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梅州在粤东西北地区中率先实现科创板公司首发上市
  • 发布时间:2019-07-30 14:16
  • 来源: 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 浏览量:-
  • 【字体:    

  7月22日,梅州嘉元科技作为科创板广东首批3家上市公司之一、粤东西北地区首家在科创板正式鸣锣上市,该市另有一家公司申请科创板首发也已获得上交所受理;目前全省共有6个市实现科创板公司上市申请获得受理或正式上市,梅州是唯一一个来自粤东西北地区的市。

  一、早培育,注重储备上市后备资源

  近年来,梅州市认真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要求,按照省委“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战略部署,立足生态发展区定位,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更加重视培育创新驱动发展动力,力促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市级相继出台了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和全市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等政策,在鼓励企业实施技术改造、设备更新、品牌建设等多方面给予扶持。特别是筛选符合生态发展区定位且有研发、市场潜力的企业,对其利用资本市场进行直接融资给予帮扶,将“新三板”挂牌企业的扶持资金由30万元增加至100万元,各县(市、区)也参照市里的做法先后出台政策,调动了企业到“新三板”挂牌的积极性,政策调整后新增17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储备了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嘉元科技与另一家已获上交所受理科创板首发申请的企业,都曾获得相关政策帮扶并通过“新三板”筹集资金、逐步壮大。

  二、早谋划,注重做好宣传发动引导工作

  注重引导企业结合自身特点、发展战略选择上市方式。2018年11月国家计划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消息公布后,梅州高度重视这一资本市场的重要改革,责成金融工作部门牵头研究,先行做好科创板上市企业的摸底调查、宣传发动等工作。通过摸查,该市将嘉元科技等两家具有较高科技含量的企业作为重点推动的服务对象,通过多次走访、多次宣传,帮助两家企业充分了解科创板优势,指导其调整上市计划,经过充分准备,两家后备上市企业向上交所提交了科创板首发上市的申请并获受理,最终实现其中一家首批上市。

  三、早对接,注重促成企业与交易所、中介机构的前期衔接

  克服区位交通不便、消息相对闭塞等困难,政府部门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积极主动服务企业。在嘉元科技启动上市申请工作后,市金融工作局通过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积极联系上交所的专家来梅指导,为企业上市提出意见建议,并与企业建立了日常沟通联络机制。同时,组织和带领企业参加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广东证监局等举办的科创板上市辅导培训会,随同省的拜访调研团赴沪沟通。此外,协调支持企业顺利实现增资扩股,推荐风投机构与企业对接,促成中科招商旗下的湛江中广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参与入股嘉元科技199.5万股,改善企业资质。

  四、早服务,注重解决企业上市过程中的实际困难

  企业改制上市过程中,或多或少总会遇到一些困难和问题,能否尽快帮助企业妥善解决,对企业能否如期上市影响重大。为做好重点上市后备企业的服务工作,梅州市于2017年专门制定了《市领导挂点服务拟上市企业工作方案》,明确了协调解决问题、加强企业服务和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的联系任务,提出了加强沟通衔接、及时反映情况、实行整体联动、推行“一站式”服务等具体工作要求,为快速、高效解决重点上市后备企业的实际困难提供了制度保障。嘉元科技改制上市中涉及集体产权需省政府确认、各部门开具无违规证明等工作,以及争取首批上市事宜,市领导均亲自出面沟通协调争取支持,为实现在粤东西北地区中科创板上市率先突破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