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广东金融高新区2019年度发展情况

发布时间:2020-01-22 09:21 来源:佛山市南海区金融办 点击数量:0

  

  2019年,广东金融高新区在南海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以千灯湖创投小镇、“区块链+”金融科技产业集聚基地为两大抓手,探索广东金融高新区发展新优势新高地,并抓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一)广东金融高新区招商引资总体情况

  2019年,广东金融高新区紧抓“国际化金融后台基地”与“现代产业金融中心”双定位,核心区共引进中国工商银行集约营运中心、粤科振业股权投资基金等268个项目,新增注册资本超225亿元,并新增多个金融前后台在谈项目。截至2019年底,广东金融高新区核心区累计引进项目791个,总投资规模超1238亿元,吸引金融白领人才数量超6万名。

  (二)国际化金融后台进一步扩容提质

  2019年,广东金融高新区吸引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集约运营中心(佛山)落户金融高新区,填补了园区国有四大银行金融后台的空白。金融高新区众多项目从最初集聚最简单的业务流程金融后台业务,逐步向金融中端管理业务及核心研发业务转型升级,金融高新区在项目、业务、人才方面已呈现出明显的国际化趋势。每天有超过10个国家和地区的高管和专业人才在金融高新区工作。金融高新区连续4年获“中国最具影响力科技服务园区十强”,逐步成为金融后台项目以及服务外包企业等集聚的“强磁场”。

  (三)千灯湖创投小镇成金融高新区发展新支柱

  千灯湖创投小镇作为南海区委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的重点项目之一,核心区一期土建工程及配套工程建设基本完工,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于8月28日开园。一是招商效果喜人,月均新增20个以上基金类项目,截至年底,千灯湖创投小镇注册成立的基金类机构602家,募集资金总额超726亿元,涵盖IDG资本、深创投、粤科、粤财、广晟等品牌项目。二是基金支持本地产业效应,据不完全统计,小镇范围内的基金机构已投项目累计302个,其中投向佛山地区项目97个,涵盖互联网、信息服务业、生物医药、环保类、新材料、半导体、高端制造业等等国家重点支持的产业。南海区创新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两期共签署子基金13支,总规模达23.195亿元,引导基金拟投资金额约3.453亿元。子基金累计投资项目72个,累计投资金额约9.29亿元,其中投资南海企业10家,投资金额1.35亿元,有效撬动社会资本参与,为本地优质企业的成长提供了资本助力。三是实现几个首创,包括国内首个创投大数据、区域性金融产业大数据可视化展厅——千灯湖创投小镇大数据展厅,以可视化实时数据展示“从粤港澳大湾区到佛山到南海到创投小镇”四位一体带来的优势及成果;率先提出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指数,量化衡量我国股权市场发展情况,为南海乃至全国股权投资市场发展提供科学引导。四是服务更加高效,为提高产业项目和投资机构的对接成功率,创投小镇建设了投资机构库及标的项目库,并搭建了“线上+线下”的投融资对接平台。五是汇集多个创新平台,核心区已引入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和南海区港澳台及留学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等创新平台,打造开放性、社会化的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激活港澳台及留学青年到南海创新创业。

  (四)“区块链+”金融科技提供金融高新区创新亮点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强调,要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坚定了金融高新区以区块链为切入点发展金融科技的决心。目前广东金融高新区科学规划了“区块链+”金融科技产业布局,推出一份产业扶持措施,建设一个产业集聚基地,搭建一个产业孵化中心,设立一批产业发展基金,引进一批产业应用项目。一是招商引资工作稳步推进,截至年底,广东金融高新区“区块链+”金融科技产业集聚基地吸引40多家金融科技创新团队进驻,其中10家企业被认定为广东金融高新区”区块链+“金融科技企业,项目涵盖智能零售、区块链安全信息监测、供应链金融、供应链管理等应用场景。二是行业氛围更加浓厚,广东金融高新区“区块链+”金融科技产业孵化中心已于1月投入运营,并以广东金融高新区名义举办了多场行业活动,4月举办“区块链服务技术”研讨会,8月与第一财经合作举办“数字湾区 智瞰未来”数字化经济创新发展高峰论坛, 9月启动第七届“灯湖论剑”广东金融高新区“区块链+”金融科技创新大赛,在广州、深圳、成都、杭州四地举行城市赛,并首次引入IBM提供专业技术指导,为入围项目提供为期十周的IBM Xzone驰速创新计划。三是资本支持更加完善,发起设立国内第一条以投资机构为主体的投资联盟链——广东金融高新区投资联盟链,吸引香港金控、蚁米基金、广州民创、国泰君安等50家知名私募风险投资机构上链,进一步促进项目投资透明化、规范化,提高被投企业关注度,同时“区块链+”金融科技产业集聚基地与创投小镇核心区产业与资金实现协同发展。四是场景应用更加注重,发布国内第一个基于区块链+物联网技术的工业区块链项目——中机联工业智能联盟链,在全国率先实现基于区块链与物联网的智能工业数据资产数字化与工业数权价值的互联互通;发布粮食流通和安全溯源联盟链——“粮通链”项目,聚焦南海专业市场集聚场景,为南海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新思路。五是人才培育初显成效,邀请中山大学、微众银行等专家教授加入“区块链+”金融科技专家库,为金融高新区金融科技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同时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人才培育项目,为企业高管及技术人员进行了金融科技核心知识及场景应用讲解,并走进华南农业大学、广东东软学院、中山大学南方学院、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等高校,为学生举办金融科技专题讲座和技术实操,为“区块链+”金融科技产业储备一批能力强、素质高的专业人才。

  (五)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紧扣时代脉搏

  华特气体在科创板正式挂牌上市,成为佛山第一家登陆科创板的民营企业,也是我国气体行业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另外,新增广东创兴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截至年底,南海区IPO企业数量19 家,新三板挂牌企业43家,重点上市后备企业63家,培育类上市后备企业140家;完成股份制改造企业99家,涉足多层资本市场的企业1400多家。

  (六)多重举措支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一是推进融资租赁行业集聚发展。积极牵线融资租赁企业和制造业企业对接合作,落实对融资租赁企业的各项扶持政策,积极鼓励融资租赁业务发展;联合中国融资租赁三十人论坛、广东省融资租赁协会成功举办2019年中国融资租赁业高质量发展峰会,营造良好的行业发展氛围。截至2019年11月底,全区14家融资租赁法人机构累计发放融资金额约356.14亿元。二是南海区支持企业融资专项资金发挥积极作用。2019年,南海区支持企业融资专项资金完成转贷笔数695笔,完成转贷金额合计82.68亿元,扶持企业258家(不重复计算);自2015年专项资金成立以来,累计完成转贷笔数2324笔,累计完成转贷金额266.25亿元,扶持企业530家(不重复计算)。专项资金有效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更为维护企业信贷稳定、支持企业稳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三是进一步强化企业纾困措施。推动设立了总规模30亿元的南海区上市公司通济基金及出资规模5亿元的南海区民营企业融资风险补偿专项资金,并出台了管理办法,拟通过运用政策组合拳的方式帮助涉险上市公司纾解流动性风险,并积极帮助企业与相关金融机构、国有资本以及社会资本接洽,制订融资纾困方案,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四是致力信贷稳定。根据《南海区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评估工作方案》对银行机构维护地方企业信贷稳定情况进行客观评价,有效引导银行机构支持政府信贷维稳工作。

  (七)强化监管积极化解涉众型金融风险

  一是持续加强地方金融监管工作。履行行业监管职责,做好对小额贷款、融资担保常规监管;并参加广东省融资租赁非现场监管信息系统课题研究小组,参与对融资租赁行业监管的研究工作。二是积极化解互联网金融风险。根据省、市部署,对辖区P2P机构进行严格监管和引导良性退出。三是重点加强宣传教育工作。积极开展形式创新、贴近基层、针对性强的宣传活动,已进行集中宣传活动78场次,参与群众近1.5万人次。联合广东大观博物馆、佛山市岭南金融博物馆共同举办“金融辅国计 纸钞映中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钱币珍品展暨南海区防范涉众型金融风险特展”,创新金融界与文化资源融合宣传模式,为期2个月吸引近90000名市民观展,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四是积极探索科技防控手段。建设金融风险监测平台,切实提高我区金融风险科技防控水平。

  (八)多维度提升品牌知名度

  一是参展参会提升品牌知名度。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的有利契机,赴香港、澳门参加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南海重点片区发布会、香港国际资讯科技博览会等活动,同时在第八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第五届中国(广东)“互联网+”博览会、2019(第二届)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峰会等行业展会积极亮相。二是在多媒体上亮相扩大品牌影响力。2019年,金融高新区先后3次登上人民日报,1次登上学习强国全国平台,并在广东电视台、中国证券报、第一财经等传统政务媒体、财经类媒体和新媒体上亮相近430篇次。依托广佛同城十周年、广东金融高新区成立十二周年等契机,在“广东金融高新区”官微推出广佛同城十年系列报道、《广东金融高新区建设12周年,我们换一个角度细看她》等报道,并获评2019南海区优秀新闻报道奖,入选南海区优秀新媒体案例。

  (九)优城招才引智提升服务水平

  一是有序推进广东金融高新区环境及配套设施建设。完成金融A区的锦园北路和海六路主路通车工程,重新启动慢行系统一期,慢行系统二期已完工;金融B区联和桥掉头车道已完工,预计春节前通车。二是着力推进人才引进工作。分别拜访电子科技大学、吉林财经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延边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桂林理工大学、贺州学院、长春工业大学人文信息学院等高校,积极搭建园区、进驻企业与高校交流合作机制;主动搭台,在广东财经大学、广东金融学院和千灯湖创投小镇举办广东金融高新区“金英荟”专场宣讲招聘会,组织金融高新区企业参加西安交通大学“佛山周”人才交流活动、“2019年广东佛山知名企业(单位)西南交通大学专场招聘活动”等10场活动,搭建平台引才引智。三是优化人才服务工作。结合金融高新区后台企业实际情况,向南海区人才工作联席会议争取到非独立法人机构可经相关手续纳入人才卡管理服务平台,方便符合条件的人才申请人才分类认定及扶持补贴。同时全面发挥“金英荟”平台纽带作用,开展佛山市高端金融人才申报的初审工作,并举办《AQ逆商——打造团队韧性优势》体验沙龙、摄影培训讲座等活动,凝聚园区文化软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