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南海“硬核”举措提振实体经济信心

发布时间:2020-06-02 14:35 来源:佛山日报 点击数量:0

  

  4月9日上午,南海在千灯湖创投小镇举办金融业支持复工复产授信仪式。会上,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等8家公司与国家开发银行广东分行等4家金融机构进行授信签约,佛山市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与建设银行佛山分行、光大银行佛山分行达成合作,合共授信金额近18亿元。与此同时,一系列部门与金融机构发放的“大礼包”正层层推进,仅南海区支持企业融资专项资金一项,受益企业已达86家。

  随着金融活水的注入,南海企业逐渐复苏,并努力以“危中寻机”之势寻找新的发展途径,力争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南海区副区长乔吉飞表示,为切实落实从中央到地方的各项“暖企”政策,南海区政府还将通过多重手段,一方面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另一方面积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不断撑商业、撑民企、撑经济,提振信心;同时也期待各金融机构支持力度持续给力,促进南海区企业率先破局、赢得发展主动权。

微信图片_20200410155038_副本.jpg

  发放大礼包 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今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人们的正常生活,口罩成为日常必需品。作为佛山装备制造领头羊的佛山市南海中南机械有限公司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仅用10余天就研发出自动化口罩生产机。

  “当时政府跟南海农商银行联动,提供了2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为我们提供了资金保障。”中南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冠介绍,中南机械是“雪龙号”和国产大飞机等大国重器的重要零部件生产商,此次研发口罩机对企业也是一次挑战。

  目前,中南机械每天可生产口罩机4~6台,主要销往珠三角,订单已经排到两个月后。每台口罩机最高产能可达6万个/日。在近期我省相关部门对产品的认定中,该公司产品设计制造水平处于全省前列。

  许冠透露,口罩机已成为疫情期间企业营销的有益补充,“未来我们考虑成立健康护理设备事业部,加强健康护理设备产品的研发。”

  中南机械只是南海区助力企业危中寻机、发挥金融资本力量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的具体案例之一。在中央、省市的相关政策指引下,南海区委、区政府与各金融机构相继推出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扶持政策和优质服务及产品,切实帮助广大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从应急立项到启动量产,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肺炎1号方”闯关仅用了不到一周时间,这得益于企业、政府部门和金融行业的通力协作。从1月30日主动对接广东一方应急融资需求,国家开发银行广东分行建立疫情防控应急融资服务绿色通道,在48小时内完成从项目开发、评审、审议到贷款发放全流程工作,为广东一方授信应急贷款6亿元,并于2月1日紧急发放贷款1亿元、2月6日发放贷款0.5亿元,用于“肺炎1号方”及其他防疫药物生产,有力支持了新冠肺炎疫情新药“肺炎1号方”的量产。

  在昨日举行的南海区金融业支持复工复产授信活动上,佛山市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联手建设银行佛山分行、光大银行佛山分行,共同在佛山市融资担保基金机制下制定个性化项目;国家开发银行广东分行等4家金融机构与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佛山市南海旺阁渔村饮食服务有限公司等8家公司进行授信签约,合共授信金额近18亿元。

  数字化转型 多层次满足企业需求

  一分钟放贷、随借随还、以税定额……在昨日举行的授信活动上展示的各银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产品,真切地反映出银行在开发线上服务中的诚意。

  在此次疫情中,越来越多金融机构意识到线下金融服务的诸多局限性,倒逼金融机构线上化运行,加速推动全面、全流程数字化转型,推出多种服务方式,多角度、多层次满足企业需求。

  南海农商银行总行中小企专营中心副总经理何佳春表示,为了帮助企业复工复产,该行开发出“暖企宝”“防疫贷”等一系列产品,最快一分钟放贷。

  “只要在我们银行开了网银或手机银行,就可以在手机上直接申请线上产品。我们通过大数据审核的信用情况,符合条件的一分钟即可放贷。而额度达几千万的线下金融产品,即使是需要客户经理现场调查,最快也可以在一天之内放款。”何佳春说。

  此外,中国农业银行南海分行推出“复工贷”专项融资组合,其中“纳税E贷”最高额度为100万元,提出以税定额、秒批秒放、随借随还,“抵押E贷”的线上自助提款方式也受到企业青睐。

  从各银行推出的产品看,大数据和信用贷款正在成为线上融资的重要依据。如中国工商银行佛山分行产品“e抵快贷”是工商银行运用大数据、智能审贷模式为小微企业或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提供的房产抵押线上融资产品;“税易通”则是工商银行以广东省电子税务局银税互动平台提供的一般纳税人涉税信息为基础,面向生产经营稳定、纳税信用良好的小微企业及小微企业主,以信用方式发放的短期、小额的线上融资产品。

  “今年1~3月,我们投放贷款2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8亿元。”中国光大银行佛山分行副行长李志翔表示,银行力争通过线上、远程、视频录音解决核保面签的问题,保障贷款投放不因疫情受到过多影响。

  各个金融机构不断创新政策措施,帮助企业加快解决资金获取门槛高、审批流程长等瓶颈制约,以完善贴心的服务,让惠企举措真正能落到实处,释放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最有力信号。

  最新数据显示,疫情期间,南海区内的银行发放贷款超过260亿元,目前全区各项贷款余额4036.34亿元,较年初增长10%。

  “贷款需求增速较快,一方面说明企业逐步复工复产且资金需求较为迫切,另一方面也与金融机构加大对有资金需求的防疫企业投放力度相关。”乔吉飞说。

  打出组合拳 强力支持实体经济

  无论是银行与企业的牵手,还是企业主动担当转型升级,背后都少不了南海区以一系列组合拳稳企助企的强大力量。

  快速反应出台扶持政策,是最为南海企业称道的。疫情发生后,南海区先后出台“稳企十五条”以及《关于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金融支持企业稳定发展政策实施细则》 《佛山市南海区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工作方案》,通过扩大现有支持企业融资专项资金规模、减免企业资金使用费、专项再贷款、开通“融资快线”平台等政策支持企业,帮助企业缓解现金流压力。

  与此同时,南海区中小企业融资风险补偿专项子基金规模增加至5亿元,扶持范围扩大覆盖至6000多家企业,目前申请备案项目100个,同比增长69.49%,涉及贷款约9.34亿元,同比增长46.17%。

  疫情期间,南海企业融资专项资金规模扩大至6亿元,共为86家企业发放转贷金额9.53亿元,减免使用费超45.9万元。“融资快线”平台已为74家南海区企业达成意向融资约2.8亿元。

  乔吉飞表示,接下来,金融机构要继续用好再贷款再贴现、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金融政策,保持企业信贷稳定,并加大对涉农、外贸和受疫情影响较重产业的信贷投放; 各行各业的企业尤其是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要依法依规经营,自律自强发展,同时不断深化产业链合作,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 相关部门,要及时掌握企业需求,适时调整、制定政策。

  4月8日举行的南海区金融支持外贸企业发展座谈会也提到,目前南海区政府正积极研究出口信用保险扶持政策,拟通过“政银保”合作,以保费补贴、保单融资风险补偿和贴息等方式,缓解外贸企业“保费贵、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此外,政府还将持续着力打造优质的营商环境,为金融机构和企业提供更加优质、更加高效的政务服务,充分发挥千灯湖创投小镇、南海区创新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的作用,引导更多股权投资机构加大对本地企业的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