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珠海市金融局举办第二期珠海市金融风险培训专题讲座
  • 发布时间:2017-12-18 00:00
  • 来源: 广东省金融办
  • 浏览量:-
  • 【字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指示精神,提升全市政府工作人员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能力,维护全市金融稳定,12月14日上午,由珠海市金融工作局、横琴新区金融服务局主办,各区金融服务中心协办,横琴新区金融行业协会、广东南方金融创新研究院承办的第二期珠海市金融风险培训专题讲座正式开班。

来自珠海市人大工作部门、市政府工作部门、市政协工作部门、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市各人民团体、市属事业单位、人民银行珠海市中心支行、珠海银监分局,及各区相关单位共逾200名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珠海市金融工作局党组成员、调研员陈玉荣,横琴新区金融服务局副局长张成出席开班仪式。

珠海1.png

多名权威讲师现身说法

本次培训讲座师资权威,邀请了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公诉三处副处长、中国检察学研究会金融委员会理事林淑瑜,广东社科院财政金融所所长、广东南方金融创新研究院特聘专家任志宏,广州市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方颂以及新浪财经广东本土智库专家徐北为学员授课。

林淑瑜以自己21年公诉工作经验,讲解新形势下非法集资的特征、表现形式、常见手段、社会危害和法律处罚,并通过典型案例分析,以案示法,分享了非法集资处置方式以及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的具体做法。任志宏曾参与起草广东省金融发展“十二五”规划、省财政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等政府重要工作规划,他结合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对金融监管的新要求,深入浅出的讲解了目前地方金融监管存在的问题以及其对地方金融安全所造成的影响;同时,就设立地方金融监管局的具体安排和其对地方金融监管工作方式所带来的新变化进行详细分析。徐北为学员们讲述了最新的互联网金融知识以及如何防范新形式下的互联网金融风险;方颂详细分析了目前金融科技的发展形势及监管科技面临的法律问题,以及如何利用大数据、金融云、区块链、AI等做到金融风险智能预警与防控。

听完一天的讲座后,学员纷纷表示获益匪浅,横琴新区金融服务局业务主管赵博欣表示,这次讲座很有意义,不仅提升了自己的金融安全知识水平,同时为解决处非实际问题提供了很好的方法和经验,在今后工作中将会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抓好日常风险排查,确保不发生金融领域的社会不稳定事件。  

珠海2.png

全市非法集资新增案件同比减少50%

当前,非法集资总体形势十分严峻,非法集资与传销、互联网等嵌套交织,犯罪更为隐秘,国内涉案投资人数不断上升,开展培训讲座对加强政府工作人员金融安全意识和金融风险防范能力的提升十分有必要。

今年以来,珠海市积极主动、不断加大力度严厉打击非法集资活动,切实维护了珠海市正常的金融秩序和社会稳定,保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成效较为显著,全市新增非法集资案件同比减少了50%。

市金融工作局全力拧紧非法集资排查整治“螺丝”,完善三个层面的工作机制,精准防控多次实现打早打小:一是完善领导机制,加强市区协同。据统计,今年共召开了34次协调会议,研判形势、部署防控、处置案件。二是五层排查实现精准预防。通过对网上大数据、关键领域、区域、资金、广告排查等方式,共摸排22126家次企业,发现风险企业167家次并及时稳妥进行了处理。三是“一案一策”分类化解。对风险企业实施台账管理,“一对一”进行约谈、整改、处罚,将非法集资扼制在萌芽阶段。(珠海金融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