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各方代表齐聚广东金融高新区,热议金融发展新业态!

发布时间:2020-11-30 11:18 来源:广东金融高新区 点击数量:0

  

  11月28日,中国金融论坛——第六届广金·千灯湖金融峰会在千灯湖畔开幕。本次峰会以“新金融 新标杆 新气象”为主题,吸引政府、学界、社会、行业代表参加,热议当下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如何切实把握金融发展新业态。

图片

  本次论坛是由中国金融学会与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业务指导,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提供业务支持,广东金融学院、广东金融高新区联合举办的高端金融论坛。自2015年首次开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五届,本次论坛依然受到了政界、学界和业界的高度关注,网络直播累计近70万人观看。

图片

  打造政、产、学、研高端交流平台

  各方代表热议金融发展新业态

  “新时代需要金融体系坚持新发展理念,胸怀国家大局大势,强化责任担当;新阶段需要金融监管,确保安全可控,勇挑重担,增强风险防范能力;新格局需要银行行业继续改革开放,真刀真枪锤炼能力服务实体经济的效能。”广东金融学院校长雍和明在开幕致辞中就新时代、新阶段、新格局下的金融责任担当、风险管控和创新开放提出三点观察。

图片

广东金融学院院长雍和明致辞

  雍和明指出,新金融如何确立正确的价值导向和理念,防范管控金融风险,推动金融有序深度双向开放,是新时代、新阶段、新格局下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更是政界、学界和金融界必须回应的现实问题。

图片

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巡视员李思敏致辞

图片

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倪全宏致辞

图片

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闫昊波致辞

  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闫昊波在致辞中向金融资本发出诚挚邀请,“我们热忱欢迎更多金融产业投资南海、选择南海,南海将致力于营造更加优质的发展环境,出台更加有利的扶持政策,与广大投资者、创业者携手合作,实现发展共赢。”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吴振宇指出,当前金融发展面临的是内外挑战并重,既要深化金融、培育创新动力,又需要加大金融开放、反制金融脱钩,还需要强化制造业对供应链、产业链的支持。

  图片

    专家、学者作主题演讲

  会上,佛山市市长朱伟作题为《以佛山为样本探索产融结合城市范本》演讲,剖析佛山制造业发展情况,阐述构建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体系、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做法,以及关于探索打造产融结合城市范本的相关思考。

图片

佛山市市长朱伟作主题演讲

  朱伟表示,产业配套齐全、民营经济发达、创新能力强、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动力足是佛山的城市气质;中小企业多、有一批实力较雄厚的龙头企业是佛山的企业特质。

  他认为,佛山过去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方面有一定的探索,而未来若仅依托传统、单一的非一线城市金融供给,已经难以满足佛山作为核心制造业城市的产业发展需求,更难以支持产业升级、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更高层次需求,因此更需要加快从金融设计、金融监管、金融供给等方面着手,加快探索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有效路径、机制体制。

图片

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原主席、原党委书记,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肖钢作主题演讲

  广东金融高新区全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服务新高地

  据了解,广金·千灯湖金融峰会创办六年来,每年都邀请政府官员、知名高校学者、金融机构高管和金融新业态的领袖代表等参会,旨在搭建政、产、学、研合作交流的平台和智库,致力于成为“中国金融论坛”框架下的金融热点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区域高端盛会。

图片

广东金融高新区

  而峰会举办地——广东金融高新区自2007年由省政府授牌成立以来,一直坚持“国际金融后台基地”及“现代产业金融中心”双定位发展,目前已累计引入了汇丰、毕马威、中国人保等962家金融机构及知名企业落户,总投资超1491亿元,吸引金融白领人才超6万名,是南海区建设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试验区的重要载体。

  2014年,南海区获批全省首个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综合试验区,近年来更是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金融、科技和产业的融合。接下来,广东金融高新区还将立足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围绕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等国家战略深入实施,推动珠三角制造业与全球资本、技术、人才、项目合作,全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服务高地。

图片

千灯湖创投小镇  穿行者摄

  近年来,广东金融高新区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做了不少探索,通过打造千灯湖创投小镇,集聚私募创投类金融机构,推动产业与资本对接合作。千灯湖创投小镇自2019年8月开园以来,已集聚私募基金类机构780家,募集资金总额超1000亿元。截至10月底,小镇基金机构投资佛山项目160个、南海项目136个,投资金额分别为69.62亿元、57.61亿元。

  此外,广东金融高新区发力金融科技领域,布局“区块链+”金融科技产业,利用金融科技手段促使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目前,广东金融高新区“区块链+”金融科技产业集聚基地吸引60家金融科技创新团队进驻,项目涵盖智能零售、区块链安全信息监测、供应链金融、供应链管理等应用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