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中山市多措并举助力小微企业打破融资瓶颈
  • 发布时间:2018-09-04 00:00
  • 来源: 广东省金融办
  • 浏览量:-
  • 【字体:    

中山市民营经济发达,中小微企业占全市企业数量90%以上。近年来,中山市不断完善小微企业投融资机制,加大财政投入,实施以财政资金为主导的过桥贷、助保贷、科技贷等政策组合拳,有效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同时,实施普惠金融战略,引导金融机构创新金融服务,如中国建设银行中山分行创新推出“云税贷”,借助大数据和“互联网+”,重点扶持税务守信小微企业,成效明显。截至2018年7月底,辖内27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768.36亿元,比年初增加14.22亿元;与2016年同比增长12.9%。

一、实施政策“组合拳”,完善小微企业投融资机制

一是创新“过桥贷”转贷方式,破解小微企业续贷难题。市财政安排15亿元设立支持企业融资专项扶持资金,建立小微企业转贷资金池,帮助企业解决过桥融资难题。截至今年7月底,全市累计使用专项资金帮助企业解决过桥融资资金395.75亿元,帮助企业节约财务成本约5.77亿元,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注入动力。该做法得到省政协调研组的肯定,并建议推广。

二是推出“助保贷”贷款业务,支持小微企业上规上限。市财政安排2.5亿元,设立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金,为企业向银行融资提供增信,并对风险损失进行补偿,同时促进一批小微企业上规上限,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帮助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截至今年7月底,各合作银行已累计向400多家企业发放“助保贷”63.77亿元。

三是启动“科技贷”合作模式,促进科技型企业发展。省市区三级联动,共同设立2.5亿元的科技贷款风险准备金资金池。在全省率先采用多梯度多层次风险补偿的方式,为科技型企业向银行贷款提供增信,重点缓解初创型科技企业融资难题,构建产业金融生态圈。截至今年7月底,已累计支持科技型企业融资47亿元。

四是构建“助投并举”担保体系,积极发展融资担保行业。设立融资担保公司风险补助专项资金,引导融资担保公司降低担保费率。对融资性担保公司单户融资担保金额800万元,且年担保总费率在2.8%(含)以下的融资业务,按不同费率给予相应风险补偿金补助,担保费率越低补助比例越高。同时,组建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市财政出资5000万元,与广东省融资再担保公司共同设立中山市首家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注册资本为1.1亿元的粤财普惠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为小微企业提供低成本的融资担保服务,并将融资担保费率控制在2%以下,充分发挥政策性担保机构的普惠金融服务功能,帮助小微企业提供担保。今年1-7月,已办理担保业务1.49亿元。

二、创新推出“云税贷”,为小微企业提供普惠金融服务

引导金融机构积极创新,借助大数据和“互联网+”等新技术,推出线上融资产品,探索促进普惠金融发展的新路径。如,中国建设银行中山分行于去年底率先推出“云税贷”,结合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将涉税信息纳入“小微快贷”大数据体系,支持守信小微企业融资和发展,实现金融产品与信用信息大数据应用的有机结合。

一是以税获贷,推动社会诚信与普惠金融互动。“云税贷”将贷款与企业纳税情况挂钩,弥补小微企业财务信息不充分、不准确的缺陷,企业无需抵押或担保即可获得信用贷款,贷款额度根椐企业上年度纳税的基础放大一定倍数,最高额度可达200万元,有效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同时提高了企业诚信经营、纳税的自觉性,实现良动互动循环。

二是随借随还,打破小微企业融资业务传统模式。“云税贷”业务采用全线上申请、线上审批、支用和还款的快捷自助贷款流程,企业从申请贷款到支用资金仅需3-5分钟,资金实时到账,使用期限长达1年,企业可随借随还、循环使用,及时满足了小微企业“短、频、快”的融资需求。

三是方便快捷,实现融资服务与企业生产经营相融合。开发“小微快贷”手机银行客户端,可完成在线全流程、自助式操作,为企业提供快捷、便利的金融服务。截至2018年7月底,已累计投放“云税贷”金额超过15亿元,受惠企业超1800户。

此外,中山市全力做好政策宣贯,促进银企信息互通,搭建小微企业融资沟通桥梁。市分管副市长牵头召开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会议,精选银行机构小微企业创新产品,召集基层经信部门、商会、行业协会负责人,进行集中宣讲;相关部门组织了14场、超过3千家企业参加的分片政策宣讲会;还专门组织“省市实体经济十条”政策宣讲人员培训,为各镇区培训宣贯提供师资支持,促进更多企业了解政策、利用政策;强化网络新媒体宣传,推动产业扶持政策、金融机构产品创新信息送到千家万户。(中山金融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