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强化对接机制 紧密政银企关系
  • 发布时间:2019-05-05 18:45
  • 来源: 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 浏览量:-
  • 【字体:    

  去年以来,中共中央、国务院及其有关部委出台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系列措施,从营造发展环境、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等方面对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进行部署,政策全面发力、受惠面之广、力度前所未有,中小微企业迎来了又一个里程碑式的发展机遇。

  今年以来,肇庆市金融业坚持以服务地方实体经济为履职重点,以践行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发展为落脚点,强化政银企对接机制,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循环。

  一、抓好招商工作,壮大金融组织体系

  以《肇庆市关于促进金融服务业发展的扶持办法》为抓手,加快推进各类金融机构集聚发展,丰富肇庆市金融组织体系,为企业融资提供新鲜血液。现我市有银行机构26家,证券(期货)公司13家,保险公司45家,创投机构3家。目前市金融局正积极与光大银行、广东华兴银行、珠海华润银行、兴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沟通对接,支持异地金融机构在我市开展业务,并争取其在我市设立分支机构。

  二、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支持小微、民营经济

  (一)实施政银企常态化、动态化、电子化对接机制。一是常态化对接机制,2019年4月29日上午,全市召开科技创新大会、“366”“1133”工程政策奖励大会暨开展政银企现场对接活动,有250多家企业参加该活动,辖内42家金融机构在现场设置业务咨询点,为企业提供政策、产品咨询服务;结合“三个年”工作,积极协助重点项目与金融机构建立起双向联动对接工作机制,市金融局综合整理肇庆市2019年政银企对接重点项目情况,辖内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对269个重点项目进行走访对接,目前已对接138个,对接率51.3%,已审批金额382.37亿元;另外,为深化金融服务与招商引资同步工作,市金融局与市商务局建立协调联动对接工作机制,及时将我市最新的招商引资项目发至各金融机构对接,推动我市金融机构及早介入、全程参与我市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工作。二是动态化对接机制,2018年10月以来,人行肇庆市中心支行牵头联合10个相关部门创新开展“百行服万企”小微(民企)融资专项行动,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并获得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复制推广为2019年全省“访百万企业 助实体经济”专项行动。在专项行动带动下,全市银行机构共同努力,短短半年时间首次走访企业1.96万家,覆盖全市一半以上没有信贷记录的小微(民营)企业。三是电子化对接机制,加快完善广东(肇庆)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与融资对接平台(粤信融平台),目前市金融局牵头会同人行肇庆市中心支行正在加快推进相关工作。一季度,我市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审批企业(项目)贷款247个,金额118.8亿元,已放款54.14亿元。

  (二)推动辖内银行机构实现六大革新。包括设立普惠金融专营机构和团队的机构革新;加大信贷资源向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倾斜,保证小微企业融资专项信贷规模的规模革新;进一步扩大押品接受范围,提高抵质押率上限的押品革新;为暂时性周转困难的民营企业提供无还本续贷的续贷革新;提高银行对民营企业的“亲和力”,形成“敢贷、能贷、愿贷”的信贷文化的态度革新;创新银税互动合作模式,充分利用金融科技、大数据分析,推出线上审批小额信用贷款等的产品革新,全面提升金融服务民企水平。2019年一季度,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无还本续贷贷款累计发放金额13.75亿元。

  三、多项措施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一是发挥风险补偿基金作用,2019年一季度通过市中小企业风险补偿基金为企业增信,推动银行为11个项目发放贷款,金额2890万元。二是发挥应急转贷资金作用,2019年一季度通过推广市中小微企业应急转贷资金业务,办理转贷业务91笔,金额6.85亿元,为企业节约资金成本约1000万元。三是督导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严格执行国家贷款利率政策,规范收费。市金融监管部门督导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严格执行国家贷款利率政策,减免收费,在符合国家政策和保证商业银行可持续发展的条件下减轻企业负担,2019年一季度为企业减轻融资成本约5976.65万元。

  四、推动企业直接融资

  (一)积极推进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坚持一线工作法,深入了解拟上市挂牌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和推进企业上市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协调有关部门予以解决落实。为推动我市高新技术企业在科创板上市,3月市金融局多次到企业进行实地走访,包括对广东合普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博汇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三浦车库股份有限公司、中导光电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等我市4家上市后备企业实地走访了解企业融资需求,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解决相关企业融资问题。目前中国科培教育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理工学院)已于今年1月25日正式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另我市上市后备企业华茂机械公司于今年1月31日向香港联交所提交上市申报资料,预计港交所在5月份出具意见。2月份新三板后备企业肇庆市风华锂电池有限公司顺利完成股改,正式更名为广东风华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3月15日,经过市上市办的积极推动,广东浦特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顺利通过广东股权交易中心的审核,成功在广东股权交易中心展示。目前全市A股上市企业7家,香港联交所上市企业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9家,区域股权交易中心注册登记挂牌企业116家。2018年,我市有5家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再融资9.39亿元。2019年一季度,我市有2家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进行直接融资13.46亿元。

  (二)发挥肇庆市产业投资引导基金作用。2018年,我市产业投资引导基金确认首批子基金合作机构5家,拟组建的子基金总规模12亿元,申请引导基金出资3亿元,引导社会各类资本投向我市新能源汽车、先进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产业领域和高新科技企业。目前各子基金陆续办理工商注册、基金备案、出资等工作,引导基金首支子基金肇庆市安芙兰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已于3月22日对首批2个投资项目进行出资75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