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第四届广金·千灯湖金融峰会在佛山举行,专家建言金融开放与安全
  • 发布时间:2018-11-26 00:00
  • 来源: 南方日报网络版
  • 浏览量:-
  • 【字体:    

千灯湖2.jpg

广金·千灯湖金融峰会上,来自政府、政府监管机构和高校等单位的

十多位专家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和建议。 广东金融高新区供图

    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背景下,如何实现金融开放与安全、金融创新与监管的双平衡?11月24日,中国金融论坛——广金·千灯湖金融峰会(以下简称“广金·千灯湖金融峰会”)在佛山南海开幕。来自政府、学界、社会、行业代表等1500多人齐聚南海千灯湖畔,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遇到的金融开放与安全问题,进行探讨研究。

    “没有金融开放,金融抑制只能使金融风险隐藏累积;但没有金融安全,金融开放就缺乏金融发展的基础,开放成果最终会化为乌有。”在致辞环节中,广东金融学院院长雍和明表示,因此,本届峰会主题确定为“金融开放与金融安全——助力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经济崛起”。围绕该主题,来自政府、政府监管机构和高校等十多位专家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和建议。

    从关注金融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金融新生态到金融开放与安全,广金·千灯湖金融峰会今年进入第四届,成为广东金融高新区的年度盛事之一。会上,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黄志豪代表南海介绍地方政府解决融资难的探索实践,备受与会者的关注。

    加快金融科技战略布局成共识

    已经连续举办四届的广金·千灯湖金融峰会,是广东金融学院主办的高端子论坛,一直受到政界、学界和业界的高度关注,每届的主题领域均聚焦当下金融界面临的挑战与机遇。而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背景下,围绕湾区金融发展的路径探讨则连续两年成为论坛主题。

    在雍和明看来,拥有庞大金融体量的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发展优势独特而且明显,要助力该区域金融经济崛起,可以在四个方面进行深耕细作,包括加快湾区金融制度环境与境外乃至国际接轨、加强湾区的金融基础设施统筹监管与建设规划、建立健全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融合机制和政策措施、扩大内地与港澳金融市场要素双向开放与联通等。

    同时,一组数据也显示近年来粤港澳大湾区金融上升势头明显态势。广东省地方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李腾飞介绍,截至今年9月共有180家港澳资金融机构进驻广东,广东自贸区引进港澳地区的创新型金融和类金融企业3600家,“大湾区金融呈现出综合能力强、创新发展快、互动合作频繁的特点。”

    要加快推动金融不断对外开放、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李腾飞建议,可推动湾区人民币国际化探索,全面升级粤港澳金融合作,探索共同设立合资金融机构以及产业发展基金。李腾飞尤其提到,要加快金融科技战略布局,大力推动区块链+金融、物联网+金融、大数据+金融,加快推进智慧金融基础设施。

    金融科技也成为接下来主旨演讲中屡被提及的关键词。来自政府、政府监管机构和高校分别就“区块链的应用场景与金融创新发展”“发挥协同效应挖掘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发展潜力”“金融科技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崛起”等话题,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信用为本·跨界共享”探索解决融资难

    除了展现学界立足大湾区放眼全球的发展观点,在此次峰会上,佛山作为地方政府在金融创新方面的探索亦成为焦点之一。在黄志豪进行主题演讲阶段,不时有参会者拿起手机拍照记录南海的经验分享。

    “地方政府解决融资难大有作为,总结起来就是八个字:信用为本·跨界共享。”以“地方政府解决融资难的探索”为主题,黄志豪介绍,在过去两周,南海派出4个小组,针对南海企业、银行、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反映的融资难问题进行调研,总结剖析南海区16个行业的代表企业融资难问题。

    调研结果显示,融资难、融资贵既有内因也有外因,既有客观因素也有主观因素。那么从地方政府的角度应如何解决企业融资难题?“我认为,政府应不缺位、不越位,要科学定位。”黄志豪表示,从短期来看,政府要出面从财政支持与补贴、创新平台、政策扶持、宣传引导等方面着手,长期来看则要进行法治环境的建设。

    在南海,近年来为服务民企破解融资难题,政府已先后制定了短期与长期相结合的企业融资扶持计划,针对上市企业、品牌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不同的企业类型,采取包括上市扶持奖励、科技板挂牌融资、设立中小企业融资风险补偿专项子基金等不同的扶持手段。

    更为重要的是,以“信用为本·跨界共享”信用建设体系,南海包括以“征信云”在内的一系列共性解决措施,让信用成为企业融资的最好担保。其中一个极具说服力的案例是,截至今年9月,“征信云”平台中3家试点银行的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比应用前增长超过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