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何晓军:把金融资源配置到发展重点领域
  • 发布时间:2018-12-06 00:00
  • 来源: 南方日报网络版
  • 浏览量:-
  • 【字体:    

    “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深刻内涵、核心要义和思想方法,找差距、补短板、出实招,把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把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和深化金融改革结合推进。”近日,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何晓军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下一步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将进一步完善各方面工作思路和举措,尽快研究出台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制定金融发展规划、完善金融风险防控制度和平台。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金融助力

    南方日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广东提出四个方面重要要求。请您谈谈感受和体会。

    何晓军: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改革开放40年广东取得的成绩和创造的经验,体现了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广东人民的亲切关怀,为广东在新时代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金融助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精神,围绕广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任务要求,把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把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和深化金融改革结合推进,为广东全面转向高质量发展,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提供优质服务和有力支撑。

    把更多金融资源投入

    制造业“明日之星”

    南方日报:具体到企业层面,广东金融业应该如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何晓军:金融是实体经济发展的血液。高质量发展,本质上是要追求效率、效益和创新,因此金融必须要支持那些增加值、附加值高的创新型企业,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企业,也就是在实体经济中对于未来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引领有正面作用的企业。

    任何产业发展要有标杆、龙头,因此我们更要注重对一些优秀的、小而美的民营企业的扶持,将金融资源投入到广东制造业的中小微骨干企业和“明日之星”,为我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提供有效支撑。

    南方日报:目前在支持民营企业融资方面,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有哪些举措,取得了哪些成效?

    何晓军:近年来,我省认真落实中央部署,一方面,大力健全和完善信贷风险补偿、融资担保、贴息等扶持措施,为中小企业增信,引导正规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另一方面,积极推进民营银行、企业集团财务公司等金融机构建设,多措并举帮助中小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在全省上下共同努力下,我省已连续三年实现小微企业贷款“三个不低于”,今年又有望实现“两增两控”。

    至9月末,全省以中小企业为主的民营企业贷款余额3.82万亿元、同比增长11%,占全部新增的58%,提前实现占新增公司类贷款的比例不低于50%的目标;普惠口径小微贷款余额8978亿元、同比增长34.6%;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51%,融资成本有所下降。我省发行企业债券、银行间市场债务融资工具、公司债券等每年保持在5000亿元以上,A股上市公司583家,新三板挂牌公司1702家,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企业数13431家,稳居全国第一,大批中小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实现了做大做强。

    日前,我们又争取人民银行在广东先行试点,筛选一批企业发行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用市场化方式为优质民营企业解困。同时,我们正研究出台金融支持政策,要让金融机构“敢贷、愿贷、想贷”,更好地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系统思维”破题

    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

    南方日报:针对民营企业融资难题,下一步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有何思路,还会推出哪些具体举措?

    何晓军:具体而言,未来我们将继续从三个方面发力。一是破解融资难。鼓励和引导商业银行加快设立中小企业专营机构,推出与中小企业成长周期和经营周期相匹配的产品,执行差别化信贷方案。积极推进民营银行、企业集团财务公司等金融机构建设,全面加快完成农信社改制,着力提高金融支农支小能力。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建设风投创投中心,加强与境内外资本市场的对接,综合运用多种手段,让中小企业获得更多的金融支持。

    二是缓解融资贵。加快整合政务资源,清理和规范融资收费,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积极引入低成本、长期限的政策性金融和保险资金,发挥政策性担保支持作用,健全信用担保制度,大力推广信用贷款,发展信用保证保险,推广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应收账款融资。

    三是纾解融资慢。优化登记流程手续,提高抵质押资产处置效率,加快金融案件办理进度,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自身风险管理制度和流程建立贷款全流程限时制度。整合政务资源,支持金融机构基于“数字政府”运用金融科技开发无抵押授信产品,大幅节省审批时间、优化贷后管理。

    构建政策性金融支持体系

    南方日报:在系统性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过程中,您多次强调要发挥政策性金融的作用,未来应如何完善政策性金融服务体系?

    何晓军:缓解中小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的融资难题,当前症结主要在于信息不对称、资金传导机制不顺畅、企业融资中介费用较高等因素。如何对症下药?一方面可以通过大数据技术,为企业描绘画像,完善商业银行的风控体系,破解信息不对称;另一方面则需通过加大政策性金融支持力度,搭建完善的信用评级、担保制度,解决融资贵、融资慢。

    相对而言,我省政策性融资资源较为分散,政策性金融在中小企业融资领域长期缺位。鉴于中小企业发展的生命周期理论,针对不同成长阶段的中小企业,构建政策性融资支持体系和商业银行体系相互衔接、互为补充的金融服务体系十分必要。

    除了要继续探索组建专注扶持中小企业的政策性金融机构外,由于中小企业资信水平低,贷款风险较大,还需要健全中小企业的信用评级、担保制度,先由政府出资设立信用评级机构与技术担保基金,市场化运作。

    另外,还需建立和完善中小企业辅导体系,强化服务中小企业能力。一是加强平台载体建设,整合信息资源,破解信息不对称,增强中小企业融资能力。例如深圳市政府主导搭建的“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充分实现中小微企业融资过程中的数据信息整合、金融资源整合、惠企政策整合和涉企服务整合,初步阶段了中小企业融资过程中的系列痛点。二是延伸服务,构建全方位的中小企业辅导体系,借鉴韩国、日本和我国台湾地区的做法,针对中小企业在生产技术、财务管理、市场营销、品质提升、海外市场拓展、企业上市等方面的痛点问题提供咨询服务和解决方案。

    ■综述

    进一步推动广东金融深化改革对外开放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进一步实现金融业的转型升级发展,也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何晓军表示,未来将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进一步推动广东金融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促进经济和金融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以建设智慧高效的现代地方金融体系为依托,着力实现金融业自身高质量发展。

    数据显示,当前,我省金融业增加值约占GDP的7.8%,今年前三季度完成税收2350亿元、占比超过1/8。下一步,主要从三个方面继续下功夫。一方面,科学规划全省金融发展布局,规划发展各类特色金融功能区域。另一方面,大力推进金融机构体系建设,组建大湾区商业银行、丝路信用保险等机构,积极引进银河资产管理公司、上证交易所南方中心等落地。此外,加强金融科技战略布局,支持金融机构应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全场景化等技术形成领先优势。同时,多措并举吸纳和培养各类金融人才。

    “近年来,我们坚持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打造国际风投创投中心,集聚私募股权、创业投资等与科技创新匹配的金融资源,助力广深港澳科创走廊建设。”何晓军指出,2017年,我省创业投资活跃度达到历史高点,投资金额319.5亿元,同比增长86.2%。

    何晓军表示,接下来,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将继续把服务科技创新作为大湾区金融合作的重点,同时,利用股权交易中心、知识产权交易所等平台,加快发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探索技术和专利资本化、证券化的有效路径。

    2015年起,我省试点推行普惠金融“村村通”,通过建设县级综合征信中心、信用村等“八项行动”,以信用体系建设为核心,实现对县域小微企业、行政村和“三农”金融服务的全覆盖。目前,全省共建设县级综合征信中心94个,录入居民信用信息634万条,93个试点县共创建信用村13136个,建成农村金融服务站16637个,建成助农取款点20534个。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位居三大攻坚战之首。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跨越的重大关口。今年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全面加快农信社改制,压降农信社不良贷款近300亿元,未改制的64家农信社全部启动改制,并在潮州探索组建统一法人的市级农商行,目前全省已申筹农商行达40家。

    同时,打响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的攻坚战,以P2P网贷为重点有序推进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坚决打击非法集资,加强对“7+4”类地方金融机构的统一监管。

    今年10月,广东组建成立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加强地方金融监管。何晓军表示,将进一步完善地方金融监管机制,探索推进“监管沙盒”试点,既有力有序有效管控风险,又兼容创新、增进活力。

res01_attpic_brief.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