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最新上市公司发展报告显示 深圳上市公司民企占比超7成
  • 发布时间:2018-11-29 00:00
  • 来源: 深圳特区报
  • 浏览量:-
  • 【字体:    

11月27日,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联合宏信证券共同发布《深圳上市公司发展报告(2018)》,报告从规模实力、发展潜力、经营能力、社会贡献等多个维度展现了深圳367家境内外上市公司的发展概况、特征与竞争力水平,报告显示,深圳上市公司的经济增速相当于深圳经济增速的2.43倍,其生产总值已相当于深圳市地方生产总值的六成。

报告指出,深圳上市公司的发展经验对全国具有重大示范意义。不同于国内任何一个地区,深圳绝大多数上市企业不靠行政手段捏合,也不是来源于垄断行业,而是从本土开始创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发展壮大起来的。报告研究结果显示,截至2017年底深圳境内外上市企业总数达到367家,在上市企业中,第一大股东性质为私企/个人的有256家,占75.1%;第一大股东性质是国企的有57家企业,占16.7%;第一大股东为投资机构的有28家企业,占8.2%。

如果将深圳上市公司整体视为一个“经济体”,这一“经济体”在2017年的生产总值已相当于深圳市地方生产总值的59.6%;研发投入相当于深圳市研发投入总额的84.6%;从业人数相当于深圳市单位从业人员总数的56.8%;贡献税收相当于深圳市税收总量的70.6%;经济增速则相当于深圳经济增速的2.43倍。

数据显示,深圳上市公司分布于境内外各主要资本市场,经营业绩持续向好,经济社会贡献突出,一方面有赖于深圳市场导向的营商环境与创新土壤,另一方面映照出深圳经济结构正在不断优化和高质量稳步推进,深圳上市公司发展与深圳市经济社会发展已经形成日益密切的相互促进、相互成就的良性互动关系。

这367家深圳企业的种类覆盖了证券市场的十类行业,其中信息技术类占比超过1/3,其市值更占到总市值的44%,其次是金融行业占总市值的26.1%,充分体现了深圳互联网、金融业发达的特点。

报告利用三级、27个具体指标从规模实力、发展潜力、经营能力、社会贡献力四个维度对深圳上市公司竞争力进行评价。结果显示,综合竞争力排名前10的企业依次是中国平安、腾讯控股、万科、中国恒大、招商银行、招商蛇口、瑞声科技、中信证券、奋达科技、比亚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