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湛江市雷州农商银行聚焦“三农”发展 服务乡村振兴
  • 发布时间:2018-10-22 00:00
  • 来源: 广东省金融办
  • 浏览量:-
  • 【字体:    

2018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对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部署和要求,提出了具体目标和基本原则。作为农村金融主力军,雷州农商银行以实际行动响应中央和省市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把支农支小作为发展的第一要务,切实把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深化“三农”服务的根本抓手,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通过采取更有力的信贷投放、更便利的渠道服务、更丰富的金融产品,全方位多层次支持乡村实体经济发展,为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撑,有力推动了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服务农业改革,助力农业产业发展

该行以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发展、支农、扶贫”三位一体工作思路,按照“小额、分散、流资”的原则,从投向和投放量上优化信贷结构,充分满足种植、养殖、农资等农村各类经营主体的金融服务需求。针对涉农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积极建立配套机制,将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纳入新修订的信贷管理办法中,强化对客户经理管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投放量两项指标的考核,引导全行客户经理主动营销。目前已建成了农户个人小额贷款、涉农商户贷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小微企业贷款及农业龙头企业贷款等5条产品线,推出“卡贷宝”、“船家宝”、“薪贷宝”、“好贷宝”、“购置易”、“政银保”及妇女创业贷款等产品,并结合各类农业主体实际,实施相应的利率优惠,2018年累计为30多户涉农企业降低了融资成本。重点扶持县域绿色、低碳、节能、创新型小微企业,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截至2018年9月末,该行各项贷款余额为72.12亿元,各项贷款市场占有率58.25%,其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24.27亿元。

二、勇担扶贫重任,助力脱贫攻坚

该行积极打通金融扶贫渠道,与市政府、保险公司签订三方协议,形成三位一体的风险防控体系,为扶贫贷款保驾护航;结合区域特色,与镇(街)政府和龙头企业沟通协作,探索建立“一村一品”的金融扶贫模式;选派镇、村两级干部和该行38名精干员工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支持美丽乡村建设。积极创新扶贫模式,以产业扶贫带动为纽带,打造“政府+银行+贫困户”的金融扶贫模式。截至2018年9月末,累计发放产业扶贫贷款186万元,帮助带动137户贫困户脱贫。同时,对全辖贫困户建档立卡,实行表单化管理,共走访137户贫困户,并全部完成建档立卡工作。

三、推进普惠金融,健全乡村服务体系

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服务行动,持续深化“三农”金融服务,进一步巩固了农村金融、普惠金融、民生金融三大主力军地位,助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农村发展;全面提升了普惠金融服务水平,设立营业网点56家,加快推进网上银行、手机银行、ATM、POS机、二维码收单等现代化支付渠道建设,大力增设普惠金融服务站、自助银行、农民金融自助服务网点等,形成联通城乡、便捷畅通、安全高效的支付结算体系,使偏远地区的农户足不出村就能办理取现、转账、结算等业务。截至2018年9月末,该行共设助农取款服务点183个,布放POS机1282台,布放柜员机等自助设备135台,发展二维码收单支付商户4080户,构建起了覆盖全辖的服务网络。该行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将绿色发展作为重要着力点,向结对帮扶的贫困村捐款20万元,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雷州农商银行坚持“改制不改向,更名不更姓”, 秉承服务“三农”、服务中小微企业、服务县域经济的发展战略定位,加快服务创新和业务转型,积极探索具有特色的金融支农新模式,为“三农”、社区、小微企业、城乡居民和地方经济建设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倾力打造深受市民欢迎的县域优质现代银行。(湛江金融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