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千灯湖创投小镇8.21亿元助力抗疫

发布时间:2020-06-02 14:34 来源:佛山日报 点击数量:0

  

s_24A10_6.jpg

千灯湖创投小镇一角。

  截至目前,千灯湖创投小镇入驻基金类机构投向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等相关行业项目累计达到8.21亿元,南海农商银行对区内129家企业发放约18.04亿元防疫相关贷款,融资租赁、小额贷款等行业通过加快授信、延期等方式积极为企业纾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东金融高新区各项目、平台积极行动,以“金融力量”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上实现主动作为。

  创投小镇落户机构为抗疫贡献力量

  2月21日,由广东欧谱曼迪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谱曼迪科技”)生产的三套价值300万元内窥镜系统送往武汉,定点分发至武汉中南医院(火神山医院的主管医院)和武汉陈孝平科技发展基金会。

  欧谱曼迪科技是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专注于高端医疗器械的研发与生产,是千灯湖创投小镇入驻机构广东国科蓝海创业投资企业(有限合伙)的投资项目。该机构投资的另一企业——深圳市科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也参与到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帮助解决医院5G基站建设过程中的应急发电问题,保障火神山医院应急通讯的5G基站完成铺设。

  千灯湖创投小镇于2019年8月开园,至2020年2月底,小镇集聚私募基金类机构608家,募集与投资资金规模超732亿元。

  疫情发生后,千灯湖创投小镇入驻基金类机构投向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等相关行业项目累计达到8.21亿元,佛山市基金业协会共计60家会员单位及被投企业加入支援抗疫行动。

  融租、小贷行业精准服务为企业解困

  作为制造业重镇,南海区中小企业众多,实有私营企业(民营企业)数量已超10万户。为减缓疫情对中小企业影响,广东金融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来,融资租赁、小额贷款等行业通过加快授信、延期等方式积极为企业纾困。

  目前,佛山海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调整受疫情影响严重的26个承租人租金还款计划,通过延迟支付方式减轻企业的还款压力,涉及当期租金金额1.68亿元。

  此外,佛山市南海日昌盛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佛山市科技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等小额贷款企业为受影响行业提供发放流动贷款1513万元。广东耀达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广东粤科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等融资租赁机构为应对疫情扩大产能企业提供融资金额近28亿元。

  为更好保障企业融资需求,融租、小贷行业根据自身业务实际,开通绿色通道,通过主动送贷上门等方式,高效满足疫情防控期间企业足不出户办理融资业务的需求,全力助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切实保住发展根基。

  系列金融举措为实体经济“输血供氧”

  让金融活水源源不断涌向需要支持的企业,南海区从政策层面着手,全力为实体经济“输血”。

  今年2月初,南海区出台支持企业稳定发展十五条(简称“稳企十五条”),并于2月17日、2月25日先后印发《佛山市南海区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工作方案》(下称“方案”)和《关于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金融支持企业稳定发展政策实施细则》,重点加大金融对疫情的支持力度。

  根据方案,南海区政府认定属于与疫情防控密切相关的区级企业名单,由南海农商银行按照相关规定发放优惠贷款,区财政安排最高2000万元专项贴息扶持资金,按企业实际获得贷款利率的50%进行贴息,贴息期限不超过1年,相关企业通过该项政策可将实际融资成本降至不超过1.6%。

  截至3月18日,南海农商银行已对195家名单内企业(含全国性、地方性、区级名单)发放防疫相关贷款,金额70.21亿元。其中,南海区内企业共129家,发放金额约18.04亿元。

  此外,南海还将企业融资专项资金规模扩大至6亿元,并免予收取企业使用融资专项资金所产生的资金服务费。据统计,疫情期间(1月20日~3月18日),南海区支持企业融资专项资金共发放转贷78笔,发放金额6.44亿元,扶持企业84家,减免使用费超2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