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广东金融高新区: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发布时间:2021-04-27 11:38 来源:广东金融高新区 点击数量:0

  

  4月25日,“沿着高速看中国(广东)”媒体采访团来到地处广佛交界的广东金融高新区,从广州城区沿广佛高速过来,仅半个小时左右车程即可到达。

  位于佛山市南海区友邦金融中心27楼的广东金融高新区服务中心是目前佛山唯一一座高空全景式展馆,坐落于广东金融高新区核心区,可360度实地察看金融高新区发展现状,并通过视频、展板等多渠道了解佛山市与南海区经济、产业发展总体概况,以及广东金融高新区发展优势、产业特色等。

  据介绍,广东金融高新区是广东金融强省七大基础性平台之首,于2007年正式成立。广东金融高新区地理位置十分优越,地处粤港澳大湾区腹地,共享广佛两地资源,作为粤港澳高端服务产业合作的重要区域,在区位交通、生态环境、设施配套、人力资源、信息化基础、营商成本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

  一直以来,广东金融高新区坚持“国际金融后台基地”及“现代产业金融中心”双定位,已吸引中国工商银行、中国人保、广发银行、友邦保险、汇丰银行、毕马威、凯捷等超1000家金融机构及知名企业落户,总投资超1600亿元,项目涵盖银行、保险、证券、服务外包、期货、信托、公募基金、私募创投、金融租赁、融资租赁、金融科技等高端服务业态,集聚金融白领超6万人。

  凭借独特的区位优势、强大的产业支撑、雄厚的民间资本、优良的营商环境,广东金融高新区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面对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作为一环创新圈重要平台,成为国内功能较为齐全、内涵较为丰富的国际化金融后台基地以及辐射亚太的金融大数据中心,是珠三角金融、科技、产业创新和“城产人”融合发展标杆。

  其后,记者一行参观了位于广东金融高新区核心地段的千灯湖创投小镇。该小镇占地面积约1.8平方公里,是广东省首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中唯一一个金融类的特色小镇。截至2021年3月底,千灯湖创投小镇已集聚私募基金类机构879家,募集与投资资金规模超1154亿元。

  “广佛高速、广佛地铁等路网设施不断完善,让广佛两地对接更加顺畅。”佛山市南海区金融办常务副主任李恂瑜表示,便捷的交通大大拉近了城市之间的距离,让广东金融高新区辐射更加广阔的空间,聚集和留住人才的能力也越来越强。

  目前,广佛日均跨城出行量近200万人次,两市提出的“一张网、一票通、一座城”格局基本成型,广佛“半小时生活圈”逐步实现。经过多年发展,广佛同城已成为全国区域一体化发展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