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珠海金融业去年总资产超9300亿元 增加值突破200亿元
  • 发布时间:2019-02-18 00:00
  • 来源: 珠海政声
  • 浏览量:-
  • 【字体:    

去年,珠海金融业总资产达9327.75亿元

比年初增长7.43%

各类金融机构发展到6678家

    2月15日下午,珠海召开全市金融工作会议,总结2018年金融工作,部署下一阶段重点金融工作。珠海市委常委、副市长祝青桥出席会议并讲话。

珠海.png

    “过去一年,珠海深入实施金融强市战略,服务珠海‘二次创业’,金融业总体呈现发展加快、活力增强、服务有力、风险可控的良好态势。”会上,祝青桥充分肯定了去年全市金融工作取得的成绩。

    金融对全市经济发展贡献率不断提升

    去年,珠海金融业发展加快,总资产达到9327.75亿元,比年初增加645.24亿元,增长7.43%,各类金融机构发展到6678家。金融业增加值突破200亿(210.05亿元),占GDP比重达到7.21%;金融业实现税收90.21亿元,占全市财税收入的10.58%,同比增长39.7%,领跑全市各行业税收增长。金融业对全市经济发展的贡献率在不断提升。

    “活力增强”主要体现在金融领域的开放创新方面。“去年我们积极争取国家和省有关部委支持,推动一批金融开放创新试点政策落地实施。”祝青桥举例说,比如QFLP试点政策去年已经落地实施,珠港澳金融合作也进一步加强,珠海协同澳门方面设立了金融合作工作小组,签订了金融合作备忘录,推动珠澳金融开放合作。

    “服务有力”则重点体现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去年,珠海研究出台了加强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若干措施、商业银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评价暂行办法、融资担保风险分担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缓解了实体经济企业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同时,制定实施促进上市公司稳定发展工作方案,纾解上市公司出质股权平仓压力,帮助上市公司稳定发展。目前,珠海上市企业共有38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共82家,数量位居广东地级市前列。

    此外,在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方面实现风险可控。提前完成非法集资案件处置攻坚三年规划设定目标,并扎实推进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完成了清理整顿、整改验收等各阶段的任务。

     探索创新珠港澳金融开放合作模式

     针对珠海金融工作的下一步发展,祝青桥表示,要认真学习和贯彻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重要精神,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不断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加快推进金融改革发展。

    祝青桥强调,要切实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金融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实体经济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反映较多的融资痛点、难点问题,引导和调动更多信贷资源投向实体经济领域。着力解决科技型企业初创期的融资难问题,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支持企业利用资本市场拓宽融资渠道,提高企业上市挂牌通过率。

    同时,珠海要加快推进金融改革发展和对外开放合作,特别是同港澳的合作。祝青桥强调,要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港珠澳大桥通车等机遇,以横琴为重要平台,以发展跨境金融为核心,以科技金融、金融科技为两翼,吸引高端金融要素聚集发展。

    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珠海还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要加强风险排查和监测预警工作,运用“互联网大数据预警平台”定期分区域、分领域对全市各类金融风险进行排查,实现风险排查常态化、全域化,风险处置早期化、精准化;继续抓好互联网金融等重点领域风险整治;并加强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提高投资者风险意识,引导群众依法理性维护权益。

    会上,珠海市金融工作局、人民银行珠海市中心支行、珠海银保监分局、横琴新区、香洲区主要负责同志作发言,珠海金融领域共15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