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蒙坑村脱贫背后的推力
  • 发布时间:2018-07-16 00:00
  • 来源: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 浏览量:-
  • 【字体:    

  “第一批鸡苗已经全部长大并且卖出去了,收入比以前多了很多。现在还加入了合作社,我对未来充满信心!”广东肇庆市广宁县古水镇蒙坑村村民郑少华对《金融时报》记者说,“多亏了邮储银行,他们的贷款经理经常到村子里面来,有时晚上六七点还给我们解释相关政策,让我们懂得如何更好地使用贷款。”在获得邮储银行发放的由国家贴息的3万元扶贫小额贷款后,郑少华立即添置了一台三轮车用于送货,筹办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小型家禽圈养场。同时,还以技术入股的形式成为了村里百香果种植基地的管理员之一,该基地预计每年能为进入合作社的贫困户增加一万元收入。

  蒙坑村距离广宁县城20余公里,人员流动性差,致贫因素多、脱贫难度大,贫困率超过5%,被核定为省定贫困村。为推动广宁县尤其是蒙坑村脱贫,近年来,邮储银行肇庆市分行广宁县支行扎实开展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积极深入基层服务县域实体经济,助力县域经济发展。周其培是众多受益者之一。由于上有高堂、下有3个年纪尚幼的小孩,苦无资源发展的他,只好以打零工的方式维持生计。但随着精准扶贫工作的推进,他家的生活有了很大的变化。“包括危房改造、教育基金拨款、医疗保险金豁免以及小额贷款的成功申请,都给了我很大支持。目前我已经搭建起一个300余平方米的养猪场,后续还将扩建一个200平方米的养猪场。”周其培笑着说。

  据统计,目前蒙坑村已经有11户贫困户申请到了邮储银行的扶贫贷款,金额共27.5万元。预计这些贷款将为他们增加至少20%约5万元的收益。看到贫困户纷纷走上了脱贫之路,邮储银行广宁县支行信贷客户经理刘春诚笑言:“只要看到贫困户获得贷款后生活改善、找到了发展的道路,我们心里就很欣慰,也很有成就感。”

  俗话说: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为使扶贫面更广、受益者更多,邮储银行广宁县支行还积极借力,联合地方金融局、农业局、驻村扶贫工作组等单位,向地方引荐的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贷款。驻村扶贫工作组落实推荐会、贫困村村委会负责业务受理、县扶贫办公室负责向邮储银行引荐,环环相扣,面面俱到,形成合力,金融扶贫工作一气呵成。

  “截至2018年5月底,通过该行办理扶贫贷款的153户贫困户中,有111户实现了脱贫。接下来,该行将继续主动做好金融服务工作,助力贫困户脱贫致富。”邮储银行广宁县支行行长莫柳嫦介绍道。据悉,该行2017年成为全市首个开办金融扶贫贷款的金融机构。截至2018年6月底,累计发放惠农易贷156户,金额达104.3万元,贷款发放对象涉及全县各乡镇。同时,该行还先后推出家庭农场贷、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新农贷、畜牧贷等个人信贷产品,致力为广宁县个体经营活动提供融通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