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易纲:货币政策“以我为主”“三支箭”取得较好效果
  • 发布时间:2019-09-26 10:20
  • 来源: 新华社
  • 浏览量:-
  • 【字体: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近期中国金融市场的热点问题引发全球投资者关注。中国货币政策未来走势如何?缓解民营、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取得哪些成效?防范化解个别金融机构风险进展如何?针对这些市场关注的热点问题,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24日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做出回应。


  货币政策“以我为主” 坚持稳健取向
  目前已经有20多个经济体央行先后降息,面对全球降息大潮,中国的货币政策走势将会如何?
  对此,易纲表示,中国货币政策主要是“以我为主”,考虑国内的经济形势和物价走势进行预调和微调。目前,中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物价处于比较温和的区间,利率水平适度,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水平为今后宏观政策调整留有充足的空间。
  综合分析当前国内形势和国际背景,易纲认为,货币政策应当保持定力,坚持稳健的取向,加强逆周期调节,保持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的增速与名义GDP的增速大体相当,坚决不搞“大水漫灌”。
  易纲同时强调,要注意保持杠杆率的稳定,使得整个社会债务处于可持续的水平。同时,要下大力气疏通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以改革的方式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支箭”效果明显 支持民企融资力度增强
  针对民营和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人民银行曾提出用好信贷、债券、股权“三支箭”的政策组合。易纲介绍,“三支箭”同时发力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今年以来,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贷款增长较快,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
  “运用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我们支持66家民营企业发债488亿元,同时撬动了民企发债几千亿元。”易纲表示,使用民企融资债券支持工具分担风险,不仅使民营企业债券顺利发行,还有利于降低发行利率。
  人民银行还运用降准、定向降准、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和民营企业的贷款支持。同时,人民银行会同有关部门发挥“几家抬”合力,共同支持民营、小微企业发展。
  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普惠金融小微贷款余额约11万亿元,增长23%,增幅比去年末高8个百分点。目前,已有2500多万户民营小微经营主体得到了贷款,有力地支持了就业、创业和整个经济的平稳运行。
  包商银行风险处置平稳 不同方式化解机构风险
  针对个别中小金融机构的风险问题,易纲表示,今年是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三年攻坚战的关键之年,要攻坚克难。面对一些中小银行的风险问题,依据市场化、法治化原则,正采取不同的方式来化解。目前,整体风险在收敛,大家信心在增强,银行间同业的风险溢价在逐步收敛。
  今年5月,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依法对包商银行实行接管。易纲介绍,接管后,500多万储户、20多万理财产品的投资者,还有绝大多数对公业务的存款者都得到了完全的保障。整个处置是平稳的,银行照常营业,存取款都是自由的。
  7月锦州银行发布公告称,工银投资、信达投资和中国长城资产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已获得了其部分内资股份。易纲介绍,锦州银行目前找到了战略投资者,新的战略投资者进入后,将按照市场化方式化解风险。
  “目前,一些县域的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在积极地增资扩股,把经营模式转为服务当地社区。”易纲介绍,在化解风险的过程中,中小金融机构要聚焦为实体经济服务、为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服务,转向当地,使业务可持续发展。同时,要特别注重保护普通存款人和理财人的权益。
  法定数字货币将替代部分现金 推出尚无时间表
  关于我国法定数字货币研发的进展,易纲介绍,人民银行从2014年就开始研究数字货币,目前取得了积极进展。人民银行把数字货币和电子支付工具结合起来,将推出一揽子计划,目标是替代一部分现金。
  易纲表示,央行坚持中心化管理,在研发工作上不预设技术路线,可以在市场上公平竞争选优,既可以考虑区块链技术,也可采取在现有电子支付基础上演变出来的新技术,充分调动市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另外,央行的数字货币框架将采取中央银行和商业银行双层运行体系,不改变现在的货币投放路径和体系。
  易纲透露,如果数字货币要实现跨境使用,还要满足反洗钱、反恐融资、反避税天堂等监管要求。目前央行的数字货币还要经过一系列研究、测试、评估和风险防范等,尚没有推出的时间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