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简介
  • 发布时间:2020-03-19 14:34
  • 来源: 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 浏览量:-
  • 【字体:    

绿色金融街夜景效果图.jpg


绿色金融城效果图.jpg

  6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广东等5省(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这是广州市首个经国务院批准建设的金融专项试验区,也是华南地区唯一一个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 

  《广东省广州市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指出要在广州市花都区率先开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点,力争5年内通过制度、组织、市场、产品、服务、保障措施等领域的创新探索,试验区绿色融资规模较快增长,绿色贷款不良贷款率不高于小微企业贷款平均不良贷款率水平,基本建立综合服务辐射周边、工作机制灵活有效、风险防控稳健有序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促进经济建设和生态文明协调发展等领域探索形成特色鲜明的绿色金融发展模式和成功经验。

000.jpg2.jpg4.jpg

  广东省广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主要有九大改革创新任务,即培育发展绿色金融组织体系,创新发展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支持绿色产业拓宽融资渠道,建设绿色金融要素交易市场,加快发展绿色保险,夯实绿色金融基础设施,加强绿色金融的对外交流合作,构建绿色金融服务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机制和建立绿色金融风险防范化解机制。

  花都区作为全国率先开展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点,将会充分发挥试验区先行先试的优势,紧紧围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试验田、绿色金融与绿色产业协调发展的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发展的新平台、‘一带一路’建设的助推器”这四大定位,通过完善政策机制、集聚机构、创新产品和服务等措施打造绿色金融促进绿色发展的“花都模式”,积极为全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花都区出台了《花都区支持绿色金融创新发展实施细则》,对新设立或迁入的金融类机构给予大力度政策支持:1.落户奖励。对法人金融机构、金融市场交易平台等根据缴注册资本规模给予落户奖励,最高奖励3000万元。2.经营发展奖励。对新设立或迁入花都区的法人金融机构按照其地方经济发展贡献给予“三免两减七”奖励。对类金融机构和金融相关机构给予“二免两减半”奖励。3.人才奖励。对金融机构、类金融机构的高级管理人员分别按其上一年度个人所得税已缴税额超过按15%、25%税率计算的部分给予奖励,每人每年最高奖励300万元、200万元。4.绿色金融业务补贴。对申请绿色贷款的企业给予最高100万元补贴;对投保绿色保险的企业最高给予10万元补贴;对发行债券的企业或机构给予最高100万元补贴。