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金融服务跟不上企业增速怎么破 APEC中小企论坛首次在深举行
  • 发布时间:2018-11-28 00:00
  • 来源: 南方都市报
  • 浏览量:-
  • 【字体:    

  作为最活跃的经济细胞、最具发展活力和创造力的企业群体,中小企业对稳定经济增长、促进创业创新、吸纳增加就业,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然而当下,中小企业所面临的发展问题却不容小觑,深圳作为中小企业集聚的创新之城,要如何帮助它们找到发展问题的“解药”?

  “中小企业有很多的问题需要解决,其中融资难是一个最突出的问题,也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在 11月27日深圳的APEC中小企业工商论坛上,平安集团执委、金融壹账通董事长叶望春表示,中小企业在国民经济当中的地位非常重要,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也依然存在。

微信图片_20181128164453.jpg

  “中小企业国内的贷款,大概约为30万亿,占整个银行贷款的24.76%,这与中小企业对社会的贡献是不匹配的,”叶望春指出,工信部的数字显示,有33%的中型企业和38%的小型企业以及40.7%的微型企业得不到融资,而且成本还很高。究其原因,中小企业它的自有资本是很低的,导致拿银行的抵押物担保也是很低的,其财务报表不规范,造成银行对中小企业是恐贷甚至惧贷。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表示,2013年以来中国每天设立企业的数量节节上升,但是我们的金融机构数量不可能一年增加几百万,几百家都很难。在新增企业速度如此之快的同时,令人担心的是,这一两年,特别是今年这些新设企业的活跃度是下降的,“这与宏观经济有所收缩有关系,有一个重要原因是我们企业注册之后获得金融服务比较困难,导致它的活跃度降低。中小企业获得的金融服务是节节向下的。”张文魁指出,原来已有的金融机构主要是大型国有金融机构,其习惯、体制、以及行事方式主要还是面对大企业,特别是为国有大企业所服务。他比喻到,中国的中小企业像春笋一样冒出来,但是春笋如果没有雨水,能不能长成竹子,能不能成为一片茂密的竹林则很难说。

  在提高中小民营企业的活力上,张文魁认为,可以从实质性大力度降低税费,对境内民营投资者开放,以及通过金融业的开放、提高金融服务的可及性等方面进行发力,“特别是尽力提高中小企业获得金融服务和信贷资源的可及性,这需要大费周章、下大力气的。我觉得广东、粤港澳大湾区可以先走一步,走快一步。”

  叶望春提到,国内外的一些模式,如德国IPC模式、传统的供应链金融等都在中小企业融资难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是还是不能够彻底的更大量满足中小企业的需求。存在一定风险。他认为要利用金融科技的力量,在现有模式基础上吸取长处,形成良好模式支持中小企业。

  此外,在提升和改善中小企业发展环境方面,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倪泽望表示,城市变迁的背后离不开强大的研发投入、创新产出、高新技术支持,以及资本机构的关注,如今在新一轮城市变迁和产业变革创新的机遇面前,中小企业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良好的政策环境。据悉,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方面,深圳已出台一系列举措推动企业发展。倪泽望提到,针对深圳目前住房成本比较高的“短板”,深圳市委市政府去年开始制定一些新的住房计划,特别解决人才的安居房问题。市里最近正在推进35万套安居房的建设,重点解决一些人才到深圳来安家落户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