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合规致胜 行稳致远——兴业银行湛江分行“兴航程”合规内控活动成效显著
  • 发布时间:2018-12-05 00:00
  • 来源: 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
  • 浏览量:-
  • 【字体:    

防风险是金融业永恒的主题,“防控金融风险”被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2018年3月以来,兴业银行湛江分行紧扣总行“合规致胜,专业致胜”经营理念,在辖内范围持续开展2018“兴航程”合规内控强化执行年系列活动。“兴航程”活动是兴业银行新一轮五年发展规划落地实施的一项重要部署,活动结合银监会“三三四十”、“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等专项治理工作,突出“一个目标”,贯彻“三项原则”,围绕“六条路径”,旨在进一步建立全员全流程集团合规内控管理体系,构筑“不敢违、不能违、不想违”的坚固堤坝,为新常态下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本次活动全年合计开展内控强化活动40项,在贯彻执行上狠下功夫,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全面夯实合规内控管理基础,不断完善内控管理长效机制,为业务持续稳健发展保驾护航。

“一把手”讲合规,推广合规盈利模式。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建平在年初全行工作会议上提出,“把合规视为一种盈利模式,视为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之义”。为贯彻总行领导指示,2018年兴业银行湛江分行举办3场“一把手”讲合规活动,由分行行长亲自上阵,对标监管政策,揭示全行存在的管理短板,从完善体制机制、产品创设、业务品种、操作流程、关键风险点管控等方面入手,在行内全面推广合规盈利模式。

合规下基层,强化专业能力提升。2018年,兴业银行湛江分行持续在全行强化合规传导,开展“合规下基层”活动18场,深入基层一线,将规章制度、操作规范与一线员工面对面交流,解决基层难点问题,实现对经营单位的全覆盖。组织开展“合规培训”、“合规竞赛”、“合规大讨论”、“合规户外健步走”等系列专题活动,在全行营造浓厚合规文化氛围,提升全行员工专业操作能力,补齐风险管理短板,切实防范合规风险。

狠抓员工异常行为,筑牢案防坚固堤坝。按照总行部署,兴业银行湛江分行在全行推进案防主体责任“网格化”管理,明确各级机构及内设部门案防职责分工,落实案防主体责任,构建案防长效机制,提升全员、全流程案防责任意识;同时依托总行员工异常行为监测系统、信用卡预警系统等平台,结合“啄木鸟”突击行动,持续加强对对员工异常行为的监测与检查,确保及时发现违规行为和违法犯罪隐患,强化事前预警和防控。

强化追责,敢于向违规“亮剑”。2018年,兴业银行湛江分行加大违规责任追究力度,通过抓典型、严问责,有效传导和压实合规内控责任;通过推动多层级责任追究体系落地实施,充分采取暂停业务、调离岗位、收回审批权、取消转授权、加提拨备等管理措施,抓住违规“痛点”;通过加大案件责任追究力度,落实“双线问责”和“上追两级”要求,提升违规成本;通过健全员工合规档案管理机制,完善员工“合规户口页”,建立贯穿员工职业生命周期的员工合规数据库,向违规“亮剑”。

回归本源,切实服务实体经济。2018年,兴业银行湛江分行克服经济下行等不利因素, 加大对湛江市医药、渔业、家电制造等行业领域的贷款投放力度,主动服务地方实体经济。积极利用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以及本行线上票据融资系统,破解小微企业融资过程中信息不对称的业务痛点,服务小微企业发展。

合规风险工作任重道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兴业银行湛江分行将严格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要求,继续秉持勤勉务实、稳健审慎的实干精神,久久为功,推动全行合规风险工作再上新的台阶。(湛江金融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