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湛江农信改制工作迈上新台阶
  • 发布时间:2019-08-01 19:01
  • 来源: 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 浏览量:-
  • 【字体:    

  2018—2019年是湛江农村信用社的改制年。湛江农信社凝心聚力,多措并举,加快推进改制组建农商行工作,改革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2018年7月,雷州农商行作为湛江第一家农商行率先挂牌开业;11月,徐闻农信社获得省银监局批准筹建农商行;12月,遂溪农商行成功挂牌开业,廉江农信社获得省银监局批准筹建农商行,湛江市区4家农信社也正式向省银保监局提出合并组建农商行的申请;2019年7月,吴川农信社正式申请筹建农商行。至此,湛江改制农商行工作进入全面筹建改商的新征程。

  从一椽破屋、几张木桌,到宽敞明亮的银行大堂;从一把算盘、一本账本,到高效的电子化办公;从1953年湛江第一家农信社,到发展成为湛江地区服务范围广、营业网点多、从业队伍庞大的金融机构;从农村信用社到农村商业银行。66年来,湛江农信人砥砺奋进,不忘初心,坚持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积极发挥农村金融主力军作用。如今,在改建农商行的新征程上,湛江农信人不断优化经营机制,践行普惠金融,以改革成果惠及于民,助力湛江经济高质量发展。

   经营实力不断增强。截至6月末,全市农商行(农信社)各项存款余额805.62亿元,各项贷款余额405.43亿元,存贷款规模分别居全市同业的第一、第二位。今年上半年,全市农商行(农信社)实现经营利润11.08亿元,同比增加0.42亿元,增幅为3.94%。

   业务服务更加全面。坚持走差异化发展道路,创新推出“悦农e贷”“卡贷宝”“家电贷”“应收账款质押融资”“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等系列信贷产品;不断创新中间业务种类,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社保IC卡,鲜特汇移动缴费平台等先后推出,理财业务、住房公积金业务相继开办;取得开立“三资平台”监管账户、住房公积金归集、国库集中收付代理和国税“双代”等资格准入。

   普惠金融不断夯实。全市农商行(农信社)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加强对普惠金融重点领域的支持,聚焦对涉农和小微企业中的相对薄弱群体和有效信贷需求,近3年来,累计向当地投放各项贷款395.62亿元,至2019年6月末,实现普惠型小微企业“两增两控”的目标。同时,通过设立三农贷款专营中心、小微企业专营中心、农村金融服务站等方式,把金融服务送到田间地头,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社会责任主动担当。近3年来,累计向当地缴纳各种税费10.43亿元;派驻扶贫干部常驻扶贫村,扶贫贷款应贷尽贷率100%,精准扶贫工作力度持续加大;组织开展敬老院、福利院慰问活动,关爱老人儿童,传递社会温暖;积极开展环保宣传及整治活动,大力支持文明城市创建。

  不忘初心,支农支小一路砥砺奋进;继往开来,转型发展方能续写新篇。未来的湛江农商行,将进一步坚守战略定位,进一步增强自身实力,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饱满的热诚加快向“资本充足、制度健全、内控严密、管理规范、竞争力强”的现代商业银行转型升级,打造成为湛江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的品牌,努力开创湛江农商行发展新局面,为湛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