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百亿项目落户广东金融高新区,大湾区成金融资本投资高地

发布时间:2020-07-07 11:15 来源:289财经热点 点击数量:0

  

  中小融平台、粤港澳大湾区绿色技术银行、工行集约运营中心、广东美丽乡村壹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中科沃土基金……7月7日,2020广东金融高新区重点项目进驻签约活动在广东金融高新区千灯湖创投小镇举行,11个重点项目签约落户,投资总额近百亿元。

  记者从现场获悉,十大项目涵盖银行、期货、基金、服务外包等前后台高端服务业态,其中更有三家为持牌金融机构,将为广东金融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撑,也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赋予更强劲的金融动能。

图片

航拍港珠澳大桥海豚三塔夜景。夏宇 摄

  11个重点项目落户广东金融高新区

  “在地理优势和政府政策的吸引下,中科沃土基金愿意把公司总部迁往南海,让南海成为首个拥有公募基金牌照的区县,为广东金融高新区的发展添砖加瓦。”中科沃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冬辉向与会嘉宾描绘了中科沃土和广东金融高新区的合作蓝图,言语中充满期待。

  活动上,中科沃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签约进驻千灯湖创投小镇,成为首家落户地级市的公募基金。

  本次进驻签约项目投资总额近百亿元,涵盖银行、期货、基金、服务外包等前后台高端服务业态,其中更有三家为持牌金融机构。

图片

百亿项目落户广东金融高新区。

  记者梳理项目发现,重点项目中既有中国工商银行集约运营中心(佛山)、广州银行后台数据中心等金融后台项目,也有中科沃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金融法人机构以及广东美丽乡村壹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广东季华科技成果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广东博资同泽一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基金类项目,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等平台类项目。

  “相信这些高质量项目的聚集与战略合作将为广东金融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撑。”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何晓军表示,广东金融高新区是广东重要的金融发展平台,已发展成为功能齐全、内涵丰富的国际金融后台基地以及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中心。

  佛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赵海表示,签约落户的项目与广东金融高新区的发展定位、发展需求十分吻合。佛山将在政策支持、政务服务、环境配套等方面全力做好跟进服务,积极为项目排忧解难,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图片

  粤港澳大湾区绿色技术银行落户南海

  作为广东金融强省七大基础性平台之首的广东金融高新区,自成立以来便着力引进金融机构数据中心、研发中心等后台项目,目前已成为辐射亚太的金融大数据中心。

  此次签约落户的银联商务粤港澳大湾区中心、中国工商银行集约运营中心(佛山)、广州银行后台数据中心等项目就是这方面的代表。记者了解到,银联商务将在广东金融高新区部署粤港澳大湾区战略,计划设立银联商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心、数据中心、业务处理中心;广州银行后台数据中心涵盖金融科技研发、总部后台数据中心、信用卡后台服务中心、运营中心、客户服务中心、培训中心等部门,人员总规模预计超2000人;中国工商银行集约运营中心(佛山)则填补了广东金融高新区国有四大行后台服务基地的空白。

  广东金融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佛山市南海区副区长乔吉飞表示,该部分项目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将进一步加快推进广东金融高新区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广度和深度,提升园区发展能级。

  为进一步提升广东金融高新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本次活动还引进了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广东季华科技成果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项目。

  其中,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是省地共建项目,目标三年服务中小企业超百万户,汇集金融和核心企业超千家,实现融资服务超万亿,实现缓释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和金融机构科技创新发展,帮助地方金融监管部门防范金融风险和提高管理效率。广东季华科技成果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由季华实验室与粤科金融集团合作设立,总规模5亿元,主要投资于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领域的高端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助力季华实验室出产的科技成果实现产业化。

  “广东金融高新区还将积极参与国家重点发展领域。”本次活动便有绿色技术银行以及乡村振兴等项目签约落户。据悉,粤港澳大湾区绿色技术银行贯彻落实在我国设立“绿色技术银行”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由粤科金融集团牵头发起的规模30亿元的绿色技术产业基金,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绿色科技产业。

  目前,绿色技术银行已获科技部批准筹建,将落户广东金融高新区千灯湖创投小镇。粤港澳大湾区绿色技术银行将搭建绿色技术评估中心、绿色金融中心、绿色工程中心及绿色技术转移转化综合示范区的“三中心一园区”支撑体系,建设绿色科技成果转化生态链。

  此外,由广东省唯一的省级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恒健控股公司联合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发起的广东美丽乡村壹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也将落户千灯湖创投小镇,该基金规模30亿元,一期认缴出资额10亿元,专向投资美丽乡村项目,促进农村产业融合。

图片

佛山南海千灯湖。南方日报记者 戴嘉信 摄

  11个重点项目介绍

  1.银联商务粤港澳大湾区中心

  银联商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银联商务”)成立于2002年,是中国银联控股的专门从事线下、互联网以及移动支付的综合支付与信息服务机构,总部位于上海。银联商务在广东金融高新区部署粤港澳大湾区战略,计划设立银联商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心、数据中心、业务处理中心。

  2.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依托广东“数字政府”的数据资源,运用全球领先的金融科技手段,打造“中小融”平台,实现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和金融机构科技创新发展,帮助地方金融监管部门防范金融风险和提高管理效率。

  “中小融”平台开展省、市、区共建,将其运营中心永久落户广东金融高新区内,依托广东金融高新区“国际金融后台基地”与“现代产业金融中心”双定位,进一步将金融服务实体落到实处。

  3.粤港澳大湾区绿色技术银行

  广东省粤科金融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粤科金融集团”)牵头发起设立粤港澳大湾区绿色技术银行(下称“绿色技术银行”),该项目以“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社会参与、公益性服务”为基本思路,遵循“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原则,成立由科技部、广东省政府(广东省科技厅)、粤科金融集团三位一体的最高决策机构,及专业的市场运营机构管理绿色技术银行业务;搭建绿色技术信息、绿色技术转移转化服务、绿色技术金融服务等三大平台,实现绿色技术信息采集、分析、发布、技术转移、金融服务等绿色产业功能。

  粤港澳大湾区绿色技术银行由粤科金融集团牵头发起的规模30亿元的绿色技术产业基金,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绿色科技产业。目前,绿色技术银行已获科技部批准筹建,将落户广东金融高新区(千灯湖创投小镇)。

  4.中国工商银行集约运营中心(佛山

  中国工商银行集约运营中心(佛山)是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在全国建立的两大集约运营中心之一,由总行直管的异地非持牌非经营性机构,定位为全集团业务运营大后台,在承接一级(直属)分行集中处理和远程授权业务基础上,为工行各业务线、利润中心、子公司提供共享运营服务,并根据线上线下运营模式建设需要提供运营支持,实施运营流程改进和质量效率管理,中心还负责全行集约运营的流程设计和优化,以及相关业务的制度制定和外包统筹管理等工作。人员规模初步800人。

  5.广州银行后台数据中心

  广州银行总行级别后台数据中心,涵盖多个后台业务中心。广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广州银行”)是成立于1996年9月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截至2019年末,资产规模突破5500亿元,全年营业收入突破130亿元,利润总额突破50亿元。

  广州银行购置广东金融高新区地铁金融城物业,将项目建设成为广州银行后台数据中心,涵盖金融科技研发、总部后台数据中心、信用卡后台服务中心、运营中心、客户服务中心、培训中心等部门,人员总规模预计超2000人。

  6.深圳联合金融大湾区中心

  大湾区中心及银雁科技区域作业中心,涵盖多个功能中心。深圳联合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下称“联合金融”)成立于1996年,是全国性的大型金融控股集团,分支机构遍及全国200多个城市,员工超过5万人,服务超过5万个银行客户。联合金融及其旗下银雁科技等一系列子公司业务涵盖科技服务、科技金融、产业园运营、黄金交易等领域,服务对象已拓展至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银行、保险、基金等单位和金融机构。

  联合金融将在广东金融高新区建立联合金融大湾区中心及银雁科技区域作业中心、银雁科技中台业务研发中心、金融云计算中心、联合金融大学培训中心、供应链金融服务与要素交易平台,并引入上下游合作伙伴,打造金融服务与科技金融生态圈。

  7.广东美丽乡村壹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广东美丽乡村壹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由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联合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发起,基金规模30亿元,一期认缴出资额10亿元。该基金以基金模式联动政府和企业,以国有资本撬动社会资源,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形成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带头作用。

  8.中科沃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中科沃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拟将法人注册地址和实际办公场所均落户千灯湖创投小镇,为首家落户地级市的公募基金,为地方增添持牌金融机构。

  中科沃土于2015年9月成立,是国内第101家经中国证监会批准设立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也是广州地区继易方达基金、金鹰基金、广发基金之后的第四家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截至2020年6月底,管理总规模达到30亿元。

  9.广东季华科技成果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广东省首批4家广东省实验室之一,粤港澳大湾区研发创新平台。季华实验室(先进制造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是广东省委、省政府启动的首批4家广东省实验室之一,是省政府批准设立的新型研发机构。该基金主要投资于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领域的高端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其中投资于季华实验室培育、推荐的项目不低于基金实缴出资规模的50%。投资策略选择国家重点发展产业的硬核技术布局,通过基金投资管理团队和季华实验室团队紧密合作,介入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全链条,在此过程中整合季华实验室科技资源、粤科集团金融资源和政府科研支持资源,通过主动管理、资源整合和增值服务提高科技型投资的价值风险比。

  10.新晟期货有限公司

  新晟期货有限公司于1996年1月经中国证监会批准设立,前身为南粤期货经纪有限公司,是国内成立最早,较有影响力的期货公司之一,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国有全资期货公司之一,是国内三大商品期货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会员及上海国际能源中心会员,中国期货业协会的团体会员。

  新晟期货拟与广东金融高新区深度合作,依托粤港澳大湾区,紧抓广州期货交易所成立的机遇,立足广东金融高新区,协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构建统一的绿色金融相关标准,服务实体企业,运用期货工具助力实体经济抵御现货风险,推动期货现货的互联互通,实现稳健发展。

  11.广东博资同泽一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广东博资同泽一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于2020年5月注册于千灯湖创投小镇核心区内,规模10亿元,由招商证券投资有限公司及深圳市博资创新管理有限公司出资设立,主要投资拟上市阶段的企业股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