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简介

发布时间:2018-11-28 17:52 来源:本网站 点击数量:0

  

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于2007年7月由广东省政府授牌成立,是广东建设金融强省战略七大基础性平台之首,也是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的唯一省级金融后台服务基地,根据国务院《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珠三角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总体方案》及省委、省政府的有关战略规划要求,金融高新区正致力建设“亚太后援基地”及“产业金融中心”两大定位。

亚太后援基地:继续坚持金融后台特色,大力发展金融产品研发中心、清算结算中心、金融信息咨询中心、理财服务中心等智力密集型高端金融后台产业。

产业金融中心:大力发展产业金融,吸引国内风险投资、私募股权、融资租赁、小额贷款等创新型金融机构进驻,努力探索重大金融创新活动,力促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发展。

一、   园区概况

金融高新区位于广佛都市圈核心区——南海千灯湖畔,占地18平方公里,形成“一区多园”战略布局,包括核心区(金融A、B、C、D区)、瀚天园(瀚天科技城为主)、大沥园(广佛智城为主)、里水园(中企绿色总部为主)、三山园(三山科创中心为主)。金融高新区在区位交通、生态环境、设施配套、人力资源、信息化基础、营商成本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

二、   园区建设

历经5年的建设,金融高新区发展得到张德江、刘云山、李长春、汪洋、胡春华及朱小丹等中央及省领导的高度重视,曾亲临金融高新区视察并给予高度评价。截至目前,金融高新区已吸引美国友邦保险(AIA)亚太区后援中心、中国人保集团(PICC)南方信息中心、香港新鸿基金融集团、广发银行金融中心、中国银保监会南方国际培训中心、富士通华南数据中心、IBM、法国凯捷集团、简柏特等100多家金融机构及知名企业落户,总投资额逾290亿元,总建筑面积约243万平米。项目涵盖银行、保险、证券、服务外包、私募创投、融资租赁等金融业态,辐射亚太的现代金融产业后援基地已雏形初显。其中已有80多个项目投入运营,已建成面积35万平方米,并吸纳了10000多名中高端人才就业。

三、   政策支持

落户奖励:根据PE(VC)的注册资金或募集资金规模给予管理企业最高1000万元落户奖励;

经营扶持:自PE(VC)获利年度起,每年按企业缴纳所得税地方分享部分一定比例的标准给予经营扶持;

人力资源扶持:对在南海依法缴纳个人所得税的高管,按其缴纳个人所得税地方分享部分一定比例给予奖励;

建筑补贴:购买办公用房的,给予每平方米1000元建筑补贴,上限1000平方米;租赁办公用房的,给予租金参考价30%的补贴,上限1000平方米。

引导基金:金融高新区设立4亿元规模的引导基金,积极扶持、引导PE、VC发展。引导基金阶段参股、跟进投资形成的投资收益,可按一定比例奖励给PE、VC管理企业。

四、   金融高新区网站

微信公众号:广东金融高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