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广东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邱勇:纾解股票质押风险 大力推动民企上市
  • 发布时间:2018-12-05 00:00
  • 来源: 南方日报网络版
  • 浏览量:-
  • 【字体:    

    近日,就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以及帮助民营上市公司纾解股票质押风险等问题,广东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邱勇接受了南方日报记者专访。

    邱勇表示,广东证监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证监会党委相关工作部署,研究提出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具体措施。目前,广东辖区民营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整体可控;广东证监局正和地方政府等各方共同努力,多措并举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质押率达80%的公司占比超过15%、均为民企

    南方日报:请介绍一下广东辖区民营上市公司整体情况及大股东股票质押情况。

    邱勇: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后,广东证监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党委扩大会议,认真学习贯彻,研究提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具体措施,大力支持广东辖区(不含深圳,下同)民营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优做强,切实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防范化解股票质押等风险,助力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

    截至11月16日,广东辖区(不含深圳,下同)共有303家上市公司,总市值3.31万亿元,其中民营企业248家,总市值2.28万亿元,占比分别达81.84%、68.88%;新三板挂牌公司1015家,其中民营企业923家,占比达90.94%。同时,辖区还有拟上市企业144家,其中民营企业113家,占比达78.47%。

    截至11月16日,广东辖区303家境内上市公司中,有近60%的公司存在第一大股东持股质押的情况,其中第一大股东持股质押率达50%以上的公司占比超过30%;质押率达80%的公司占比超过15%,均为民营企业,少数公司第一大股东质押股票触及平仓线,有的持股被司法冻结,部分股份被强制平仓。股票质押风险如得不到妥善化解,将影响相关公司的稳定经营。

    化解民企股票质押风险

    南方日报:近期,广东证监局采取了哪些措施防范化解民营企业股票质押风险?成效如何?

    邱勇:广东证监局全面贯彻落实证监会有关要求,多措并举推进民营企业股票质押风险防范化解工作。

    一是加强股票质押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组织领导。由局主要领导牵头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专项工作方案。二是加强风险排查和动态监测。先后多次组织对辖区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进行集中摸排,对排查出的重点风险公司指定专人持续跟踪关注,进行风险动态监测,建立并更新风险台账。三是向重点风险公司及控股股东下发通知,进行逐家约谈,并由局领导带队实地调研,督促指导股票质押风险应对化解工作。四是将股票质押及相关风险防范化解情况纳入有关上市公司现场检查内容,重点监控控股股东通过资金占用、违规担保、关联交易利益输送等方式侵害上市公司利益行为,防止其风险传导到上市公司。五是对证券经营机构加强引导,规范有关质押股票强制平仓行为,推动有关证券基金公司通过成立纾困基金等方式,积极参与辖区股票质押风险化解工作。六是紧紧依靠地方政府化解风险。广东证监局积极主动加强与地方政府的沟通协调,向省政府分别报送请示、报告,提出支持辖区民营企业股票质押化解风险的有关政策建议,并向股票质押风险高发的有关地市政府发函通报情况,推动出台政策措施对高风险上市公司和大股东开展救助帮扶。

    目前,已有宜安科技、金发科技等9家上市公司大股东通过转让控股权、提前还款、转质押、追加质押物等方式,化解了平仓风险;棕榈股份、智慧松德等9家上市公司大股东与地方国资平台签署了股权转让或救助协议或意向书;2家上市公司大股东与有实力的民营企业签署了控股权转让协议,在化解股票质押风险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推进民企改制上市工作

    南方日报:具体而言,在强化服务、支持民营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优做强方面有哪些举措?

    邱勇:一是大力推进民营企业改制上市工作。广东证监局通过与地方政府金融部门、沪深交易所等单位召开拟上市公司培训会,加强发行上市政策宣传,对重点拟上市公司主动上门指导,强化拟上市公司辅导监管,督促辅导保荐机构勤勉尽责,规范拟上市公司改制运行,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发行股票上市。同时,及时了解掌握科创板设立及设点注册制的最新政策情况,推动指导地方政府、保荐机构储备科技创新企业上市后备资源。2018年,辖区新增辅导备案的民营拟上市公司37家,占辖区新增拟上市公司总数的84.09%。二是精心培育辖区新三板市场,启动“广东新三板苗圃工程”,宣讲“广东实体经济十条”,探索差异化服务体系,使企业“愿意来、长得大、留得住”。今年新挂牌新三板民营企业40家,占辖区新挂牌新三板公司的85.11%。三是推动民营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再融资做优做强。通过举办辖区上市公司董事长培训班、经验交流会、家电和电子行业上市公司智能制造座谈会等,加强资本市场最新政策宣讲,为上市公司创造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加强合作的机会,鼓励符合条件的民营上市公司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并购重组和直接融资功能,实现转型升级和低成本扩张。

    南方日报:在加强监管、提高民营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水平方面有哪些举措?

    邱勇:一是加强法制培训教育。通过上好新上市公司“监管第一课”、定期组织董监高法制培训、编印违法违规案例汇编等方式,正面教育与反面警示相结合,引导辖区民营上市公司切实增强规范运作意识。二是加强信息披露监管。坚持以问题和风险为导向,落实监管快速响应机制,会同沪深交易所加强定期报告和临时报告审核,实施刨根问底式监管,强化现场检查,从严查处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着力提高民营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三是注重抓早抓小,传导监管压力。坚持抓早抓小的监管理念,发现违规问题及时约谈或采取监管措施,及早进行警示纠偏,防止小问题演化成大问题,降低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和突发性重大事件的发生率。

    南方日报:主动作为帮助民营企业纾解困难方面有哪些举措?

    邱勇: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打好风险防范化解攻坚战。多次召开局党委会议、局长办公会、专题会议,分析研判辖区资本市场风险形势,紧盯民营上市公司、债券发行人等重点领域风险,对风险防范化解工作作出明确部署。二是加强一线调研,深入排查风险。针对中美贸易摩擦对民营上市公司影响、民营上市公司融资困难、公司债兑付、控股权争夺、股票高比例质押等问题和风险,通过局领导带队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组织问卷调查、现场检查等方式,持续开展调查研究和风险排查,及时掌握情况、了解风险底数,提出应对策略,对民营高风险公司逐一建立风险台账,制定应急预案。三是加强督导,压实风险化解主体责任。针对面临股票质押风险、陷入经营财务危机的民营上市公司、公司债券发行人及其控股股东,督促其落实风险化解主体责任,加快推进资产债务重组工作,通过市场化手段加以解决。四是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协调推进民营企业纾困和风险化解工作。通过编发简报、提交专题报告、请示、发函、局领导拜访沟通等方式,及时向省市政府和有关部门报告、通报辖区有关上市公司、公司债券发行人等风险情况,以及中美贸易摩擦对上市公司的影响等问题,提出工作建议,推动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有针对性地出台政策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充分利用资本市场解决融资难、融资贵和中美贸易摩擦负面影响等问题,化解公司风险隐患。

    今年6家民企IPO

    南方日报:在各方努力下,广东辖区民营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壮大取得了哪些成绩?

    邱勇:2018年前10月,辖区各类企业通过IPO、定向增发、发行公司债等方式实施直接融资262家次,融资总额1875亿元,其中民营企业实施直接融资194家次,融资总额919亿元,占比分别为74.05%和49%。

    在IPO方面,今年辖区新增6家IPO企业均为民企;在股权再融资方面,民企实施再融资147家次,融资金额188亿元;在发行公司债、可转债方面,民企发债41家次,融资金额368.43亿元。辖区民营上市公司共成功实施16单重大资产重组,交易金额超过686亿元。

    同时,辖区部分民营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债券风险、控制权之争风险得到有效化解,目前民营上市公司风险总体可控。

    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广东证监局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证监会党委相关工作部署,在加强监管执法的同时积极支持民营企业创新融资方式、拓宽融资渠道,开展市场化并购重组,与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密切协作,着力化解民营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和经营财务风险,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资本市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