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珠海横琴智慧金融产业园开园
  • 发布时间:2018-10-18 00:00
  • 来源: 南方日报网络版
  • 浏览量:-
  • 【字体:    

res02_attpic_brief.jpg

目前,包括广发证券、谷科智能科技在内的11家企业签约入驻横琴智慧金融产业园,

图为产业园所在的横琴创意谷。

    17日,横琴智慧金融产业园举行开园仪式,包括广发证券、谷科智能科技在内的11家企业签约入驻。该产业园将打造成促进先进信息技术产业、高效金融资本流动、产融融合服务三者有机统一和互动发展的重要载体。

    记者了解到,截至今年8月底,横琴新区各类金融企业共计6559家,注册资本达9875亿元。目前,该区已构建起集20种细分金融类企业、传统金融机构和新兴金融业态共同发展的多层次金融服务体系,吸引了众多优质金融企业落户珠海。

    金融发展从速度转向质量

    横琴新区金融科技产业基地、横琴新区新兴金融产业基地、横琴新区学术科研教育平台是横琴智慧金融产业园重点打造的三大平台。

    产业园将通过推进科技与金融互动,依托区位、政策、产业、科技、环境等核心优势,凭借先进信息技术,有效聚集量化投资、天使创投、财富管理、金融科技、教育培训、第三方金融服务机构等要素,打造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金融科技服务业态聚集群。同时整合国内外优秀研究力量,与海内外高等院校联合推动横琴自贸试验区金融科技产业产学研发展。

    产业园的开园,是横琴金融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风向标。“横琴需要一个能够吸引、聚集金融资源的平台,从而产生聚变效应,生成有影响力的大公司。” 横琴新区金融服务局局长池腾辉介绍,产业园将为横琴做实产业政策、聚集金融人才、打造金融业生态圈和业务圈,提供载体和平台。

    同时,产业园也为国外金融人才回国创业提供政策服务、业务资源和生态圈。“在这里,他们可以轻松成立公司,获得政策支持,寻找合作伙伴,与专业人士交流探讨,真正把事业做起来。”

    “横琴智慧金融产业园开园,标志着横琴金融创新发展的重要载体落成。”横琴新区党委委员、横琴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罗增庆认为,产业园的建设对于横琴金融保持创新活力,提升横琴金融在粤港澳大湾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金融业增加值年均增速71.39%

    减免办公场地租金、最高40%个人所得税奖励、最高每月每人6000元住房和生活补贴、政府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申请……这些都是产业园为符合条件的金融类企业提供的产业发展支持政策。而这只是横琴扶持金融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精细、精准,是横琴扶持产业、引进人才政策的特色。”罗增庆如此形容道,目前,横琴自贸试验片区金融已构建起集20种细分金融类企业、传统金融机构和新兴金融业态共同发展的多层次金融服务体系,在私募投资基金、保险、融资租赁、商业保理、互联网金融、小额贷款、融资性担保等方面都有相关政策,为落地横琴自贸试验区的金融机构做大做强提供充分的政策保障。而在本次仪式上揭牌的澳门特色金融服务基地筹备办公室,也将主要致力于利用两地资源与优势,推动特色金融产业的发展。

    精准、精细的金融产业扶持政策,吸引了众多优质金融科技企业落户于此。目前,园区已有广发证券、弘贝金融科技、谷科智能科技、安赐资本、宇信科技、横琴创新金融研修院等一批优质金融科技企业及机构入驻。

    自2009年到2017年,横琴金融业增加值从0.3亿元增加到22.34亿元,年均增速71.39%;金融类机构从1家增加到超过6000家,年均增速近200%。截至2018年8月底,横琴新区各类金融企业共计6559家,注册资本达9875亿元。

    本次签约入驻产业园的谷科智能科技,便是受到横琴政策和服务的吸引,从美国来到珠海。该公司总经理李捷强告诉记者,横琴的政策和服务,是吸引他们落户的重要原因,“珠海政府的扶持政策,还有点对点的服务对接,让我们团队有信心回到国内、回到珠海发展。”

    李捷强介绍,谷科智能科技主要研发基于机器学习、量化建模系统、人工智能、云计算以及大数据分析的智能解决方案和AI投资管理平台,其核心团队人员来自纽约华尔街及加州硅谷。公司的发展目标是在整个金融科技产业链中进行布局,成为中国最大的AI量化金融管理平台和服务提供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