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中山市金融局召开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会议
  • 发布时间:2018-09-04 00:00
  • 来源: 广东省金融办
  • 浏览量:-
  • 【字体:    

8月31日上午,中山市金融局召开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会议,传达并贯彻落实《中国人民银行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银发〔2018〕162号)文件精神,推动市内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尤其是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中山市金融局、人民银行中山市中心支行、中山银监分局、全市各银行机构主要负责人与各协会、保险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代表等近50人参加了会议。

中山会议.png

会上,首先由银行机构、保险公司、融资担保公司代表围绕银发〔2018〕162号文件精神谈目前落实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近年来,中山市各金融机构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政策导向,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尤其是服务小微企业的水平。各银行机构不断创新金融服务产品,例如中山邮储银行6月份首次发放“无还本续贷”贷款,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加大对小微企业的续贷支持力度,有效降低了企业的转贷压力,减轻小微企业转贷负担。同时,各银行充分运用现代金融科技等手段,全面提高金融服务可得性。如中山建行去年率先推出的“云税贷”产品,借助大数据和“互联网+”等新技术新手段,对诚信纳税的优质小微企业发放全线上信用贷款,让企业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实现随时随地获得贷款。保险机构也积极加强与银行合作,共同推出知识产权质押、“政银保”等创新担保方式的融资产品。

人民银行中山市中心支行和中山银监分局主要负责人对金融机构如何深化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提出了进一步要求。人民银行中山市中心支行张屹巍行长指出,全市各金融机构要认真学习、探讨银发〔2018〕162号文件精神,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产品的创新工作力度,推进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盘活企业资产,落实普惠金融政策,增强法人金融机构的融资能力,多措并举全力打通中山市金融机构与小微企业信贷供需的“最后一公里”。同时,中山银监分局张志雄局长提出,一方面,全市各金融机构需围绕文件提出的意见要求,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小微企业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优化信贷结构、资源配置和贷款期限管理,进一步深化金融服务,切实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全力实现“两增两控”目标;另一方面,各金融机构需加强风险管理,建立风险防范机制,提高不良趋势的关注度和处置效率,不断优化信贷质量。(中山金融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