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商业银行今年有望通存通兑

发布时间:2018-11-28 16:13 来源:佛山日报 点击数量:0

  

实现广佛金融同城一直是两地居民和企业关心的话题。昨日,记者从推进广佛银行实现通存通兑新闻通报会上获悉,我市所有商业银行有望在今年内实现广佛通存通兑。

在昨日的通报会上,市金融局局长曾昭武介绍,目前我市辖区内的30家银行机构中,已有中国银行、兴业、广发、光大、民生、中信、浦发、南粤银行、东莞银行、广州银行、汇丰银行、恒生银行、东亚银行、永亨银行、渣打银行、三水珠江村镇银行等17家银行,实现了免收广佛行内汇兑和存取款手续费。

据悉,为了进一步推进广佛金融同城,市政府开年即出台了《关于推进银行业金融机构全面实现广佛金融同城化的实施意见》,首次以政府文件的形式对两地银行业机构推进行内及跨行实现通存通兑等相关工作提供了政策上的支持,鼓励各银行业机构年内全面实现广佛两地通存通兑。《意见》提出,2012年,我市将继续推进银行业金融机构取消广佛两地行内系统异地存、取款手续费和汇兑费用,基本实现广佛两地银行业金融机构行内个人与企业通存通兑业务免收手续费的目标。

曾昭武表示,在实现广佛间银行行内通存通兑的基础上,未来有望实现同城跨行存、取款手续费和汇兑费用的减免以及珠三角地区异地存、取款手续费和汇兑费用的减免。

17家银行广佛间存取款免收费

市金融局局长曾昭武介绍,截至目前,在佛山辖区内的30家银行机构中,17家商业银行已初步实现免收广佛间行内汇兑和存、取款手续费。

记者从这17家银行名单上看到,兴业、光大、民生、中信、浦发、南粤银行(湛江商业银行)、东莞银行、广州银行等8家股份制银行在佛山的机构,均属于广州分行的二级分行,在个人业务方面,早就已经实现广佛两地的通存通兑,且不少银行已经实现珠三角地区甚至全省、全国的通存通兑。此外,在我市设立分支机构的汇丰、恒生、东亚、永亨、渣打等5家外资银行也均在设立时便实现广佛两地通存通兑。

除了上述13家银行,记者昨日获悉,广发银行从今年1月1日起,广佛两地柜台存款和取款业务、自助设备存款和取款业务、汇兑业务免收手续费。此外,2010年开业的三水珠江村镇银行由于业务系统采用其控股银行广州农商行系统,因此也已实现广佛同城。另外,中国银行也在广东省内(不含深圳)实现了部分银行卡业务存、取款免手续费和汇兑免费。

在跨行通存通兑业务方面,广州银行电子结算中心在打造以广东金融结算服务系统为基础的“跨行跨地区”的广东大同城系统,截至2011年底,跨行通存通兑业务在广州地区有8家参与行,包括招行、兴业、华夏、光大、浦发、深发、民生、平安银行,全省开通网点数是190个,而佛山地区发生业务只有3家,分别是光大、兴业、浦发。

今年基本实现两地通存通兑

据悉,为了进一步推进,市政府开年即出台《关于推进银行业金融机构全面实现广佛金融同城化的实施意见》,对两地银行业机构推进行内及跨行实现通存通兑等相关工作提供了政策上的支持,鼓励各银行业机构年内全面实现广佛两地通存通兑。《意见》提出,2012年,我市将继续推进银行业金融机构取消广佛两地行内系统异地存、取款手续费和汇兑费用,基本实现广佛两地银行业金融机构行内个人与企业通存通兑业务免收手续费的目标。

记者从目前未实现广佛将通存通兑的银行中获悉,部分银行已经在特定客户或者业务中实现广佛通存通兑。如工商银行信用卡两地存款免收手续费、工银商友卡两地转账免收手续费,招商银行则是高端客户已实现免收费。此外,尚未实现免收手续费的银行正开始在积极推动该项工作,不少银行也已经给出了实现行内通存通兑的时间表。如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均表示已经向总行进行申请,平安银行明确表示将在今年3月实现通存通兑;邮储银行表示,正在与上级沟通中,需系统改造,拟于2012年内实现。

面临三大挑战分三步走

曾昭武表示,两地银行在实现通存通兑方面虽然取得一定的成果,但还是面临着诸多难题。首先,取消两地存取款手续费,影响银行中间业务收入,短期内造成银行机构局部利益损失,另外,各银行机构分支机构在支付结算业务手续费等方面无定价权,需要等待其总行批准。第三是,为实现金融同城化,银行机构行内系统需要进行改造,这也要总行来实施。

“先实现广佛银行同城,最终推进珠三角金融同城。”曾昭武表示,未来银行业机构通存通兑收费减免将分三步走。第一步是先引导银行业机构实现行内系统广佛异地存、取款手续费和汇兑费用的取消;第二步是鼓励银行业机构,实现同城跨行存、取款手续费和汇兑费用的减免,第三步是和兄弟城市合作,逐步推进珠三角地区异地存、取款手续费和汇兑费用的减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