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广东金融机构积极参与和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 发布时间:2020-02-11 10:24
  • 来源: 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 浏览量:-
  • 【字体: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考验,在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和中央驻粤金融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广东省金融机构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具体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紧要工作来抓,从加大信贷支持、提供专属服务、开展爱心捐赠、加强风险防控等方面出实招、下实劲、求实效,打出了一整套“组合拳”,提供了一系列快捷高效优质服务,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了积极作用。

  各银行机构积极争取总行政策和资金支持,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和“新三板”挂牌公司,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企业,采取信贷重组、贷款展期、无还本续贷、免收罚息等措施,全力支持恢复生产经营,不盲目停贷、压贷、抽贷、断贷。工商银行佛山分行为佛山科顺防水公司发放2000万元流动贷,支持其免费支援武汉雷神山医院200吨防水材料;招商银行东莞分行为专业口罩生产商利发爱尔空气净化系统公司提供500万元综合授信,无须抵押或担保,帮助其尽快恢复产能;广发银行为医卫用无纺布产品生产商佛山南海必得福公司授信,保障后续资金可以最快速度用到防疫前线。

  为疫情防控相关的医疗机构、生产企业是各机构关注的重中之重。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积极协调各银行机构开通绿色通道,整合优势资源,安排专项信贷额度,为关键企业和机构发放应急贷款或专项贷款,同时给予利率优惠,减免手续费用。截至2月3日,国家开发银行广东省分行授信14.5亿元应急贷款和3.5亿元专项再贷款支持疫情防控,紧急完成达安基因等7家抗疫物资生产流通、检测企业18亿元授信。农业发展银行广东省分行对深圳市东阳光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等3家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完成授信2.33亿元,发放9500万元。农业银行东莞分行对抗病毒类药物生产企业紧急办理新增贷款2亿元。为提高金融服务效率,各银行机构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为政府机构、防疫相关企事业单位提供了紧急取现、资金划转等特色应急金融服务,对各类捐赠资金、防疫专用款项等第一时间转账。春节假期期间,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紧急办理资金汇划3.24亿元,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处理应急汇款2.18亿元;浦发银行广州分行紧急做好白云机场防护物资采购资金的划款,广发银行广州分行1小时内完成近百万只医用口罩的进口付汇业务,招商银行广州分行为某医疗设备进口企业紧急修改进口信用证,确保医用抗菌设备最快时间送达医院。

  为省内所有医护人员及相关抗击疫情人员提供全面覆盖的保险保障,是各保险机构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的主要举措。太平洋财险广东分公司向全省医护及疾控人员免费赠送疫情专项疾病保险,提供保险保障3660亿元。中国人寿财险广东分公司向省内因公参与抗击疫情人员捐赠专属保险,单个保障金额最高可达100万。中信保诚人寿广东分公司设立专项慰问金且不影响客户重大疾病保障额度。平安财险在线上为全省97万客户免费捐赠包含新冠肺炎的专属保险,不需个人领取,触发即可理赔。同时进一步优化保险理赔流程。截止2月3日,省内超过70家人身保险公司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提供快捷理赔服务,包括取消理赔医院限制、取消医保费用限制、取消自费药限制、取消住院延期手续,对确诊患者客户优先给予理赔金预付和2小时快赔服务,申请时无须提供保单原件。中国人寿、太平人寿、人保健康等对接辖内卫生、疾控等部门还及时与港澳卫生部门构建了信息共享和事前沟通机制,及时准确掌握港澳地区患病客户名单。友邦保险、中信保诚人寿等定点服务医院中包含港澳地区医院的保险机构,通过主动联系港澳定点医院,获取院患病人员名单,快速核实患病客户保单信息并进行赔付。

  当前是全国上下防控疫情的关键时刻,省内各金融机构表示将继续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防控疫情部署要求,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持续加大金融服务支持和保障力度。接下来,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将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加强引导,多措并举,发挥合力,支持协调省内金融机构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期间金融服务保障工作,为我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