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肇庆市金融局着力打造全链条金融服务体系
  • 发布时间:2018-03-20 00:00
  • 来源: 广东省金融办
  • 浏览量:-
  • 【字体:    

肇庆市金融局积极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全国、全省金融工作会议精神,2017年以来,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多措并举引导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着力打造企业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链条。2018年2月末,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595.4亿元,比年初增长6.2%,增速居全省第1位;各项存款余额2338.1亿元,比年初增长3.5%,增速居全省第5位。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进一步增强。

一、引导金融增加实体经济信贷供给

一是壮大金融组织体系,做大金融总量。2017年肇庆市新引进6家金融机构,2018年计划新引进6家以上。肇庆市金融局研究草拟了《肇庆市关于促进金融服务业发展的扶持奖励办法》,并已报市政府审批,对在肇庆市设立或迁入的持牌法人金融机构、重点扶持发展的金融法人企业、股权投资类企业给予落户、经营等奖励,并在人才、用地及其他保障方面给予支持,加快推进各类金融机构在肇庆市集聚发展。

二是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导向,加强政策引领。全方位落实《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试行办法》,《加快科技金融产业融合发展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加强环保与金融融合促进绿色发展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引导金融机构加大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大力发展科技金融、绿色金融,助力肇庆市企业转型升级。

三是加强金融创新,满足不同市场主体的信贷需求。鼓励辖内金融机构加大产品和服务创新力度,2017年,建行肇庆市分行发放首笔知识产权质押贷款180万元;人保财险公司在肇庆市探索开展险资支农支小项目(险资直投),首笔150万资金已获批准,开创“险资入肇”的先河;四会农商银行发放碳排放权抵押贷款600万元,为全省首笔碳排放权抵押贷款业务等。2017年,肇庆市广东鸿图、新荣昌、三浦车库等上市、挂牌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股权融资20.39亿元,银行贷款5.318亿元。2018年,中行肇庆分行开展首笔2000万元投贷联动业务。

二、创新方法深化政银企合作对接

一是大对接。肇庆市连续4年举办大型政银企对接会,2015、2016、2017年政银企对接会上分别促成金融机构与企业签订信贷合同39亿元、84亿元、111亿元。2018年1-2月,市金融局共收集全市融资需求项目300个,融资需求金额1149亿元,全部发到金融机构进行对接。市委、市政府计划于3月下旬举办2018年肇庆市工业发展“366”工程政策兑现会暨政银企合作对接会,实现企业家与肇庆市各金融机构面对面沟通对接。

二是勤走访。2017年起,肇庆市金融局将“融资落实情况及落实比例低”的问题从会议室搬到工作现场,通过实地走访,实现对全市项目、企业融资需求情况的调查,并及时向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提供有效信息进行对接。2017年由局领导带队到各县(市、区)和肇庆高新区走访企业并召开融资座谈会13次,全年实际落实融资金额约652亿元,其中企业项目金额约315亿元,工业企业项目金额约150亿元,占企业项目金额47.62%。2018年伊始,局领导带领辖内银行、创投公司等20家金融机构到县(市、区)召开融资座谈会4次,金融机构对30家企业遇到的各类融资问题及其47.8亿元融资需求提出切合实际的解决方案和意见。经各方共同努力,2018年以来,肇庆市金融机构已为肇庆市557家企业落实融资金额约171.84亿元。接下来,肇庆市金融局将继续到各地走访并举办对接活动,以问题为导向,从企业需求出发,携手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

三是新模式。2017年,肇庆市金融局开通了“肇庆金融”微信公众号,定期向公众推送辖内金融机构最新的金融信息及产品,其中“融资对接”功能可以让企业在线登记融资需求,由市金融局牵头协调辖内各银行对接。2018年,肇庆市金融局拟会同人行肇庆市中心支行等单位积极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加快打造肇庆市“金融超市”一站式金融服务平台,计划通过采集辖内银行、证券、保险、创投机构以及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等各(类)金融机构的金融产品信息及企业的供应链融资需求信息搭建线上金融服务平台,同时争取在行政服务中心、各县(市、区)工业园区、征信服务中心等场所设立长期实体展示厅,摆放各金融机构产品宣传册和触摸一体机,落实线下实体展示,着力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

三、落实惠企政策缓解企业融资难题

一是完善应急转贷资金管理办法。2017年,肇庆市金融局牵头重新修订实施了《肇庆市中小微企业应急转贷资金管理办法》,新办法将转贷资金规模从2亿元扩大到4亿元,企业申请转贷资金单笔最高限额提高到2000万元,且取消了企业使用转贷资金的次数限制,有效提高了应急转贷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率。截至2017年末,应急转贷资金自启动以来共办理138笔业务,金额8.82亿元,约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1504万元,其中:2017年办理97笔,金额6.01亿元,为企业节约成本约1004万元。

二是发挥风险补偿基金作用。认真落实《肇庆市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实施办法》,自2015年底启动以来累计发放中小微企业风险补偿基金贷款137笔,金额4.3亿元,约为企业减负284万元,其中2017年发放69笔 ,金额2.23亿元,为企业减负超过 114万元。

四、多措并举鼓励企业利用资本市场

2017年,肇庆市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5家,新增区域股权交易市场注册挂牌企业5家,培育上市、新三板后备企业21家。截至2018年2月,全市已有A股上市企业7家,新三板挂牌企业21家,区域市场注册挂牌企业87家,全市培育上市、新三板后备企业50家。今年,按照肇庆市大力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工作, 力争新增上市(挂牌)企业8家,其中,新增上市企业3家。目前,肇庆市广东一力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拟在创业板上市,已向证监会提交了申报材料,正在排队等待审核。肇庆匹思通机械有限公司拟在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上市,2017年11月该公司已获批批文,现正在路演,预期在6月底前上市。另外肇庆市还有华茂机械(肇庆)有限公司、肇庆市科培教育投资开发有限公司2家公司拟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目前正在准备申报材料,如进展顺利,可在年底前上市。

一是提高奖励金额,减轻企业改制上市、挂牌的费用负担。2017年,肇庆市金融局牵头重新修订了《肇庆市支持企业利用资本市场优惠奖励办法》,在对企业在境内上市奖励300-700万元的基础上,大幅提高了企业在境外上市和新三板挂牌的奖励标准,境外上市由原来奖励300万元提高到300-700万元,新三板由原来奖励60万元提高到200万元。新上市优惠奖励办法实施以来,已有5家企业的奖励申请获批,奖励资金共计900万元。

二是加强宣传指导,提高企业利用资本市场积极性。2017年,肇庆市金融局会同市经信局、市科技局和中行肇庆分行先后举办了4场专题培训,重点围绕股权投资、投贷联动业务、利用资本市场等政策做宣传介绍。2018年计划结合项目落地年及融资对接活动,分片区组织8场专题培训,针对不同类型、不同需求的企业进行分类指导,充分调动企业上市热情,激励更多企业上市。截至目前,今年已分别会同市科技局举办了新能源汽车企业利用资本市场推介会、邀请深创投集团举办了企业路演和会谈等2次推动企业直接融资的活动。

五、加强财政引导,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为推进肇庆市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先进装备制造业、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科技创新等领域,支持肇庆市企业(项目)发展,2017年,肇庆市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放大效应,创新经济发展资金运作方式,成立了总规模10亿元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并由深创投集团和广东金叶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成立肇庆市红土引导基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市场化方式遴选及管理各子基金。2018年,肇庆市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将正式投入运作,启动子基金招募、遴选等工作,争取年内成功设立3支子基金,引导社会资本投向肇庆市企业(项目),在各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和骨干企业,通过股权投资,激发银行对企业授信的积极性,实现投贷联动,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目前,面向社会招募子基金和子基金管理机构的《招募书》已正式发布。(肇庆金融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