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抓实“五学联动”创新机制 坚持不懈深化理论武装
  • 发布时间:2022-03-21 09:45
  • 来源: 本网
  • 浏览量:-
  • 【字体:    

  省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实担当作为,积极履行职责。为更好实现省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中共广东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现推出“五学联动”专栏,遴选省直机关用好用活党组(党委)领学、机关党委督学、党支部研学、党小组促学、党员自学“五学联动”创新机制的优秀案例,以此推动开创省直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为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做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面对金融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推动工作、破解难题的“金钥匙”,把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作为提升党组班子引领力、深化“促发展、防风险、强监管”根本任务的重要途径,通过抓实局党组领学、机关党委督学、党支部研学、党小组促学、党员自学“五学联动”创新机制,不断提高全局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质量和实效,为广东金融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党组以上率下领学

  局党组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不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持完善“第一议题”制度和“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机制。

图片

  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组织学习时,局党组成员全程参与,同时还吸纳机关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二级巡视员、各处处长一并参加学习。“关键少数”把标杆树起来,“绝大多数”自觉跟上来。党组书记主动写体会文章,带头谈学习体会。党组其他成员、党支部书记结合分管工作和实际开展学习研讨,“头雁效应”明显。局党组连续三年牵头组织举办全省金融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讨班,编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重要论述学习手册作为“五学联动”学习资料。

图片

  机关党委组织指导督学

  局机关党委带头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建立督学机制,及时对各党支部理论学习情况进行督导,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促进各项党建工作有效落实,激励党支部、全体党员进一步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指导各党支部书记充分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切实加强支部阵地建设,规范组织生活。采取专项调研、随机抽查、定期检查等方式,对“三会一课”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把检查情况纳入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考评中,定期举办支部党务干部培训和记录本展评活动,促进各党支部相互学习共同提高。针对各党支部党员、干部和群众多样化的学习需求,创新学习教育方式。近几年来,先后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赴井冈山、遵义、瑞金、古田、延安、西柏坡等革命圣地开展党性教育锤炼,切实提升教育实效。

  党支部结合职能研学

图片

  9个机关处室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年初研究制定理论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形式和时间节点,年终总结学习情况,查短板找不足。通过“三会一课”、专题学习会、座谈会等形式开展集中学习,打牢理论学习基础;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研读原文和讨论交流相结合等方式,拓宽学习视野;通过联合开展与金融系统其他单位党支部共建等灵活多样的学习活动,形成以“六互”(学习互促、业务互助、队伍互建、活动互动、党廉互督、困难互帮)为重点的联学共建模式,促进机关党建带动金融系统党建,凝聚力量推动广东金融事业发展。结合党史学习教育,2021年全年共有10余篇经验做法被《跨越》杂志、《广东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简报》和“学习强国”广东平台刊用。

  党小组互动交流促学

  党小组积极发挥作用,从着力构建理论学习、互帮互助长效机制入手,明确定位,持续创新,以“主题党日+”、党小组会议等形式积极开展党内活动,规范党员日常管理和教育,不断激发党小组生机活力。在学习形式上,充分发挥年轻同志思维活跃敢想敢干的优势,通过演讲、朗诵、分享心得体会、讲小党课等形式,开展多形式的党建活动,调动全体党员参加政治理论学习的积极性,有力督促和指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增强了党员的归属感和组织意识,强化了理论素养,提高了岗位履职能力。

  党员积极主动自学

  通过党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带动党员干部养成自学习惯,立足本职干中学,业余时间刻苦学。推广“读书班”“课题制”“项目攻关”等学习方式,结合年度全局学习培训计划开展“读写编讲行”活动,推动青年干部上讲台交流心得体会。实现理论学习线上线下同步,充分利用广东省干部培训网络学院、“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依托局门户网站、局微信公众号、粤政易“数忆初心”、粤政易党务纪检工作群等载体,为全局党员干部提供、推广理论学习精品课程等优质资源,常态化开展网上自学活动并建立学习督促机制,实现理论学习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结合年度党建活动安排组织开展主题党日、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等,激发党员学习动力,促进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有所感、有所思、有所悟,真正做到入脑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