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全国第一批红色信用合作社!发行股票、纸币、提供低息贷款!
  • 发布时间:2021-06-08 09:19
  • 来源: 央视财经
  • 浏览量:-
  • 【字体:    

  在20世纪20年代,闽西农民深受高利贷剥削、劣币杂币、生产剪刀差三重大山压迫。在党的领导下,闽西在发展金融方面进行了多次实践,其中成立了群众集资互助性质的信用合作社,扶持工农业生产发展。而这也是中国共产党和苏维埃政府建立的全国第一批红色信用合作社。

  闽西第一个红色金融机构——蛟洋农民银行

图片

  这是福建龙岩上杭县蛟洋镇,这个梅花山边缘非常美丽的小镇,曾经是闽西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在1927年的时候,这里诞生了闽西的第一个红色金融机构蛟洋农民银行,这里也进行了第一次的红色金融实践,记者找到了一张当时银行的老照片,也询问了当地的专家,来寻访银行的旧址,其实它现在就在今天的蛟洋中学。

  1927年12月,共产党员傅柏翠在如今蛟洋中学的位置,创立了闽西的第一个红色金融机构——蛟洋农民银行。银行成立后,主营借贷业务,并以2000银元为本金,发行了4000元左右的流通券作为货币。

  福建龙岩上杭县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科员 李荣生:这边是当时蛟洋农民银行的旧址,流通券的面值有一角、一元两种,本金是银本位。通券和我们现在的纸币一样,它可以买北四区里的所有商品,包括这边工作人员的工资,都是用这种流通券支付,北四区包括古田、蛟洋、白沙,按照现在来说就是三个镇。主要是针对贫苦农民,用于购买生产资料、购买粮食,比如1928年青黄不接的时候,很多都断粮了,用农民银行的资本金贷给这些人用来发展生产,用来购买粮食、解决饥荒。对于发行货币来讲,按照现有的资料记载,不单闽西是第一家,也是福建省的第一。  图片

  1928年6月,因地方军阀的围剿,经营不到半年的蛟洋农民银行停止营业。但是闽西红色金融的实践与发展没有因此而停下。循着当年的红色足迹,记者来到了龙岩上杭蛟洋文昌阁,1929年7月,中共闽西“一大”就在这里召开。大会提出了举办“合作社”“统一度量衡及币制”等主张。

图片

  龙岩学院中央苏区研究院执行院长 张雪英:文昌阁就是当时的中共闽西的第一次代表大会的会址,当时在这里,关于我们一定要在闽西建信用(合作)社这个事是在这里提出来的,就在这次的代表大会上,形成了一个关于苏维埃政权的结议案,这个结议案里面就提出了关于地方的经济建设里面,提到了要建立合作社。在1929年整个中央苏区,受到国民党的经济封锁,另外由于农产品卖不出去、价格低,所以老百姓很多就抛荒,不想耕种了,再加上也没有经济来源,去购买一些生产过程中需要的产品,这个时候苏维埃政府就建立信用合作社,目的就是要资助这种生产,扩大生产,提高农民的积极性。

图片

  闽西苏维埃政府首批信用合作社:

  发行纸币、提供低息贷款

  1929年10月至11月,闽西苏维埃政府首批信用合作社成立。记者来到了龙岩永定湖雷镇,当年的永定第三区信用合作社就坐落在镇里的老街上,这也是当年纸币流通范围较广的一家合作社。1930年春,在统一度量衡及币制主张的指导下,这家信用合作社发行角票5000元,在永定丰田、溪南、金丰等地流通使用

图片

  福建龙岩永定区博物馆馆长 卢加万:都是1930年2月15日的,这个面值是1毫,1毫就相当于1角,所以有点像银行的功能,虽然说是一个信用合作社,它其实是一个微型的银行。还有一个半张的纸币,这个纸币就是新中国成立后大概是1978年,有一个农民送来的就是三张半,这都是他的,所以这都是非常珍贵。这个算是九大区级信用合作社,咱们这是第一区,每个区都成立了这样的信用(合作)社,但是发行了纸币的不多,丰田区信用(合作)社是发行了纸币,太平区也发行了纸币,这些纸币当时在苏区都是可以流通的。信用(合作)社主要是实行低利借贷,主要是支持农业贷款,支持老百姓的生活生产,打破高利贷剥削和国民党的经济封锁。

图片

图片

  闽西信用合作社成立发行股票 

  当年百姓踊跃购买

图片

图片

  为了维持币值稳定,闽西信用合作社也发行了股票,向百姓和商户募集银元等作为发行纸币的股金,并承诺1元银元和10毫纸币等价兑换。

图片

  福建龙岩永定区博物馆馆长 卢加万:股票是个人和商店都可以认购,当时个人认购占的份额是40%,商店认购是60%,这个就是丰田区信用(合作)社发行的第一期股票,我们这边有一个80多岁的郑老先生,他手上就有一张这样的股票。

图片

  郑朝纲老人是龙岩永定湖雷镇人,今年88岁,他在整理父辈留下的物品时,发现了这张家藏的股票。应记者的要求老先生讲起了小时候家中的故事。

图片

图片

  福建龙岩湖湖雷镇居民 郑朝纲:我是在我爷爷的书房里面发现的这张股票,1953年找书看的时候,无意当中就发现了这一张,这张票能够保留下来,很不容易,买了股票以后都藏起来,因为红军长征走了后,又变成国民党的天下了,他们知道了会找麻烦。当时爷爷去买这个股票,家里面的人都很支持,当时买这个股票是大家自愿买的,大家都很拥护苏维埃政府,因为它是很关心穷人的,定下来就是这样的,很关心穷苦百姓,所以成立合作社发行股票的时候,大家都很踊跃去买。另外年终的时候也可以分红,多少有一点,有困难的时候也可以贷款贷一点,就是借钱,借了也要还的,几乎是没有什么利息

图片

  在1929年到1934年间,闽西信用合作社从无到有,发展到超过20家县、区级信用合作社,用实际行动形成了红色农信最早的经营理念、业务制度和管理规章,为保障群众正常生活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它的实践运用也为后来的闽西工农银行、苏维埃国家银行的建立奠定了基础,并提供了制度参考,形成了共和国金融的“源头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