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湛江市: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要强化六种意识
  • 发布时间:2019-05-13 18:36
  • 来源: 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 浏览量:-
  • 【字体:    

  近日,湛江市金融工作局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分析研判我市金融形势,部署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举措。着力强调,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要强化六种意识。

  一是强化政治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并对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负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提出了明确要求。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政治任务,是新形势下湛江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我们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包括金融风险在内的重大风险攻坚战,推动湛江金融业健康发展。

  二是强化责任意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务,也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作为地方政府金融工作部门,我们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放在更重要的位置,准确研判形势,全面综合施策,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做好。

  三是强化忧患意识。金融领域风险点多面广,隐蔽性、突发性、传染性、危害性强,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对各类风险苗头既不能掉以轻心,也不能置若罔闻。

  四是强化担当意识。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上,金融局要敢于担当、积极主动作为,不能推诿敷衍,假如地方发生了金融风险,政府先打金融局的板子,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认真履行工作职责。

  五是强化协作意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金融局全局的工作,不是某个科室的工作,我们在工作中要加强协作联动,分工不分家,同时要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动落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

  六是强化自警意识。金融风险无小事,有时候会因为一个小的舆情事件处置不当而酿成大的风险,我们在金融局这个工作岗位上,更要提高警惕,做到自我警觉、自我告诫,除了管好自己,还要管好身边人,时刻绷紧防范金融风险这根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