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珠海市金融局突出源头治理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
  • 发布时间:2018-04-11 00:00
  • 来源: 广东省金融办
  • 浏览量:-
  • 【字体:    

近两年,“e租宝”“掌上品”等一批非法集资大案要案集中爆发,非法集资案件的苗头、线索大量存在,互联网金融、投资类企业、交易场所等新兴金融业态监测监管和防控风险压力持续加大,严重影响了珠海市金融市场的正常秩序和社会的和谐稳定。

面对严峻的金融风险形势,珠海市金融工作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和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主动承担监管责任,突出风险源头治理,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

一是全力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在全省率先运用“互联网大数据预警平台”进行滚动式排查,将珠海市所有含“金融”“股权”“互联网”“财富管理”“投资理财”等相关字样企业进行彻底摸底排查,并通过账户资金监控、广告信息监测等多种方式开展“地毯式、无死角”监测,力求实现“打早打小”。2017年,共摸排企业55126家次,发现风险企业167家次,研判非法集资风险隐患线索80条,“一案一策”实行分类化解。2017年全市新增非法集资案件9宗,同比减少50%。二是聚力清理整顿交易场所。制订和完善大宗商品、金融资产、知识产权等领域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工作方案、风险处置预案和相关监管制度。通过工商部门筛查出100余家名称或经营范围中带有交易场所等字样的企业清单,全面开展排查和现场检查。规范各类交易场所的运营,加强问题企业整治和维稳工作,积极引导业务转型,探索合规化运营模式;完善各类交易场所定期监督检查工作制度,常态化开展风险隐患排查。三是着力整治互联网金融风险。深入开展P2P网贷中介机构、虚拟货币交易场所、ICO代币发行、“现金贷”、外汇交易等整治工作, 2017年,完成了3家重点P2P、14家非重点P2P的现场检查和阶段性整改工作,督促全部企业停止了不合规业务,积极开展存量业务压降化解。迅速及时开展虚拟货币交易场所和代币发行ICO、现金贷、外汇交易平台等清理整顿工作,针对已经出现的风险事件,通过立案查处、警示约谈等方式,积极化解社会不稳定因素。四是建立健全常态化宣传教育机制。通过主流媒体、网络、政府微博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社区设点等多种方式,开展金融常识、法律知识和风险意识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引导群众理性投资,提升风险防范意识,从源头上遏制各类金融风险的发生。2017年,共开展“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活动”“打击非法集资,维护金融安全”等大型主题宣传31次,在电视台、电台、报刊杂志、微信公众平台等媒体上高密度投放宣传栏目、广告和信息,在人流密集地区集中宣传99次,发放宣传资料127726份。五是发力推进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按照马兴瑞省长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将分散在各部门的地方金融监管和发展职能统一归口,履行对7类地方金融机构的金融监管和风险处置职责”的改革方向和“发展与监管相分离”的改革原则,参照省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思路,制定珠海市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方案,增强金融工作部门机构人员配置,压实属地监管责任,消除监管盲区和监管空白,争取尽快完成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珠海金融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