为我国发展最快、效益最好的区域之一。

  “想不到8年前这里还有海水滩涂,如今却崛起了一座现代化新城。”上周,“改革开放再出发 创新共筑前海梦——前海八周年影像纪实展”在前海开幕,80余张全面记录前海发展历程及城市新中心建设的纪实图片引得现场观者赞叹不已。

  白纸绘蓝图,蝶变始足下。如今的前海除了城市面貌上的巨大变化,制度创新也走在全国前列,深港合作成果丰硕,产业集聚实现跨越式发展,经济总量在千亿能级持续提升。

  截至今年9月,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注册企业从5215家增长至17.37万家,年均增长率高达99.6%。特别是前海片区,自有统计数据以来,税收以年均增长率170%的速度倍增;实际利用外资年均增长率超过200%,其中实际利用港资年均增长率达到206%;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率达到84%。

  “仅2017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注册企业实现增加值2030.26亿元,同比增长43.4%;实际利用外资44.48亿美元,占深圳60.09%,已成为深圳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和我国发展最快、效益最好的区域之一。”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说。

制度创新成果高达364项

平均3天多可推一项

  国际型企业跨境投资时最看重什么?全球金融中心香港、新加坡、伦敦、迪拜给出的答案不是税收优惠或产业扶持政策,而是良好的法治环境。“越是开放,越要建立与国际接轨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这决定着高端要素资源的流向和集聚。”前海管理局局长杜鹏说。

  开放倒逼改革,制度创新成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的核心使命。香港其晋有限公司负责对接政府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务的杜峰(化名)对此印象深刻,此前他曾代表公司在前海注册港商独资企业,“原以为手续很麻烦,却发现从申请到最终领到营业执照与备案回执,只用了2天”。前海继负面清单、外商投资企业设立由审批改为备案制后,率先在外资领域实施的重大改革举措:实现外资企业设立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受理”,使前海成为外商企业设立用时最短的地方。

  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强也是目睹“突破”的见证者。今年年初,“CEPA10”框架下获得证监会核准设立的内地首家港资控股证券公司——“汇丰前海证券”正式开业。香港上海汇丰银行与前海金控分别占股51%和49%,突破了外资不能控股和单一牌照的限制,并打破了以往外资只能和内地证券公司合资设立投行业务子公司的局限,成为前海金融改革试验和引导顶尖香港金融机构进驻的里程碑事件。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前海推动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事中事后监管、金融开放创新、法治创新、人才管理改革、体制机制创新等七大板块创新,已累计推出364项制度创新成果,全国首创或领先达133项,分别在全国、全省和深圳市复制推广28项、62项和79项。

  今年6月,在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发布的“2017—2018年度中国自贸区制度创新指数”中,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制度创新总指数在23个自贸片区中位居榜首。海关总署广东分署评估也显示,片区贸易便利化水平位居全省自贸片区前列;而普华永道等机构开展的“1+9”创新成果评估结果则显示,片区改革进程位于国内自贸试验区前列。

港企注册资本近万亿元

今年平均每天有10家港企落户

  为香港拓展发展空间是前海始终牢记的另一使命,前海主动增强与香港的关联度,已与其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新格局。

  香港太平绅士、全国首家粤港联营律所——华商林李黎律所港方管理合伙人林新强曾针对“深港两地法律合作新途径”向全国人大和相关部委提交过60页建议,如今全国已有11家粤港澳联营律所,7家均落户前海。

  前海法院也从涉外涉港澳台案件送达机制和港籍陪审员制度,到在法律查明机制、域外法律适用进行了一系列先行先试的改革,依法保障当事人选择适用香港法律。“可以说,当年报告里的许多建议都已变为实现,一流法治环境在前海已初现雏形,这很为重视投资地法律环境的港企所称道。”林新强对前海的开发开放感到很满意。

  让本土港人尤建兴一谈起来就激动的是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下称“前海梦工场”),他创立的玖明智控专门开发非电解电容的“环保型的LED照明”于去年入驻前海梦工场,并很快获得多个机构合投的2000万美元融资。除了减免税收和融资便利外,前海梦工场还会帮忙牵线合作方,“创业团队只要做好科技研发即可”。

  实际上,像玖明智控这样受益的公司在前海不是少数。截至目前,在前海梦工场里累计孵化的340个创业团队中,港澳团队达169个,超半数项目成功拿到了融资,累计融资总额超过15亿元人民币。

  港籍工程师、前海能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生产服务部副部长李志健则打算长期在前海发展。在前海工作的三年,他先后享受了前海就业、个税补贴、出入境便利等多方面福利,去年还申请到前海人才公寓龙海家园的租住权。

  今年3月,已在我国实施了24年的“台港澳人员内地就业实行就业许可制度”被前海率先打破,李志健又被告知不仅不用再耗时一周去办《台港澳人员就业证》,还可以在住房公积金的缴纳和提取上享受市民待遇,这让他更有归属感了。

  据统计,前海明确1/3空间面向港企出让,已累计面向港企出让15宗土地,面积接近前海出让土地的一半。去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注册港企增加值占比为两成多,纳税占比近三成,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占比近四成,已汇聚汇丰、东亚、嘉里、周大福、新世界、九龙仓等知名港企。仅今年1—9月,片区又新增注册港资企业2962家,平均每天就有10家落户。截至9月,累计注册港企已达10064家,注册资本9296.79亿元。

182栋建筑主体结构封顶

固定资产单位面积投资深圳第一

  在新城建设上,前海全面推进82个在建项目,开工总建筑面积779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500亿元;航空限高、平南铁路拆迁、土地整备等制约片区发展建设的重大瓶颈问题取得实质性突破;卓越金融中心、前海深港创新中心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建成并交付使用。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累计实现182栋建筑主体结构封顶,其中建成并交付使用99栋、建筑面积195万平方米(不含已建成的45栋1.5级开发建筑)。重要交通干道梦海大道全线贯通,前湾二路、前湾四路等通车,前海片区内累计通车23条道路,8横2纵外联内畅交通格局形成。

  今年1—8月,片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比上年同期增长3.7%,单位面积投资额10.21亿元/平方公里,位列深圳第一。以前湾一路和梦海大道为骨架的十字形市政道路景观廊道基本形成,新增80万平方米覆绿,高低错落、疏密相间的天际线已初具雏形,片区面貌日新月异。

  园区营商环境的软硬件完善,也让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基本形成产业结构优化、高端要素集聚、经济活跃度高的现代服务业体系。2017年,片区注册企业实现增加值2030.26亿元,同比增长43.4%;实现税收收入344.98亿元,同比增长28.2%;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30.83亿元,增长10.8%;实际利用外资44.48亿美元,增长16.9%,占深圳的60.09%。

  仅今年1—9月,片区新增注册企业16672家,新增注册资本4854亿元,包括世界500强新增设立企业37家、总量达到356家,内地上市公司新增投资设立企业27家、总量达到629家。今年1-8月,纳税千万企业总数达到331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