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建立的第一个国有企业!矿工翻身做主人!
  • 发布时间:2021-06-16 14:17
  • 来源: 央视财经
  • 浏览量:-
  • 【字体:    

  1932年3月,中华钨矿公司在江西于都成立,这是中国共产党建立的第一个国有营利性企业。作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唯一重工业,钨矿的开采增加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财政收入,有力地支援了革命。


  图片

  中华钨矿公司旧址位于江西于都县铁山垅镇二坑村,下了宁定高速车行半小时,来到了一片大山之中。

  图片

  江西铁山垅钨业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主任 华峰:在深山老林里交通不便,原来这个地方都是原始森林。原始森林疟疾横行,这个地方很阴暗潮湿,这是个风口,风口一般不适宜人居住。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唯一重工业

  图片

  图片

  赣南地区钨矿的储藏丰富,金属钨可用来制造白炽灯中的钨丝,钨钢更是制造枪械的重要材料。1921年铁山垅钨矿区开山,当时矿山被山霸占领,矿产资源被当地官僚疯狂劫掠,矿工利益被层层剥削。

  图片

  江西铁山垅钨业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主任 华峰:这一片地挺大的,有3.5平方公里。
  当年的采矿区域已经停止了作业,为了防止采矿废石堆发生地质灾害,2016年当地政府修建了防护堤。

  图片

  江西铁山垅钨业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主任 华峰:整个这一片,有唐钨山、华钨山、刘钨山,这一片都有钨砂矿,红军过来以后,把山大王打跑,打跑以后红军自己开采钨砂。
  1932年初,经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批准,成立“中华钨矿公司”。1932年秋末冬初,临时中央政府决定,由时任国家银行行长的毛泽民兼任公司总经理。毛泽民受命以后,采取扩大工人队伍,提高工人工资待遇,统一收购钨矿等办法,使得苏区钨砂产销量大增。

  图片

  江西铁山垅钨业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主任 华峰:那个悬崖中部有一个矿洞,是当年红军采矿留下的。当年就是拿锤子凿,凿完了之后再往下搬,当年这一片有三千多人在工作。

  图片

  矿工后代 刘善辉:这就是我父亲工作过的地方,这里那个时候整个山头包括那边都是挖钨砂的。

  图片

  按照华峰的指引来到当年开凿的矿洞附近,今年80多岁的刘善辉父亲曾经也是一名矿工,他告诉记者铁山垅钨矿资源极为丰富,当时有五个中队的矿工在这里作业。

  图片

  矿工后代 刘善辉:从这拣完了矿石,还需要有一个步骤就是洗选的过程,必须得有水,原来那是一条河沟,所以在这拣完了就直接去那开始洗选了,洗完了之后,这里钨矿公司收购钨砂,就交到那里,有运输的,运到白鹅(乡),会昌那边。

  图片

  中华钨矿公司的办公地址是在矿山脚下一处开阔的平地,当年矿工开采淘洗后的矿石就在这里以工作小组为单位交给公司,再由劳工用一天的时间挑到会昌的洗砂厂精选,从那里向外运输和出售。

  图片

  矿工后代 华典春:比较细的矿砂放到水里面去冲,利用水的原理来淘,把碎砂淘掉,碎的钨矿砂放到里面,轻的就淘走了,重的就留下了,重的就是钨矿。

  图片

  
关心矿工疾苦 帮助矿工翻身

  华典春的父辈都曾在中华钨矿公司工作。当时公司除了负责生产的厂矿,还有妇女委员会、组织部、供给部等职能部门,这些部门在一楼办公,二楼作为宿舍。

  图片

  矿工后代 华典春:以前这么小的屋子里一般有十多个人办公,二楼休息,一楼办公室、会计科,休息室那个时候不放床,上面放点稻草,放个席子,就这么睡,下面就是公司的各个机构。

  图片

  尽管办公条件简陋,但是中华钨矿公司依然想方设法解决矿工的生活困难。由于国民党经济封锁,苏区生活物资奇缺,公司设立部门帮助矿工采购生活物资,还建立医院、食堂和工人夜校,华典春的父亲认识的第一个字就是红军教给他的。

  矿工后代 华典春:我父亲1915年出生,一九三几年就十几岁,十几岁之前没有上过学,就是在家种地,在家拣钨砂。只要是矿工,大家都可以去夜校,大家都认为大字连一箩都认不到的话,认几个字也好。我父亲总共上了两年多一点,过了这两年之后没有学过了,他两年识了一百多个字,后来到20世纪70年代,反正写写画画都可以,基本上可以了,普通的字他都认识,所以不光是赚钱,还学了文化、识了字。我父亲给我讲过他学过的第一个字就是他的姓氏,姓华,也是中华的华字。

  在中华钨矿公司,工人们不但知道了书写自己的姓氏,也知道了自己的身份是工人阶级,昔日被资本家剥削的矿工们,在共产党领导的国有企业中翻身做了主人

  江西铁山垅钨业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主任 华峰:过去他做长工,没有人身自由,有些山霸会给一些钱,钱不是固定的,想给多少就给多少,必须每天都干。中华钨矿公司国有企业过来之后,一个是按劳分配,我给你发工资;第二个是开展劳动竞赛,多生产多奖励;第三是有休息日。

  图片

  1934年10月,因战争局势发生变化,部分矿工加入红军队伍相继参加长征,1935年1月,中华钨矿公司停办。作为苏维埃共和国第一个国有企业和唯一重工业,到1934年10月,中华钨矿公司共生产钨砂4193吨,总产值达400多万元,换回了大量苏区紧缺物资,增加了苏维埃共和国的财政收入,有力地支援了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