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金融科技助力 疫情对券商投行业务影响可控

发布时间:2020-02-18 09:16 来源:佛山市南海区金融办 点击数量:0

  

  券商投行业务通常以面对面形式接洽项目,受疫情影响,短期业绩承压。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投行人士表示,疫情导致券商财务核查、现场检查等工作的执行只能采取远程方式,且企业延期上班导致投行获取资料时间延后,工作进程晚于预期,但上述影响主要在第一季度,预计下半年或产生一定的业务增量,整体来看影响可控。

  履职受到一定影响

  华菁证券投行业务相关负责人表示,保荐机构在履职方面受到疫情影响。一方面,尽职调查、客户访谈、现场查阅数据底稿等工作,目前必须现场作业,不能用远程代替。另一方面,正常的审核流程要求提交政府部门开具的合规证明等,这些材料的获取暂时遇到困难。

  华菁证券认为,疫情对发行人的业绩、经营状况有较大影响,尤其是对第三产业的影响较大。目前投行的项目中,包括生产、销售等环节均或多或少受到疫情影响,可能出现发行上市当年业绩下滑50%或亏损的情形,并触发保荐业务管理办法中的处罚情形。而对即将发行、准备上会的项目, 如果业绩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可能不满足发行条件。

  在工作层面,长城国瑞证券投行业务相关负责人表示,从目前对客户情况的摸底看,初步判断疫情不会影响发行条件。近期的业绩主要是前期项目的贡献,对前期完成审批的项目,公司会急客户所急,千方百计保证发行,把对客户利益的影响减少到最低。

  “对于在执行的项目,近期主要工作是对前期工作进行总结分析,并对后期尽调工作进一步细化、做好准备,待条件允许时更有效地完成尽调工作,把耽误的时间弥补回来。”长城国瑞证券表示。

  从当前券商披露的1月份财务数据来看,部分券商投行子公司1月份营收及净利下降明显。兴业证券投行业务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1月份部分券商投行收入同比大降,是诸多原因共同导致的。一是今年春节假期较往年提前,导致今年1月份工作日较去年减少了5天以上;二是投行业务收入本身不是线性均衡分布的,项目承销收入在发行后一次收到,项目数量较少,单个项目收入较高,因此,在短周期内,收入存在剧烈波动是正常现象。

  政策与科技双重支撑

  证监会发行部此前对发行监管工作作出相关安排,对于发行人相关反馈回复时限以及相关批文有效期均暂缓计算,并提出开通以传真、电子邮件、邮寄光盘等形式报送或核批相关文件。

  长城国瑞证券表示,监管的支持对于缓解疫情对投行现场类业务的不利影响起到了积极作用。保证信息及时披露是上市公司的重要职责,也是投行项目进度把控的关键节点,此前出现过“晚一天即晚一年”的案例。此次对发行监管工作作出了相关安排,反映出监管机构既考虑实际情况,又兼顾监管工作原则,给在特殊时期的投行工作和发行人给予极大支持。

  “我们目前有的在会项目受到疫情影响,发行人复工延后,部分材料无法及时提供,证监会对时限暂缓计算的通知缓解了我们项目执行的压力。”华菁证券表示,监管举措较大程度上缓解了投行为了满足材料时效的要求,避免了因人群聚集而导致病毒传播的可能性。

  金融科技亦成为投行打造自身优势的重要手段。兴业证券表示,公司已成立专项金融科技小组,提升投行竞争力。公司投行部目前已经有大投行系统、底稿管理系统、发行管理系统和新三板督导系统等,并在运行中不断优化。未来将以注册制为契机构建面向未来的智能投行,打造“智能审核、智能查询、智能作业、智能管理、智能销售”五大投行智能应用,增强专业数据分析能力和动态督导能力,提升投行业务人员的专业水平和工作效率,实现相关企业的全方位风险评估和目标定价,实现投行业务事后监督和管理。

  全年影响有限

  华菁证券表示,为克服疫情影响并保证员工安全,公司在保证项目执行进度的前提下,尽量采取远程办公的方式,避免出差至发行人所在地。同时要求每个项目组分为A、B两个执行小组,在规定时间内避免接触,避免交叉感染的风险。就具体执行而言,项目组会采用一些替代性程序来完成先前需要现场执行的核查程序,如采用视频访谈、视频会议、录屏等方式。公司在金融科技方面对投行进行了技术支持,包括购买会议系统,便于投行员工及时召开远程会议。此外,也上线了电子底稿系统和网盘,便于项目组底稿和资料的及时共享、整理。

  兴业证券投行业务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虽然短期内对投行业务产生了一定影响,但从全年来看,影响整体可控。疫情导致券商财务核查、现场检查等工作的执行只能采取远程方式,而且企业延期上班导致投行获取资料时间延后,工作进程晚于预期,其中,服务业,尤其是餐饮、娱乐、旅游业受到的短期影响较大。但以上影响主要在第一季度,随着疫情的解决、相关风险的消化、此前颁布的再融资和并购重组新规的落地以及新三板活力的释放,下半年或产生一定业务增量,整体来看影响应当可控。

  华泰联合证券表示,在监管机构的引导支持和公司的有效应对措施下,此次疫情对公司总体的影响是可控的。公司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妥善安排,启动了远程办公模式,取消线下活动,采用线上方式进行合作,借助云视频等手段开展尽调,加快项目落地;与项目组、发行人、投资人等各方做好项目沟通,在第一时间响应客户需求,避免发生项目风险。此外,还对疫情期间海外市场表现及相关情况进行了分析,保障工作平稳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