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十二五”广东将率先对港澳开放服务业

发布时间:2018-11-28 16:11 来源:本网站 点击数量:0

  

44cc0bdd501486c2d2a849fabfa4f4dd.jpg

白云机场机库的空客A380。(CFP供图)

6648eb3a91deaabddebec859e4ff47c4.jpg

2010年11月7日,运营中的广州地铁。 记者庄小龙 摄

82da738f67a1b53f0e4303045382e7d5.jpg

2010年12月,南沙粮食通用码头建成。记者黎旭阳 摄

“十二五”规划强调进一步深化粤港澳合作

白云机场扩建

“十二五”规划纲要关于民航发展的内容称将扩建广州等城市的机场。记者从广东机场集团获悉,未来五年白云机场将有大发展,到2015年,旅客吞吐量达6500万人次,充分发挥亚太地区门户复合型航空枢纽的功能。

广东机场集团有关人士昨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五年,白云机场将有更大发展!”据介绍,白云机场作为中国三大枢纽机场之一,到2015年,旅客吞吐量达65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达200万吨,航空枢纽功能进一步完善。

去年7月,广州市政府出台《广州空港经济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依托白云机场大力发展空港经济,把空港经济区建成为国家空港体制创新试验区和高端产业聚集区。

在国际机场协会2010年第四季度对全球机场的服务测评中,白云机场服务综合指标位列全球第7,这也是白云机场在此项服务测评中首次进入世界前十位。

3月初,全球最大的飞机机身维修企业落户广州。根据规划,广州新科宇航的第一个机库预计于今年年底建成,十年内公司将陆续建成6个机库,白云机场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飞机维修基地。

省机场集团还谋划在白云机场周边设立航空产业区,争取将其发展为广东省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的示范园区。

白云机场是国家确立的三大门户复合型枢纽机场之一,也是国家确立的中南机场群中唯一的核心门户枢纽机场。

省机场集团可持续发展空间巨大,白云机场的扩建工程正在稳步推进,其中东三西三指廊投入运营后,大大提升了白云机场的吞吐能力;联邦快递亚太转运中心于2009年2月正式投入运营,为白云机场新增20多条货运航线。

据省机场集团的“十二五”战略规划,未来5年,要基本完善和发挥白云机场作为亚太地区门户复合型航空枢纽的功能,带动揭阳、潮汕、湛江、梅县等省内机场共同发展。

地铁线网

“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到将建设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轨道交通网络化系统。广州市轨道交通线网2011~2015年建设方案及2020年规划方案已公示。

本报讯 (记者杨进)广州市发改委日前公示了广州市轨道交通线网2011~2015年建设方案以及2020年规划方案,主要是地铁线路。2015年前拟建11条地铁线路(含延长线),全场312.6公里,将兼顾效益,以客流疏导型线路为主。

2020年线网规划方案是中心城区打通萝岗从化等四区两市。届时将加密中心城区线网,同时支撑中心城区与萝岗、番禺、南沙、花都、增城、从化四区两市的互联互达。

规划线网结构由“环形线+放射线+X对角线”构成,并构建由十三号线与三号线形成的十字快线,支持“两轴两带”(南部产业拓展轴、北部优化发展轴,东部产业发展带、西部区域联动带)的产业发展。

2020年广州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公示方案如下:在原有线网基础上,2020年线网增加了三号线东延段(番禺广场-清流)、四号线北延长线(黄村-水西)、五号线东延段(文冲-黄埔客运港)、六号线东延段(香雪-永和)、七号线延长线(广州南站-大沙东)、十号线(体育西-东沙)、十二号线(槎头-大学城南),线网总里程677公里。

2011~2015年地铁规划

四号线南延线(自四号线金洲站经南沙客运港延伸至资讯科技园)

七号线二期(由大学城南至黄埔大沙东,线路长11.3公里)

八号线北延段(由在建的文化公园站继续向北延至白云湖)

十一号线(环线,行经琶洲、新滘路、逸景路、芳村大道、火车站、广园路、火车东站、员村二横路,至琶洲闭合,全长42.4公里)

十三号线(东西快线)首期(由鱼珠至新塘段,线路长28.3公里)

十三号线(东西快线)二期(由鱼珠至凰岗段,全长31.5公里)

十四号线首期及支线(从化线及知识城线)

十六号线(荔城线)

二十号线(琶洲联络快线)

白鹅潭联络快线(由广州南站至芳村白鹅潭,长14公里)

南沙新区开发

“十二五”规划纲要将南沙新区建设列为粤港澳合作重大项目。

本报讯 (记者李立志 通讯员南宣)记者了解到,南沙区在“十二五”期间,将以智慧、低碳、绿色发展为理念,以临港产业高端化、城乡发展一体化、提升新城配套服务功能,确立五大发展定位,包括珠三角航运物流商贸中心、华南地区重要的临港先进制造业基地、粤港澳创新合作模式的先行区、珠三角区域性商业服务和科技创新中心、国际化智慧滨海生态新城。

南沙目前在建项目:

1、南沙影视动漫文化创意产业基地。

2、南沙游艇会:投资2.7亿元,将作为内地和港澳地区游艇停泊游艇的主要基地,试点粤港澳游艇“一证通”政策。

3、大型邮轮码头及配套大型商贸中心:打造粤港澳邮轮市场对接的枢纽节点和大珠三角邮轮经济的后勤服务中心。建成后,国内外居民可乘坐豪华游轮直达南沙邮轮码头。

4、南沙高端医疗城:集聚国内外著名医学专家,最终形成国际高端医疗城。

5、香港科技大学霍英东研究院:2010年招收首批研究生。

6、南沙现代都市农业产业园:总投资3.26亿元人民币,将打造供港澳鲜活农产品基地。

蓝图之广州发展

“十二五”规划纲要关于交通建设重点的内容。

城市轨道交通:

建设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轨道交通网络化系统,建成天津、重庆、沈阳、长春、武汉、西安、杭州、福州、南昌、昆明等城市轨道交通主骨架,规划建设合肥、贵阳、石家庄、太原、济南、乌鲁木齐等城市轨道交通骨干线路。

民航:

建设北京新机场,扩建广州、南京、长沙、海口、哈尔滨、南宁、兰州、银川等机场,新建一批支线机场和通用机场。研究建设成都、青岛、厦门等新机场。加快新一代空管系统建设。

无论是国家快速铁路网,还是国家高速公路网,广州都位于南方的“中心”地位,“在建和待建”的快速铁路有广州至贵阳、广州至南宁、广州至香港等;而通过广州的“已建”高速公路有6条,“在建和待建路段”的高速公路有3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